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發起聯署聲援中國「新公民運動」(組圖)

發表:2013-07-25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25日訊】臺灣公民團體發起聯署活動,聲援被捕的公盟創始人之一許志永和其他維權人士,要求立即無條件釋放僅因和平表達意見而被拘押的相關人士,落實「依法治國」、「保障人權」的承諾。

多個臺灣公民團體週三(7月24日)發表了《公民社會關注中國「新公民運動」聲明》,併發起聯署活動聲援中國知名法學學者許志永及其他被捕的「新公民運動」維權人士。發起聯署活動的團體包括華人民主書院、臺灣人權促進會、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臺灣守護民主平臺、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和華人民主文化協會。


中國公盟創始人之一的許志永7月16日被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刑事拘留

聲明指出,自2013年年初開始,許多參與「新公民運動」的中國維權人士陸續遭到北京當局嚴厲打壓,至少15名江西反貪運動人士、北京人權公益組織「公盟」創始人許志永及其同事,以及安徽異議人士張林等陸續被捕。與此同時,多名維權人士如唯色、胡佳、劉霞等遭到非法軟禁,一些非政府組織也不斷受到無理騷擾或取締。

發起聯署的臺灣公民團體認為,被捕的維權人士「以和平方式行使權力的行為,依據國際法和中國現行法律均應受到保護」,卻遭當局指控非法集會、尋釁滋事、甚至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

聲明寫道:「中國公民意識的成熟和理性的政治參與,正是中國社會健康發展的表現。對於中國社會的健康力量遭到中國政府如此敵視和無情的待遇,我們感到悲哀與失望。」

「中國持續壓縮公民社會活動空間」

非營利組織華人民主書院秘書長王興中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習近平及其領導班子上臺後,中國的人權狀況和公民社會的活動空間不停倒退:「新公民運動現在是以非常溫和理性的方式、和平的手段表達合法訴求,卻連這樣的行為都無法被當局忍受。我們覺得現在的情況看來,習近平先生不但是繼續維持過去維穩的政策,還有進一步壓縮公民社會活動空間的趨勢。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認為在此時機必須表達關切,希望北京政府改變這樣的傾向和政策。」

此次聯署運動主要提出4項訴求,即立即無條件釋放僅因行使言論和集會自由而被拘押的異議人士,或盡速以公正、公開的方式進行審判;在關押相關人士不得對其施以精神或身體上的虐待;終結對劉霞、胡佳等異議人士的非法軟禁行為;落實保障人權、依法治國的承諾。

王興中告訴德國之聲,聯署聲援活動的第一步是將相關訊息傳遞給臺灣、香港以至全球的公民社會團體,接著透過各地團體要求其民意代表和政府官員對北京打壓公民社會的行為作出譴責並持續關注。


公民團體認為,中國人權狀況對香港、臺灣的民主自由有極大的影響

中國人權狀況影響港臺民主自由

臺灣公民團體認為,中國作為大國,其人權狀況對香港、臺灣的民主自由和全球人權狀況都有深遠的影響。王興中稱:「這幾年來,香港的民主發展不僅是原地踏步,不管特首或議員的選舉都無法達到當初承諾的普選目標,在新聞自由和人權保障方面不斷後退。」

他進一步指出,近年來在中國經營事業的台商收購臺灣主流報紙,並在內部要求記者對中國侵犯人權的負面信息噤聲;一些具有黑道背景的台商或大陸在臺人士在臺灣成立政黨,對臺灣選舉也造成了影響,干預人民的自由選擇。「臺灣社會也越來越感受到,中國政府若無法尊重、保障人權,對臺灣社會將產生影響和壓力。」

發起聯署的團體呼籲各界基於普世人權,共同關注中國「新公民運動」,並持續聲援以和平方式從事公民倡議而遭到騷擾、軟禁、拘押或判刑的中國為權人士,要求中國落實法治、保障人權。未來臺灣公民團體還將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提出正式拜會,並要求臺灣總統馬英九及陸委會對北京的打壓維權人士表達嚴正關切,以具體行動制定難民法等相關措施,改善中國赴臺灣尋求庇護者的待遇。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