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成杰死后局

作者:兰和 发表:2013-07-17 2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17日讯】曾成杰,死了。 

2013年7月12日上午,企业家曾成杰被绑缚刑场执行枪决。此时,他的小女儿曾珊依旧在最高院门口绝食,为拯救父亲的生命做最后一丝单薄的挣扎。之于这位20出头女孩而言,父亲死得悄无声息,她没有得到半个字的通知。

曾成杰的死在社会上激起轩然大波,愤怒中带有一丝恐怖气氛,很多人想到了久违的四个字----“秘密处决”。

长沙中院对死刑犯临终告别权的剥夺,将司法伦理的底线直接洞穿,激怒了整个中国。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循天理,顺人情”司法伦理指导下对罪犯临终告别权的保障性设置。2007年3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颁布《关于进一步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理死刑案件质量的意见》明文规定对死刑犯要求安排会见,近亲属提出会见的申请,司法机关“应当”准许,并及时安排会见。

但长沙中院开始以法无明文规定回击,继而欺负宇宙真理死无对质地以曾成杰未提出申请回应,终而干脆删除全部微博,玩起了鸵鸟对策。

在司法伦理和基本人权面前,司法部门的任何欲盖弥彰的回应都显得苍白和冷血。中国司法的公信力在此次事件中,丢盔弃甲,沦丧得一败涂地。

但这一作法的唯一正面效应是,曾成杰非法集资案重新回到社会舆论中心,真相一步步逼近。

与曾案异曲同工的是吴英案。2012年社会各界在经历狂日持久的论战后,吴英案终以“斩监侯”的判决结果落幕。虽不尽如人意,却也将商业奇才弱女子吴英从刑场上救了回来。吴英案给曾成杰案带来了正负两个效应:一则开创了对恶法抵制刀下留人的先河,为民间金融的坚冰打开了一块缺口,同时也为曾成杰带来一线生机;二则公众已“审美疲劳”,曾案无论如何也未能激发起公众如吴英案般的关注。

所以,女孩曾姗以羸弱之躯多次进京救父。去年7月,我提醒过小曾,不要迷信“吴英不死,曾成杰几无死的可能”的传言,要防止灭口

不幸言中。从目前披露的信息而言,曾案背后的巨额资产早已被贱卖,悄无声息地瓜分殆尽,刑事案件背后的官商权力角力和利益迷局,正逐步摆放到大众视野中。

曾成杰之死,已成定局,其死后局却扑朔迷离。不着急,一切才刚刚开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