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续写红楼梦 男子隐居深山11载(图)

发表:2013-08-19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19日讯】8月18日,长沙岳麓山的向阳坡上,唐国明在不足十平方米的租房中研究红楼梦,坚持他的文学梦。

“深山自有孤独者,逍遥自在点石间。续写红楼后半部,了却世间情与爱。”在郁郁葱葱的岳麓山脚下,有这样一名男子,他独居山坡的村屋里潜研《红楼梦》。日日饮泉水、望星空,与书为伴,11年间很少离开过屋子……

他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奇人?他过着怎样的与世隔绝的生活?8月18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岳麓山脚下,来到他的屋前,走进了他的生活。   

【奇人】   

隐居山中,一住11年   

在岳麓山的向阳坡上,唐国明已经在山中小屋独自居住了11年,几乎从未离开过这里。这个说起话来有时会一怔一怔的中年男子,隐居11年在此的缘故只是为了续写《红楼梦》。

唐国明的屋子是租来的,8平方米的房间,摆了4张床。   

早上8点起床,洗漱完后看书,中午下山打个盒饭然后休息一会儿,下午继续创作。

晚上基本上也是埋头写作,一直到深夜。11年来,每天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生活。   

【缘起】   

“我常感觉自己就是贾宝玉”   

唐国明与《红楼梦》的结缘始于1987年的春天,那一年他14岁。一位邻村的姐姐借给他一本书,唐国明当时就看痴了。初看《红楼梦》唐国明哭了,他从里面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常常感觉自己就是贾宝玉。”

1993年,唐国明读高三,因种种原因没有参加高考,高中毕业证也没有拿到,在家里一呆就是5年。这5年唐国明天天在县城的书店里看书。

1998年唐国明进入长沙某自考大学,他几乎每天都呆在图书馆。休息时会去岳麓山上写诗。“后来写得多了就想自杀,所以不敢再写了。”

【生活】   

每天吃一顿,100元用半个月   

2002年秋,唐国明自考毕业。家人希望他找个工作,他却总以各种理由敷衍过去。唐国明说,自己读了那么多年书,不能随便找工作。“我注定就是要搞文学搞创作的。”

当年10月,唐国明租了向阳坡上一处民宅,过起了隐居的日子。8平方米的屋子,270块钱一个月。   

至于经济来源,唐国明说有时他会找家里要点,有时也会下山去摆摆地摊。由于生活窘迫,唐国明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只吃一顿饭。100块钱算计好之后,往往可以用上大半个月。“上次有个同学来了,看到我现在这样,他沉默了好久,走之前给了我200块钱。

”   

【感情】   

“只有一个女孩懂过我”   

对于感情生活,唐国明说以前在老家邵阳,家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女孩,“她身上有林黛玉的影子。”   

可两人交往一段时间后,女孩对他躲躲闪闪。一个星期后女孩去了广东打工,留下一张纸条,两句话:我无法成就一个人才,但我更不希望毁掉一个人才。唐国明说,在他生命中至今唯有这个女孩懂过他。

以前家里催促他相亲的电话打个不停,有过几次争吵后家人平淡了很多。在电话里,唐国明骗家人说,自己在文学上已经有所成就,在文联工作,有固定工资。

唐国明说现在他什么都不愿去想,只希望自己的著作呈现于世。

临走前,唐国明将自己所著的《红楼梦》后20回拿给记者看,共13万字。他说自己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著作能引起世人的注意,希望自己多年的梦想能得以实现。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