爭民主,港人並不孤獨(圖)

作者:良輝 發表:2013-07-04 0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03日訊】又到了敏感的「七一」回歸週年,歌舞昇平的慶祝活動和入夜的彩燈霓虹真能呈現一片太平景像嗎?其實,當前香港的政治形勢暗流洶湧,社會氣息凝滯在一種譎詭的激戰前夜的寂靜裡,一場涉及香港能否實現真正的一人一票普選的最後對決即將全面展開。民主人士期望通過以「佔領中環」為起點,推動全民關注和參與這一決定香港命運的鬥爭。

北京和港府及親中派對此怕得要死,不惜文攻武嚇,動用一切政治資源和手段,千方百計企圖阻止「佔領中環」的實施。一場歷史性的狂風暴雨式的爭民主和反民主的正面較量,正在香港醞釀發酵和積聚形成之中。

在中共威嚇打壓下,香港社會似乎籠罩著一片「風蕭蕭兮易水寒」的悲壯氛圍,也難免令一些準備參與抗爭運動的人士產生了「民主旗幟能打多久」的憂慮與疑惑。的確,爭普選、爭民主是需要付出代價的。近代民主制度在世界範圍的建立充滿了對抗和騷亂乃至暴力血腥,這是難以避免的。但是,亂因在於獨裁勢力的鎮壓反彈,在於既得利益集團的垂死掙扎。因此,港人爭民主、爭普選的鬥爭注定是異常坎坷艱困,需要作出奮鬥犧牲的。

民主憲政是中國

但是港人沒有必要悲觀,更莫輕易退縮。港人應該知道,我們的鬥爭不是孤獨的,爭普選、爭民主是整個中國民主運動的一部分。今天,中國人民反專制、爭民主的歷史大變局已經來臨,其勢不可阻擋,越來越多的國人認識到:民主是人類的共同追求,是普世的價值觀,不是誰說不給就可以不給,而是中國發展的需要,億萬人民的追求,是無數先賢烈士的夙願。一百多年來,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為自由民主富強的中國流血犠牲;一百年過去了,人們有理由要求實現百年的憲政夢,要求執政者兌現他們曾經對人民的民主承諾。

今天的中國各種矛盾交錯糾結,教育、司法、醫療的不公,環境污染、食品安全成為人民生存的災難,數千萬三無農民(無土地、無社保、無工作)深陷生活絕境,人民與統治者及既得利益集團的矛盾正在使這個社會徹底分化並走向全面潰敗。而這一切均與不民主這個根本問題相關聯,換言之,也只有民主和公民社會的自治化及司法獨立、新聞自由才能根本解決這一窘境。這個共識人們會在每天的民眾議論中感受到,任何矯情的模式和階段論說辭,都早已被看穿是不肯放棄集團私利的遮羞布。

尤其是執政黨的腐敗墮落,民眾對這一現象的忍耐已到了極點,任何的詭辯說辭都無法繼續讓人們相信腐敗是今天這個所謂「中國特色」體制下可以克服的。權貴們儘管反腐濫調高唱入雲,但腐敗分子的前仆後繼、窩案連連,外逃裸官絡繹不絕及掠奪金額的幾何級增長,都令人越來越清楚地瞭解,腐敗是制度性的,是權貴與資本結合帶來的,是在當前政治體制不改情況下無法克服的頑疾。民主憲政是避免這個社會被腐敗吞噬的必須,也是人們求得勞動和收益公平化的必由之路,用民主的方式反腐敗已經形成廣泛的共識。

臺灣民主的成功為在全中國實現民主作出了榜樣。在大陸,烏坎事件使人們看到民主意識在基層的普遍覺醒時代正在到來,民眾的文化素質並不是民主的障礙,極權主義才是真正的障礙。民權抗爭──為實現民主權利而抗爭,正在成為不可阻擋的時代潮流。

全球性自由民主時代的到來,自由民主造福人類及其在多數國家的成功,正被全世界越來越多的國家民族所確認。二十年前,世界的獨裁專制政府還佔有百分之四十的份額,而今天已不足十個了。隨著伊斯蘭世界民主運動的崛起,全球範圍內民主浪潮一浪高過一浪。

最近二十年全球一體化進程一日千里,資訊技術的發展已經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存方式。民主進程的加速顯然與資訊技術的突破存在著深刻的相連關係。人類的技術革命不斷地向一切形式的專制和獨裁統治敲響末日的喪鐘。一個靠謊言生存的統治集團,在如此迅猛的資訊衝擊下,崩潰的命運將無可避免。

歷史給中國的和平轉軌時間已經不多了。不管能不能在執政集團控制下平穩地實現憲政民主,歷史都將以無法阻擋的勢頭越過這個歷史階段。一個自由平等均富和民主憲政的新時代正進入這一片古老的土地,她已經孕育步向成熟了,中國的民主憲政夢將成為現實。而二○一三,將成為這個大變局的開端之年。

港人爭民主須團結並具策略

因此,香港的爭普選爭民主運動,當前也許還須面對各種打擊和阻力,經受苦難與挫折;然而,港人務須挺直腰桿,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鬥爭,在困難裡看到光明與前景,全中國人民和我們站在一起!全世界有良知和具公義心的人民也必支持我們!

所謂有理,就是我們遵循自由公平公正的選舉規則,選出一位真正能為香港利益服務的行政長官,而反對以政治條件劃線、另設「前提」暗中操縱的「政治小圈子」選舉,那完全是天經地義、合理合法的。所謂有利,就是在努力爭取每次街頭抗爭過程中的有利條件,緊緊團結社會各階層市民,服從大原則,減少內部各個組織之間的枝節分歧,做好宣傳解釋工作,讓世界理解同情和支持我們的抗爭。同時要特別留意中共的「打進來、拉出去」的分化瓦解統戰手法,以及利用不明身份的人進行攻擊,發動「群眾鬥群眾」情況的出現。所謂有節,就是要控制好場面及群眾情緒,尤其在「佔領中環」運動過程中,當政府動用警力時尤須要做到「罵不還口,打不還手」,並切實做好拍攝留影。儘管駐軍頻頻演習攻伐中環,不過分析估計中共還不敢把中環變成「六四」的天安門廣場,否則,其點燃的火苗也許將就此引爆神州積聚已久的火藥庫,加速其被歷史淘汰的命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