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养耳朵 日常护理不能忘

发表:2013-07-31 21: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7月31日讯】日常保养中,我们会关注皮肤,关注眼睛……却容易忽略了耳朵的保养。除了每天承担接受外界声音的功能之外,耳朵也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随意打耳洞可能造成疤痕疙瘩,随意挖耵聍可能伤害耳膜,不注意清洁耳朵可能形成皮脂腺囊肿……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陈观贵表示,耳朵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其他面部器官,千万不要等耳朵出现问题了,才开始留意它。正确的护理,可以让耳朵更好地为我们服务。

耳朵护理之一—日常清洁

洁面是许多人的每日功课,但你是否会记得每天都给耳朵做一次清洁?也许更多人是在洗头的时候会顺便洗一下耳背,顺带擦一下耳廓等地方。陈观贵表示,耳朵的清洁也不容忽视,特别是皮脂分泌比较旺盛的区域尤其需要注意清洁护理。

如果耳朵长时间不清洁,或者油脂分泌旺盛的人群不注意清洁耳朵,很容易会造成毛孔的堵塞,进而形成皮脂腺囊肿。陈观贵表示,皮脂腺囊肿较多发生在耳背和耳朵下方。开始时像米粒一样,如不引起重视,会形成潴留性囊肿,必须到医院进行手术切除。因此,耳朵的清洁工作每天都要做,用毛巾擦拭耳廓和容易藏污纳垢的耳背。

耳朵护理之二——不随意掏耳屎

许多人有掏耳垢(俗称耳屎)的习惯,对此,陈观贵表示,站在保养耳朵的角度,耳垢对外耳道是有一定保护作用的,不能随意掏。耳垢是由外耳道皮肤的耵聍腺分泌,一般会在张口、打哈欠或者咀嚼等活动时,借助下颌关节的运动而自然脱落,并排出耳道,并不需要人为地去掏。如果强掏耳朵,除了容易伤害耳内皮肤引起炎症外,还容易对鼓膜造成伤害。

那么,耳垢是不是就完全不需要我们去操心?陈观贵介绍,耵聍的形状和分泌量每个人都不同,有的人天生耵聍腺分泌就比较旺盛,耵聍的生成速度较快,难以自行排出,由此引起耳朵瘙痒或者堵塞感,医学上称为“耵聍栓塞”,这时候就需要人为地清洁耳道。自己处理的正确做法是:将棉签浸透温水后稍稍挤干,放入外耳道内朝一个方向轻轻旋转,将“耳屎”泡湿、浸软后随之带出。如果棉签小心探入时没有感觉疼痛即可,但如果感觉到不适或者疼痛,意味着已经比较深入,最好停止清理。如果里面还有耳垢,就需要找专业医生使用专业器具来取出。

耳朵护理之三——打耳洞需谨慎

为了戴耳环而打耳洞十分寻常,有的人还同时打好几个耳洞。但你知道吗?打耳洞有可能留下疤痕疙瘩,增生的疤痕比原来伤口还大,甚至会长出很大的疤痕疙瘩。陈观贵介绍,临床上许多患者耳朵上的疤痕疙瘩就是由于穿耳洞造成的,尤其是疤痕体质的人群,要治愈非常难。由于这些疤痕疙瘩要通过手术切除,术后恢复同样可能形成疤痕,复发率高达50%。

另外,如果在耳垂上穿耳洞还稍微好些,若在耳廓的软骨上打耳洞则危险得多。因为耳廓主要由软骨构成,血液循环比耳垂差,对细菌的抵抗力也较弱,容易受到感染。若产生严重的感染,还可能发展成化脓性软骨膜炎,甚至导致耳廓萎缩。因此,穿耳洞需要谨慎。

耳朵护理之四——耳机要舒适

无论是听音乐还是接听电话,耳机成为人们生活中常用的工具。可是人们往往把选择耳机的标准放在音质上。陈观贵表示,每个人的耳朵形状都不一样,且耳道大小都不一样,如果在使用耳塞式耳机时感觉到不舒服,则表明耳机的设计并不适合你的耳朵,长期使用这样的耳机会对耳道软骨造成压迫,容易导致软骨损伤及形成炎症。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