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解读外企雇中国高干子女的风险

发表:2013-08-24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24日讯】摩根大通遭美国证交会调查,为许多在华开展业务的美国投行“敲了警钟”。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调查投资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曾在香港雇用中国国企高官子女是否涉嫌违法,为在华其他跨国银行敲了警钟。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说,证交会调查摩根大通是否违反《海外反腐败法》(FCPA),意味着在华美国企业雇用中国政商界要人的子女将变得很敏感,有可能触犯法律。

这项调查正值美国政府针对涉及中国的贪腐行为及其对美国企业与个人的冲击展开广泛调查之际。

世界各国的银行都愿意招聘与政府有关系的人,而在权钱关系密切的市场,这样的雇员更是被视为公司重要财富。

但是,在中国从事金融业法律事务的律师认为,摩根大通的竞争对手们应该尽快自我评估,看看在雇用高管方面是否也存在可能被调查的情况。

包括美洲银行(Bank of America)、花旗集团(Citigroup)、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高盛(Goldman Sachs)和麦格理集团(Macquarie)在内的不少跨国银行过去5年里都曾招聘中国高官的亲属担任要职。

动机是关键

美国法律并没有规定不许雇用在政界人脉深广的人担任高管,但如果发现并证明雇用某人的目的是为了利用他/她在政界或大型国营企业任要职的亲属获得生意合同,那就可能构成贿赂罪。

根据美国Gibson, Dunn & Crutcher 律师行去年10月发表的一份报告,雇一名在重要领域人缘甚广的外国员工和为了获得特定生意的明确动机而雇这个人之间的区别,是判断是否触犯FCPA的关键。

美国司法部和证交会调查的焦点将放在企业是否出于对外国官员施加不恰当的影响而雇用其亲属。

报告说,假如有确凿证据表明确实有这种动机或目的,那么即使被雇人员本身资质符合要求,可以胜任有关职务,其雇主也可能被裁定触犯了FCPA法规。

路透社引述一名在华西方律师说,假如证明摩根大通雇用某人只是为了建立某种特定的商业联系,那么付给这名员工的所有报酬都可视为贿赂。

触犯FCPA可以构成刑事犯罪,但业内人士估计摩根大通案例最后假如被裁定违法,可能的处罚包括民事罚款和认错。

《纽约时报》报道说,证交会正在核查摩根大通香港分行是否常规性地获得与其雇员有关系的中国企业的生意合同。

成败在关系?

据《纽约时报》披露,美国证交会反贪腐部门对摩根大通香港分行的调查涉及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的儿子唐晓宁和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的女儿张曦曦。

唐晓宁和张曦曦两人已先后离职。

美国证交会今年5月要求摩根大通提交有关唐晓宁的资料,包括在职时工资、雇用记录,以及离职后与摩根大通之间的通信记录。唐晓宁据信于2010年入职摩根大通在香港的分公司,至去年12月离职。

根据Facebook与商业社交网站LinkedIn的资料,另一名涉案前雇员张曦曦2008年从美国斯坦福大学毕业后,同年8月入职摩根大通香港,至2011年8月离职。

张曦曦的父亲张曙光被视为中国高铁的领军人物,与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关系密切。

中国铁道部在2011年2月底通报张曙光被停职审查。刘志军在同一时间下马,至今年7月因受贿及滥用职权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高估影响力?

不过,银行业人士和猎头公司认为,雇用中国政企要人亲属对公司业务的作用有时被高估了。

路透社引述猎头公司Correlate Search 执行总监考普(Russell Kopp)的电子邮件说,银行业目前还是重实力、重业绩的行业,用不了几年就良莠分明;即使关系很广很硬的人招进来了,如果业绩不佳,照样饭碗难保。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的“官二代”银行家包括前总理赵紫阳的儿媳、前全国人大委员长吴邦国的女婿、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的孙女和前总理温家宝的女儿。

报道引述香港一名从事招聘的美国银行业人士说,许多中国精英阶层的后代进入华尔街,靠的不光是他们的家庭背景,他们在一流商学院所受的良好教育和专业素质同样重要。

他说,如果哈佛大学或斯坦福大学招这些红二代、官二代孩子上学,而这些学校又是大银行大企业的常规招聘院校,那么雇用这些精英后代也很自然。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