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起联署声援中国“新公民运动”(组图)

发表:2013-07-25 21: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25日讯】台湾公民团体发起联署活动,声援被捕的公盟创始人之一许志永和其他维权人士,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仅因和平表达意见而被拘押的相关人士,落实“依法治国”、“保障人权”的承诺。

多个台湾公民团体周三(7月24日)发表了《公民社会关注中国“新公民运动”声明》,并发起联署活动声援中国知名法学学者许志永及其他被捕的“新公民运动”维权人士。发起联署活动的团体包括华人民主书院、台湾人权促进会、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两公约施行监督联盟、“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和华人民主文化协会。


中国公盟创始人之一的许志永7月16日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事拘留

声明指出,自2013年年初开始,许多参与“新公民运动”的中国维权人士陆续遭到北京当局严厉打压,至少15名江西反贪运动人士、北京人权公益组织“公盟”创始人许志永及其同事,以及安徽异议人士张林等陆续被捕。与此同时,多名维权人士如唯色、胡佳、刘霞等遭到非法软禁,一些非政府组织也不断受到无理骚扰或取缔。

发起联署的台湾公民团体认为,被捕的维权人士“以和平方式行使权力的行为,依据国际法和中国现行法律均应受到保护”,却遭当局指控非法集会、寻衅滋事、甚至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

声明写道:“中国公民意识的成熟和理性的政治参与,正是中国社会健康发展的表现。对于中国社会的健康力量遭到中国政府如此敌视和无情的待遇,我们感到悲哀与失望。”

“中国持续压缩公民社会活动空间”

非营利组织华人民主书院秘书长王兴中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及其领导班子上台后,中国的人权状况和公民社会的活动空间不停倒退:“新公民运动现在是以非常温和理性的方式、和平的手段表达合法诉求,却连这样的行为都无法被当局忍受。我们觉得现在的情况看来,习近平先生不但是继续维持过去维稳的政策,还有进一步压缩公民社会活动空间的趋势。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认为在此时机必须表达关切,希望北京政府改变这样的倾向和政策。”

此次联署运动主要提出4项诉求,即立即无条件释放仅因行使言论和集会自由而被拘押的异议人士,或尽速以公正、公开的方式进行审判;在关押相关人士不得对其施以精神或身体上的虐待;终结对刘霞、胡佳等异议人士的非法软禁行为;落实保障人权、依法治国的承诺。

王兴中告诉德国之声,联署声援活动的第一步是将相关讯息传递给台湾、香港以至全球的公民社会团体,接着透过各地团体要求其民意代表和政府官员对北京打压公民社会的行为作出谴责并持续关注。


公民团体认为,中国人权状况对香港、台湾的民主自由有极大的影响

中国人权状况影响港台民主自由

台湾公民团体认为,中国作为大国,其人权状况对香港、台湾的民主自由和全球人权状况都有深远的影响。王兴中称:“这几年来,香港的民主发展不仅是原地踏步,不管特首或议员的选举都无法达到当初承诺的普选目标,在新闻自由和人权保障方面不断后退。”

他进一步指出,近年来在中国经营事业的台商收购台湾主流报纸,并在内部要求记者对中国侵犯人权的负面信息噤声;一些具有黑道背景的台商或大陆在台人士在台湾成立政党,对台湾选举也造成了影响,干预人民的自由选择。“台湾社会也越来越感受到,中国政府若无法尊重、保障人权,对台湾社会将产生影响和压力。”

发起联署的团体呼吁各界基于普世人权,共同关注中国“新公民运动”,并持续声援以和平方式从事公民倡议而遭到骚扰、软禁、拘押或判刑的中国为权人士,要求中国落实法治、保障人权。未来台湾公民团体还将向陆委会主委王郁琦提出正式拜会,并要求台湾总统马英九及陆委会对北京的打压维权人士表达严正关切,以具体行动制定难民法等相关措施,改善中国赴台湾寻求庇护者的待遇。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