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被拘 显示两岸投保协议未落实(组图)

与中国签任何协议都如同和魔鬼交换灵魂

发表:2013-08-28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人权团体就两岸投保协议召开记者会

【看中国2013年08月28日讯】台湾人权团体表示,又有台商在中国大陆遭到不当的拘留,显示两岸投保协议并没有真正的落实。

台商家属颜士豪星期三(8月28日)在台湾人权团体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表示,他的父母今年5月16日在福建省厦门市,遭到中国公安无故搜查拘捕,目前关在漳州看守所。


颜士豪说,他的父母在厦门开设贸易公司,透过网络销售茶叶给台湾客户,交易的方式都是货到付款,并没有所谓的诈欺行为。为了得知父母的下落,他尝试和中国公安接触,却被要求送礼,还被告知要付钱才能放人,他转而向台湾的有关单位陈情,却也出现互相推脱的情形,让他感到非常心寒。

*是否真心保护台商*

颜士豪质疑,两岸已经签署投资保障协议,为何没有彻底的落实?台湾政府是否真的有心要保护在大陆的台商?

他说:“根据两岸投保协议的人身自由与安全保障共识,大陆自限制人身自由24小时内应通知家属及相关单位,但是事发至此所经历并没有如此实行,而法务部及相关单位也没有收到大陆的通报。”


与会的两岸协议监督联盟召集人赖中强表示,根据两岸司法互助协议,台湾政府可以要求中国方面将这两位嫌疑人送回台接受调查。

他说:“这个案子两位涉案人是台湾这边的国民,而且中国大陆主张的被害人据说在台湾,不管事怎么样,这个案子的管辖权应该是在台湾。”

赖中强还指出,由这个案例来看,中国方面完全没有落实两岸所签署的投资保障协议,台湾政府应该进行通盘检讨。

赖中强还呼吁,中国政府应该允许家属前往探视,或是退而求其次,让台湾的海基会代表前往探视。

*人身安全保障协定*

台湾守护民主平台会长徐伟群表示,保障台湾人在大陆的人身安全,不应该只是两岸投保协议附件的共识,而应该当成协议来签署。


他说:“台湾守护民主平台日前发表自由人宣言里面有谈到一个主张,就是两岸的议程当中,应该要签订人身安全与自由保障协定,透过这样协定的机制来确保双方人民在对方国度中的安全。”

徐伟群还说,如果中国不是一个法治的社会,不是一个保障人权的国度,将无法建立台湾人民对中国政府的信任。

台北律师公会人权委员会皇帝颖律师表示,如果中国连人权这种普世价值都无法遵守,那么和中国所签的任何协议都如同和魔鬼交换灵魂。

两岸在去年8月9日签署了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中方承诺,中国公安如果拘禁台商,必须在24小时内通知当事人在中国的家属或企业,并依据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及时通报台湾主管部门。

根据统计,从2008到2011年之间,台湾民众向海基会寻求在大陆人身安全协助的案例就高达7000多件。

(原标题:台商被拘 台湾人权团体质疑两岸投保协议未彻底落实)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