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出现诡异上涨 传闻四起

发表:2013-08-17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7日讯】8月16日下午,光大证券发布公告,承认存在问题。公告称,今天上午,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公司正在进行相关核查和处置工作。公司其他经营活动保持正常。

上交所则表示,交易已经进入清算环节,不会取消交易。

在政治大环境“规则已变”的背景下,2013年夏天的中国资本市场注定颇为不平静,6月钱荒利率暴涨后带来股市的暴跌,一度击穿2000点,哀鸿遍野,而8月16日上证指数则用诡异的上涨再次让投资者目瞪口呆。

8月16日,延续周四的走势,周五上证指数开盘平稳,指数小幅回落,软件和传媒等题材股上涨,但从11点05分开始,上证指数被以石油和银行为代表的大盘蓝筹疯狂拉升,出现了中国股市历史上罕见的走势。中石化一度冲上涨停,中石油一分钟内强势上涨至8.20,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均出现直线拉升,秒封涨停。其他板块中的蓝筹股如宝钢股份、金地集团、中国联通、东方航空、中国铝业均在11点05分到06分一分钟内涨停封盘。

据中国财经通讯社大智慧统计,上证50中,有33只秒封涨停。上证指数一度被推高到2198点,上涨5%。随后“一分钟行情”出现回落,套利的卖盘将一时异动的蓝筹拉回到地面,但是上证指数依旧收于2148.39点,涨幅3.19%,大幅上涨的金融板块一枝独秀:银行、证券、保险等权重板块都出现第二波上涨。

现货市场的疯狂,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同样出现,主力合约IF1309报2399.8,涨3.02%,持仓增至8万手,成交量为50万手。值得注意的是,现货市场这波惊人上涨行情,发生在原主力合约IF1309的交割日,引发市场猜测,不少投资者断言,今天已经有不少股指期货空头在这波惊人行情下“爆仓”。目前IF1308合约上涨2.84%,报2392.6点。

8月16日这次载入史册的行情,主要表现为数量巨大的买盘同时瞬间买入数十只沪深300的大盘蓝筹股,使得上证指数直线拉升100点,一度上涨5%,33只权重股涨停,两分钟成交78亿。市场针对这波行情,出现了各种传言:

1、交易所系统故障。“同时瞬间拉升”符合交易所故障导致股指异动的特征,且这次疯狂拉升的股票多数集中在上交所。但上交所在中午发布声明,上交所没有出现故障,回应称属于市场行为。

2、交易员出错。《21世纪经济报道》旗下21世纪网报道称,光大证券的自营盘70亿“乌龙指”,购入大量蓝筹股,但光大证券随后否认,称70亿乌龙指子虚乌有。熟悉光大证券的人士指出,光大自营盘总共规模在150亿,权益类大约四分之一,远远不足以如此撼动市场,而且光大证券本身也涨停,所以有理由排除光大证券。也有传言称,汇金,社保基金两家具有强大实力的基金交易员出错。但大智慧通讯社报道,一位社保基金经理已经否认,并称他们也在开会研究。还有传言称某量化基金下错单,在11点05分程序下单。

3、基金建仓。有传言称,上证50指数基金建仓,或者大资金申购上证50,ETF建仓导致,代表大资金对股市看法乐观。但也有投资者认为,如此“同时瞬间”的上涨,不符合基金建仓的做法,也很难解释行情。

4、股指期货交割日异动。今天是股指期货原主力合约IF1308交割日,有投资者认为,这是多空在股指期货市场上的激烈博弈延伸,多头试图以大资金“打爆”空头。

5、消息层面上更是驳杂,有消息称,A股将对300只权重股实行T+0交易。又有传闻,IPO重启时,将按照持有300指标股的市值,进行配售。

收市后,或者周末会出现重大利好也成为市场传言的焦点:如,大市值蓝筹大部分股份转为优先股,不在A股二级市场上流通,只分红,未来筹集部分也如此。同时有关正在北戴河召开的中共高层会议将有重大利好出台,货币政策会放松,降准的传言也四起。

投资者对下午的走势颇为期待。无论这次股市异动的原因是什么,只要下午不暂停交易,市场很可能将会围绕传言展开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一分钟上涨”带来的效应,显然搅动投资者的情绪。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