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戰爭究竟誰是真正的贏家?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3-08-01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01日訊】在當代戰爭史上,朝鮮戰爭打了3年多,規模僅次於兩次世界大戰。由雙方內戰到多方捲入,最後形成東西兩大陣營對壘,傷亡上百萬。從地理態勢的結果上說,這場戰爭是沒有任何意義的:金日成首先越過三八線挑起戰火,讓多國參與付出了傷亡上百萬的代價,戰爭結束時朝韓雙方又回到三八線的初始狀態。 

朝鮮戰爭給中國留下了沈重的遺產和教訓,對後世的啟迪也是巨大的。從戰爭結局上來看,中國似乎是贏家,但中國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價。除了人員傷亡,在經濟上也付出很大的代價。而影響深遠的是中美兩國的關係,戰爭使得中美兩國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不能發展正常的國家關係,反而陷入了尖銳的對抗,經過長期的努力才逐漸步入正軌。

1950年6月25日,朝鮮戰爭爆發,同年10月19日,中國派出志願軍渡過鴨綠江支援朝鮮。直到1953年7月27日,中朝與由美國主導的聯合國軍簽署《關於朝鮮軍事停戰的協定》。在這場持續了三年的戰爭中,對陣雙方死傷人數至今沒有權威的說法,但在戰俘方面,志願軍被俘2.2萬餘人(朝鮮人民軍俘虜另計),經過一輪艱苦的「說服」工作,返回中國大陸的志願軍有七千多人,另有1.4萬多人選擇去了臺灣。

朝鮮戰爭結束已經60年了,中國政府通過不同渠道公布了朝鮮戰爭中中國軍隊的傷亡數字。由於種種原因,至今對傷亡人數仍然存在爭議。官方數字顯示:傷亡人數為40.86萬人,其中戰死14.36萬人、戰傷25.2萬人、病死1.3萬人。而維基百科英文版上顯示的中國傷亡人數遠高於官方數字,其戰死人數最大值估計不低於40萬人。維基百科英文版也評估朝鮮人民軍戰死最大值估計不低於50萬人,而朝方公布的陣亡人數為21.5萬人,負傷人數為30.3萬人,失蹤或被俘10.1萬人。

美國在整個戰爭中,共計陣亡33629人,其他原因死亡20600人,負傷103248人,被俘後遣返3746人,另外尚有8142人失蹤。共計傷亡人數為169300人。

根據美國公開的數字,韓國共損失1312836人,其中陣亡415004人,傷殘425868人,失蹤459428人,被俘12536人。1976年韓國國防部戰史編寫委員會出版的《韓國戰爭史》聲稱,聯合國軍方面的傷亡及失蹤/被俘數字是1168160人。而韓國軍隊的損失為984400餘人,其中陣亡227800餘人,負傷717100餘人,失蹤43500餘人。

其他國家軍隊損失情況如下:

英國:陣亡710人,負傷2278人,失蹤1263人,被俘766人,共計5017人。

土爾其:陣亡717人,負傷2246人,失蹤167人,被俘217人,共計3349人。

澳大利亞:陣亡291人,負傷1240人,失蹤39人,被俘21人,共計1591人。

加拿大:陣亡309人,負傷1055人,失蹤30人,被俘2人,共計1396人。

法國:陣亡288人,負傷818人,失蹤18人,被俘11人,共計1135人。

泰國:陣亡114人,負傷794人,失蹤5人,共計913人。

希臘:陣亡169人,負傷543人,失蹤2人,被俘1人,共計715人。

荷蘭:陣亡111人,負傷589人,失蹤4人,共計704人。

哥倫比亞:陣亡140人,負傷452人,失蹤65人,被俘29人,共計686人。

衣索比亞:陣亡120人,負傷536人,共計656人。

菲律賓:陣亡92人,負傷299人,失蹤57人,被俘40人,共計488人。

比利時、盧森堡:陣亡97人,負傷350人,失蹤5人,被俘1人,共計453人。

紐西蘭:陣亡34人,負傷80人,被俘1人,共計115人。

南非:陣亡20人,失蹤16人,被俘6人,共計42人。

日本:陣亡數人,被俘1人。

以上合計,其他國家軍隊兵員損失約為17200餘人。

這場戰爭的幕後策劃者蘇聯僅損失了為數不多的軍事顧問,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無論中國美國還是朝鮮韓國都是輸家,真正的贏家是斯大林鐵幕統治時期的蘇聯。從戰爭的結局來看,真正的贏家是韓國。朝鮮戰爭結束之後,韓國走向了民主復興之路,經濟持續繁榮,民主體制深入人心。正如美國總統歐巴馬在7月27日紀念朝鮮停戰協議60週年的集會中所說:「那場戰爭並非平手,而是韓國贏了。當5000萬韓國人生活在自由、強勁的民主與世界最蓬勃的經濟體之一時,朝鮮的鎮壓與貧窮與韓國形成強烈對比,這就是勝利,這就是前人留下的遺澤。」

而朝鮮依然籠罩在鐵幕統治之下,人民的生活每況愈下,統治者不僅僅完成了家族的世襲,更制定出一系列延續政權穩定的措施,包括如何控制人民的思想,用謊言大搞個人崇拜,封鎖一切境外的文化滲透和信息傳播,不允許任何人發表任何不利於政權(即統治者)的言論等等。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