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究竟谁是真正的赢家?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3-08-01 01: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01日讯】在当代战争史上,朝鲜战争打了3年多,规模仅次于两次世界大战。由双方内战到多方卷入,最后形成东西两大阵营对垒,伤亡上百万。从地理态势的结果上说,这场战争是没有任何意义的:金日成首先越过三八线挑起战火,让多国参与付出了伤亡上百万的代价,战争结束时朝韩双方又回到三八线的初始状态。 

朝鲜战争给中国留下了沉重的遗产和教训,对后世的启迪也是巨大的。从战争结局上来看,中国似乎是赢家,但中国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除了人员伤亡,在经济上也付出很大的代价。而影响深远的是中美两国的关系,战争使得中美两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反而陷入了尖锐的对抗,经过长期的努力才逐渐步入正轨。

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19日,中国派出志愿军渡过鸭绿江支援朝鲜。直到1953年7月27日,中朝与由美国主导的联合国军签署《关于朝鲜军事停战的协定》。在这场持续了三年的战争中,对阵双方死伤人数至今没有权威的说法,但在战俘方面,志愿军被俘2.2万余人(朝鲜人民军俘虏另计),经过一轮艰苦的“说服”工作,返回中国大陆的志愿军有七千多人,另有1.4万多人选择去了台湾。

朝鲜战争结束已经60年了,中国政府通过不同渠道公布了朝鲜战争中中国军队的伤亡数字。由于种种原因,至今对伤亡人数仍然存在争议。官方数字显示:伤亡人数为40.86万人,其中战死14.36万人、战伤25.2万人、病死1.3万人。而维基百科英文版上显示的中国伤亡人数远高于官方数字,其战死人数最大值估计不低于40万人。维基百科英文版也评估朝鲜人民军战死最大值估计不低于50万人,而朝方公布的阵亡人数为21.5万人,负伤人数为30.3万人,失踪或被俘10.1万人。

美国在整个战争中,共计阵亡33629人,其他原因死亡20600人,负伤103248人,被俘后遣返3746人,另外尚有8142人失踪。共计伤亡人数为169300人。

根据美国公开的数字,韩国共损失1312836人,其中阵亡415004人,伤残425868人,失踪459428人,被俘12536人。1976年韩国国防部战史编写委员会出版的《韩国战争史》声称,联合国军方面的伤亡及失踪/被俘数字是1168160人。而韩国军队的损失为984400余人,其中阵亡227800余人,负伤717100余人,失踪43500余人。

其他国家军队损失情况如下:

英国:阵亡710人,负伤2278人,失踪1263人,被俘766人,共计5017人。

土尔其:阵亡717人,负伤2246人,失踪167人,被俘217人,共计3349人。

澳大利亚:阵亡291人,负伤1240人,失踪39人,被俘21人,共计1591人。

加拿大:阵亡309人,负伤1055人,失踪30人,被俘2人,共计1396人。

法国:阵亡288人,负伤818人,失踪18人,被俘11人,共计1135人。

泰国:阵亡114人,负伤794人,失踪5人,共计913人。

希腊:阵亡169人,负伤543人,失踪2人,被俘1人,共计715人。

荷兰:阵亡111人,负伤589人,失踪4人,共计704人。

哥伦比亚:阵亡140人,负伤452人,失踪65人,被俘29人,共计686人。

埃塞俄比亚:阵亡120人,负伤536人,共计656人。

菲律宾:阵亡92人,负伤299人,失踪57人,被俘40人,共计488人。

比利时、卢森堡:阵亡97人,负伤350人,失踪5人,被俘1人,共计453人。

新西兰:阵亡34人,负伤80人,被俘1人,共计115人。

南非:阵亡20人,失踪16人,被俘6人,共计42人。

日本:阵亡数人,被俘1人。

以上合计,其他国家军队兵员损失约为17200余人。

这场战争的幕后策划者苏联仅损失了为数不多的军事顾问,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中国美国还是朝鲜韩国都是输家,真正的赢家是斯大林铁幕统治时期的苏联。从战争的结局来看,真正的赢家是韩国。朝鲜战争结束之后,韩国走向了民主复兴之路,经济持续繁荣,民主体制深入人心。正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在7月27日纪念朝鲜停战协议60周年的集会中所说:“那场战争并非平手,而是韩国赢了。当5000万韩国人生活在自由、强劲的民主与世界最蓬勃的经济体之一时,朝鲜的镇压与贫穷与韩国形成强烈对比,这就是胜利,这就是前人留下的遗泽。”

而朝鲜依然笼罩在铁幕统治之下,人民的生活每况愈下,统治者不仅仅完成了家族的世袭,更制定出一系列延续政权稳定的措施,包括如何控制人民的思想,用谎言大搞个人崇拜,封锁一切境外的文化渗透和信息传播,不允许任何人发表任何不利于政权(即统治者)的言论等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