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續寫紅樓夢 男子隱居深山11載(圖)

發表:2013-08-19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19日訊】8月18日,長沙岳麓山的向陽坡上,唐國明在不足十平方米的租房中研究紅樓夢,堅持他的文學夢。

「深山自有孤獨者,逍遙自在點石間。續寫紅樓後半部,了卻世間情與愛。」在鬱鬱蔥蔥的岳麓山腳下,有這樣一名男子,他獨居山坡的村屋裡潛研《紅樓夢》。日日飲泉水、望星空,與書為伴,11年間很少離開過屋子……

他到底是怎樣的一個奇人?他過著怎樣的與世隔絕的生活?8月18日一大早,記者來到岳麓山腳下,來到他的屋前,走進了他的生活。   

【奇人】   

隱居山中,一住11年   

在岳麓山的向陽坡上,唐國明已經在山中小屋獨自居住了11年,幾乎從未離開過這裡。這個說起話來有時會一怔一怔的中年男子,隱居11年在此的緣故只是為了續寫《紅樓夢》。

唐國明的屋子是租來的,8平方米的房間,擺了4張床。   

早上8點起床,洗漱完後看書,中午下山打個盒飯然後休息一會兒,下午繼續創作。

晚上基本上也是埋頭寫作,一直到深夜。11年來,每天基本上都是這樣的生活。   

【緣起】   

「我常感覺自己就是賈寶玉」   

唐國明與《紅樓夢》的結緣始於1987年的春天,那一年他14歲。一位鄰村的姐姐借給他一本書,唐國明當時就看痴了。初看《紅樓夢》唐國明哭了,他從裡面找到了自己的影子,「我常常感覺自己就是賈寶玉。」

1993年,唐國明讀高三,因種種原因沒有參加高考,高中畢業證也沒有拿到,在家裡一呆就是5年。這5年唐國明天天在縣城的書店裡看書。

1998年唐國明進入長沙某自考大學,他幾乎每天都呆在圖書館。休息時會去岳麓山上寫詩。「後來寫得多了就想自殺,所以不敢再寫了。」

【生活】   

每天吃一頓,100元用半個月   

2002年秋,唐國明自考畢業。家人希望他找個工作,他卻總以各種理由敷衍過去。唐國明說,自己讀了那麼多年書,不能隨便找工作。「我注定就是要搞文學搞創作的。」

當年10月,唐國明租了向陽坡上一處民宅,過起了隱居的日子。8平方米的屋子,270塊錢一個月。   

至於經濟來源,唐國明說有時他會找家裡要點,有時也會下山去擺擺地攤。由於生活窘迫,唐國明很長一段時間每天只吃一頓飯。100塊錢算計好之後,往往可以用上大半個月。「上次有個同學來了,看到我現在這樣,他沉默了好久,走之前給了我200塊錢。

」   

【感情】   

「只有一個女孩懂過我」   

對於感情生活,唐國明說以前在老家邵陽,家人給他介紹了一個女孩,「她身上有林黛玉的影子。」   

可兩人交往一段時間後,女孩對他躲躲閃閃。一個星期後女孩去了廣東打工,留下一張紙條,兩句話:我無法成就一個人才,但我更不希望毀掉一個人才。唐國明說,在他生命中至今唯有這個女孩懂過他。

以前家裡催促他相親的電話打個不停,有過幾次爭吵後家人平淡了很多。在電話裡,唐國明騙家人說,自己在文學上已經有所成就,在文聯工作,有固定工資。

唐國明說現在他什麼都不願去想,只希望自己的著作呈現於世。

臨走前,唐國明將自己所著的《紅樓夢》後20回拿給記者看,共13萬字。他說自己現在最大的願望就是自己的著作能引起世人的注意,希望自己多年的夢想能得以實現。

来源:華聲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