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出炉大学排行榜解析(组图)

发表:2013-08-17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记者穆笑晨综合报导)7月出炉了世界大学排行榜和福布斯美国大学排名,那么这两种排名的评选标准有何不同?有哪些值得学生和家长注意的结果呢?

1、世界大学排行榜

第二届世界大学排行榜由总部在沙特阿拉伯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发表。评选标准比较学术性,主要根据教授和校友的现况:包括教授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的论文篇数,这些论文发挥的影响力,这些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以及教授获奖数量(包括诺贝尔奖)。另外也评鉴学校申请专利的数量,校友在大公司出任执行长的人数,及校友获主要奖项的人数。

本届冠军为哈佛大学,亚军史丹福大学,季军英国牛津大学,第4名麻省理工学院,第5名剑桥大学,第6名哥伦比亚大学,第7名柏克莱加大,第8名普林斯顿大学,第9名芝加哥大学,第10名耶鲁大学。

前100名中,美国大学有57所、英国7所、日本6所、法国5所、加拿大4所、瑞士4所、以色列4所、澳大利亚2所、德国2所,下列国家各1所:南韩、芬兰、俄罗斯、意大利、新加坡、荷兰、挪威、丹麦和瑞典。

2、《福布斯》美国大学排名

《福布斯》杂志7月24日发布了2013年美国大学排名榜。《福布斯》杂志委托美国大学学费与绩效中心(Center for College Affordability and Productivity)评量全美650所学院和大学,评比标准更加实际,包含:学生对课业和教授的满意度、毕业后薪资、成就、学生债务、毕业率和全国竞赛奖项等。

斯坦福大学和位于南加州的波莫纳学院分别占据第一和第二的位置,西岸大学首度包办前两名。前十名中有不少大家不太熟悉的校名,而著名的哈佛大学排名第八。

去年榜首的普林斯顿大学今年拿下第3名,耶鲁大学第4,哥伦比亚大学第5名。这三所学校皆位于美东。排名前五的大学,学费介于5.5万美元至6.2万美元之间。第六至第十分别是史瓦摩尔学院(Swarthmore College)、美国军事学院(United States Military Academy)、哈佛大学、威廉姆斯学院与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排名第22,获选全美最佳公立大学。全美百大学院和大学中,公立学校占23所。

在八所常春藤联盟大学中,四所挤进前10。康乃尔大学则由去年的第51名,跃升至第19名;宾夕法尼亚大学拿下第11名、罗得岛州的布朗大学拿下第12名、新罕布什尔州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排名第16


史丹福大学冈图

3、斯坦福大学简介
xu

斯坦福大学位于北加州硅谷地区,属于教学研究型大学。由于大一生续读率和学生入职场起薪皆高,让这所学校从去年的《福布斯》第3名跃上第1名宝座。

前美国总统赫伯特•胡佛、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前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前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巴拉克、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华裔美国人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等都是斯坦福校友。斯坦福校友还包括「因特网之父」文顿•瑟夫,以及很多著名公司的创办者,包括惠普公司(威廉•休利特和戴维•帕卡德),雅虎(杨致远和戴维•费罗),Google(谢尔盖•布尔和拉里•佩奇),Nike,Gap(多利斯•费舍尔)。

斯坦福现任教授有1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36位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83位美国国家工程学院院士,244位美国艺术科学院院士。

斯坦福大学目前有1.9万名学生,每年学费约为5.8万美元。斯坦福录取率极低。2009年,共收到30,429份入学申请,录取2,426人(8.0%)实际招生1,694人(7.0%)。斯坦福每年向2,960名美国学生发放7,560万美元的经济补助,人均补助33,108美元。斯坦福不要求收入在60,000美元下的家庭提供父母捐赠,收入在10,000美元以下家庭学费全免。


波莫納学院冈图

4、波莫纳学院简介

波莫纳学院(Pomona College) 排《福布斯》第2名,目前只有1586名学生,大部分是白人,亚裔占16%,每学期有100个从国外来就读的学生,每年学费约5.7万美元。波莫纳学院成立于120年前,全美266所文理学院,它一直排前5名。该学院所处的克莱蒙特市有一个完整的学院群,包括波莫纳在内一共5个学院。学生可在其他4个学院任选三分之一以上的课程,还可以选本校没有的专业,使学生能够更好的选择。波莫纳与其他4校共享一个藏书超过75万册的图书馆和一个大型的计算器网络系统。它师生比只有9:1,平均是14个人一班。波莫纳学院入学标准很高,90%以上的学生是高中名列前几名,25%的学生是高中全校第一名。它是美国录取难度最高的大学之一,2011年的录取率为13.6%,每年有着88%左右的毕业率。本科波莫纳学院最有名的科系有:文科、物理、化学、生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