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被拘 顯示兩岸投保協議未落實(組圖)

與中國簽任何協議都如同和魔鬼交換靈魂

發表:2013-08-28 2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人權團體就兩岸投保協議召開記者會

【看中國2013年08月28日訊】臺灣人權團體表示,又有台商在中國大陸遭到不當的拘留,顯示兩岸投保協議並沒有真正的落實。

台商家屬顏士豪星期三(8月28日)在臺灣人權團體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表示,他的父母今年5月16日在福建省廈門市,遭到中國公安無故搜查拘捕,目前關在漳州看守所。


顏士豪說,他的父母在廈門開設貿易公司,透過網路銷售茶葉給臺灣客戶,交易的方式都是貨到付款,並沒有所謂的詐欺行為。為了得知父母的下落,他嘗試和中國公安接觸,卻被要求送禮,還被告知要付錢才能放人,他轉而向臺灣的有關單位陳情,卻也出現互相推脫的情形,讓他感到非常心寒。

*是否真心保護台商*

顏士豪質疑,兩岸已經簽署投資保障協議,為何沒有徹底的落實?臺灣政府是否真的有心要保護在大陸的台商?

他說:「根據兩岸投保協議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大陸自限制人身自由24小時內應通知家屬及相關單位,但是事發至此所經歷並沒有如此實行,而法務部及相關單位也沒有收到大陸的通報。」


與會的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根據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臺灣政府可以要求中國方面將這兩位嫌疑人送回臺接受調查。

他說:「這個案子兩位涉案人是臺灣這邊的國民,而且中國大陸主張的被害人據說在臺灣,不管事怎麼樣,這個案子的管轄權應該是在臺灣。」

賴中強還指出,由這個案例來看,中國方面完全沒有落實兩岸所簽署的投資保障協議,臺灣政府應該進行通盤檢討。

賴中強還呼籲,中國政府應該允許家屬前往探視,或是退而求其次,讓臺灣的海基會代表前往探視。

*人身安全保障協定*

臺灣守護民主平臺會長徐偉群表示,保障臺灣人在大陸的人身安全,不應該只是兩岸投保協議附件的共識,而應該當成協議來簽署。


他說:「臺灣守護民主平臺日前發表自由人宣言裡面有談到一個主張,就是兩岸的議程當中,應該要簽訂人身安全與自由保障協定,透過這樣協定的機制來確保雙方人民在對方國度中的安全。」

徐偉群還說,如果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的社會,不是一個保障人權的國度,將無法建立臺灣人民對中國政府的信任。

臺北律師公會人權委員會皇帝穎律師表示,如果中國連人權這種普世價值都無法遵守,那麼和中國所簽的任何協議都如同和魔鬼交換靈魂。

兩岸在去年8月9日簽署了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中方承諾,中國公安如果拘禁台商,必須在24小時內通知當事人在中國的家屬或企業,並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及時通報臺灣主管部門。

根據統計,從2008到2011年之間,臺灣民眾向海基會尋求在大陸人身安全協助的案例就高達7000多件。

(原標題:台商被拘 臺灣人權團體質疑兩岸投保協議未徹底落實)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