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平民怨 李天一或难脱罪?(图)

发表:2013-08-30 0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天一涉嫌强奸案第二天庭审,李天一母亲梦鸽也来到法院。(新浪微博)

【看中国2013年08月30日讯】李天一涉嫌轮奸案周四在北京进行第二天的审理,当天全案审结,将择期宣判。而五名被告中,有三人认罪。有评论认为,由于近期官方不断打压民间言论空间,且无意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引发民众不满,因此官方或许会通过判决李天一有罪以期缓解民怨。

引发各界关注的军队歌唱家李双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轮奸一案周四继续审理,法庭外再次拉起警戒线,沿路停泊着数辆警车,警力戒备与前一天相比更为严密,而大量民众及媒体记者仍在法院外围聚。

李天一的律师陈枢开庭前向媒体表示,律师该百分百为客户服务,而不该追求主流民意百分百认同,也不希图办案机关百分之百采信自己的意见。

而律师为李天一进行无罪辩护的意见书周二曝光,内容包括五名被告人在讯问过程中不同程度遭遇逼供,口供与现场监控录像不符;原告杨某某身份存疑,且根据化验报告,其身体不存在脑震荡,许多伤痕疑似新伤,也缺少阴道内存有精液的直接证据。

但同案的另一名被告张某的律师认为,此案涉及4名未成年人,按照法律规定,公安人员讯问时,都有监护人在场,不可能有刑讯逼供的情况。而曾在前一天与李天一的母亲梦鸽当庭争执的被告魏某的律师李在珂则称,5名被告人与杨女士都有性行为,只不过有的是未遂,但李某某不是未遂。

周四的庭审于下午6点50分结束,北京法院官方微博“京法网事”其后发布消息称案件将择期宣判,而4名被告人的辩护人作有罪辩护,3名被告人或其法定代理人当庭道歉。据悉,被告张某已提出10万元的赔偿。但前一天有报道指五名被告均不认罪。

对此,关注该案的西安律师金辉认为,由于同案犯的认罪,李天一被判强奸罪的可能性很高。

“因为这是一个共同犯罪,肯定还要参考其他当事人和被告人的言词证据和物证。至少其他三被告已经实施了和杨女士发生性关系。这个案子关键就在于发生这个关系是暴力威胁还是别的原因,如果存在暴力威胁,那么强奸肯定能够成立。而且根据共同犯罪的特点,其中三个人都做了,另两个人在旁边观看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我个人倾向可能这个罪名(强奸)应该是成立的。”

官方喉舌《环球时报》周四发表题为《法庭应当忘记李天一是谁的儿子》的社评,指李天一案原本是一起普通刑事案件,涉案人又是未成年人,本来舆论对它的报道应当是低调的。之所以出现相反的舆论密集跟踪和围观,是因为李天一的父母是李双江、梦鸽。舆论的真正矛头是对着李、梦二人地位的,很多人把这个家庭当成了社会不公平的象征。希望审理李天一案的法庭能够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下真正做到专心致志,严格依法查明案情,严格依法公正裁判。

有民众认为,这是官方刻意在为事件降温,并质疑案件因此反而无法得到公正裁决。

网民“陇西遗泽”说:当行政或政府影响司法时,环球没有吭过声,当舆论要求依法审判时,它出来说,司法被舆论绑架了。

时事评论员朱健国周四向本台表示,李天一案的背后是官与民的对立。而近期当局频频打压网络异见领袖,压制民间言论空间,且无意进行政治体制改革,令民众不满,李天一案成了他们发泄无名怒火的渠道之一,为了缓解众怒,当局应当不会轻易令李天一脱罪,而会在李家与舆论之间求取平衡。

“之所以民众对这个事情那么关注,其中有个很大的怨气在里面,就是对官二代、红二代的特权,民愤极大。最近(当局)又以各种理由抓捕网络异见领袖,公布的即将召开的三中全会没有提出政治体制改革,这个与老百姓的预期,与老百姓的愿望依然是南辕北辙。在这种怨气下,大家不能明着对任何事情去发表意见,那么就会把一些无名的怒火倾泻到这个案子上。当局有没有必要为这个事情犯众怒?他得掂量这个后果。万一判李天一无罪,会激起多大的民怨都很难说的。”

原标题:涉嫌轮奸案在京续审被告内讧 为平民怨李天一或难脱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