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耳朵 日常護理不能忘

發表:2013-07-31 2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7月31日訊】日常保養中,我們會關注皮膚,關注眼睛……卻容易忽略了耳朵的保養。除了每天承擔接受外界聲音的功能之外,耳朵也存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例如隨意打耳洞可能造成疤痕疙瘩,隨意挖耵聹可能傷害耳膜,不注意清潔耳朵可能形成皮脂腺囊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陳觀貴表示,耳朵的重要性絲毫不亞於其他面部器官,千萬不要等耳朵出現問題了,才開始留意它。正確的護理,可以讓耳朵更好地為我們服務。

耳朵護理之一—日常清潔

潔面是許多人的每日功課,但你是否會記得每天都給耳朵做一次清潔?也許更多人是在洗頭的時候會順便洗一下耳背,順帶擦一下耳廓等地方。陳觀貴表示,耳朵的清潔也不容忽視,特別是皮脂分泌比較旺盛的區域尤其需要注意清潔護理。

如果耳朵長時間不清潔,或者油脂分泌旺盛的人群不注意清潔耳朵,很容易會造成毛孔的堵塞,進而形成皮脂腺囊腫。陳觀貴表示,皮脂腺囊腫較多發生在耳背和耳朵下方。開始時像米粒一樣,如不引起重視,會形成瀦留性囊腫,必須到醫院進行手術切除。因此,耳朵的清潔工作每天都要做,用毛巾擦拭耳廓和容易藏污納垢的耳背。

耳朵護理之二——不隨意掏耳屎

許多人有掏耳垢(俗稱耳屎)的習慣,對此,陳觀貴表示,站在保養耳朵的角度,耳垢對外耳道是有一定保護作用的,不能隨意掏。耳垢是由外耳道皮膚的耵聹腺分泌,一般會在張口、打哈欠或者咀嚼等活動時,藉助下頜關節的運動而自然脫落,並排出耳道,並不需要人為地去掏。如果強掏耳朵,除了容易傷害耳內皮膚引起炎症外,還容易對鼓膜造成傷害。

那麼,耳垢是不是就完全不需要我們去操心?陳觀貴介紹,耵聹的形狀和分泌量每個人都不同,有的人天生耵聹腺分泌就比較旺盛,耵聹的生成速度較快,難以自行排出,由此引起耳朵搔癢或者堵塞感,醫學上稱為「耵聹栓塞」,這時候就需要人為地清潔耳道。自己處理的正確做法是:將棉簽浸透溫水後稍稍擠干,放入外耳道內朝一個方向輕輕旋轉,將「耳屎」泡濕、浸軟後隨之帶出。如果棉簽小心探入時沒有感覺疼痛即可,但如果感覺到不適或者疼痛,意味著已經比較深入,最好停止清理。如果裡面還有耳垢,就需要找專業醫生使用專業器具來取出。

耳朵護理之三——打耳洞需謹慎

為了戴耳環而打耳洞十分尋常,有的人還同時打好幾個耳洞。但你知道嗎?打耳洞有可能留下疤痕疙瘩,增生的疤痕比原來傷口還大,甚至會長出很大的疤痕疙瘩。陳觀貴介紹,臨床上許多患者耳朵上的疤痕疙瘩就是由於穿耳洞造成的,尤其是疤痕體質的人群,要治癒非常難。由於這些疤痕疙瘩要通過手術切除,術後恢復同樣可能形成疤痕,復發率高達50%。

另外,如果在耳垂上穿耳洞還稍微好些,若在耳廓的軟骨上打耳洞則危險得多。因為耳廓主要由軟骨構成,血液循環比耳垂差,對細菌的抵抗力也較弱,容易受到感染。若產生嚴重的感染,還可能發展成化膿性軟骨膜炎,甚至導致耳廓萎縮。因此,穿耳洞需要謹慎。

耳朵護理之四——耳機要舒適

無論是聽音樂還是接聽電話,耳機成為人們生活中常用的工具。可是人們往往把選擇耳機的標準放在音質上。陳觀貴表示,每個人的耳朵形狀都不一樣,且耳道大小都不一樣,如果在使用耳塞式耳機時感覺到不舒服,則表明耳機的設計並不適合你的耳朵,長期使用這樣的耳機會對耳道軟骨造成壓迫,容易導致軟骨損傷及形成炎症。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