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平民怨 李天一或難脫罪?(圖)

發表:2013-08-30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天一涉嫌強姦案第二天庭審,李天一母親夢鴿也來到法院。(新浪微博)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李天一涉嫌輪姦案週四在北京進行第二天的審理,當天全案審結,將擇期宣判。而五名被告中,有三人認罪。有評論認為,由於近期官方不斷打壓民間言論空間,且無意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引發民眾不滿,因此官方或許會通過判決李天一有罪以期緩解民怨。

引發各界關注的軍隊歌唱家李雙江之子李天一涉嫌輪姦一案週四繼續審理,法庭外再次拉起警戒線,沿路停泊著數輛警車,警力戒備與前一天相比更為嚴密,而大量民眾及媒體記者仍在法院外圍聚。

李天一的律師陳樞開庭前向媒體表示,律師該百分百為客戶服務,而不該追求主流民意百分百認同,也不希圖辦案機關百分之百採信自己的意見。

而律師為李天一進行無罪辯護的意見書週二曝光,內容包括五名被告人在訊問過程中不同程度遭遇逼供,口供與現場監控錄像不符;原告楊某某身份存疑,且根據化驗報告,其身體不存在腦震盪,許多傷痕疑似新傷,也缺少陰道內存有精液的直接證據。

但同案的另一名被告張某的律師認為,此案涉及4名未成年人,按照法律規定,公安人員訊問時,都有監護人在場,不可能有刑訊逼供的情況。而曾在前一天與李天一的母親夢鴿當庭爭執的被告魏某的律師李在珂則稱,5名被告人與楊女士都有性行為,只不過有的是未遂,但李某某不是未遂。

週四的庭審於下午6點50分結束,北京法院官方微博「京法網事」其後發布消息稱案件將擇期宣判,而4名被告人的辯護人作有罪辯護,3名被告人或其法定代理人當庭道歉。據悉,被告張某已提出10萬元的賠償。但前一天有報導指五名被告均不認罪。

對此,關注該案的西安律師金輝認為,由於同案犯的認罪,李天一被判強姦罪的可能性很高。

「因為這是一個共同犯罪,肯定還要參考其他當事人和被告人的言詞證據和物證。至少其他三被告已經實施了和楊女士發生性關係。這個案子關鍵就在於發生這個關係是暴力威脅還是別的原因,如果存在暴力威脅,那麼強姦肯定能夠成立。而且根據共同犯罪的特點,其中三個人都做了,另兩個人在旁邊觀看的可能性非常小。所以我個人傾向可能這個罪名(強姦)應該是成立的。」

官方喉舌《環球時報》週四發表題為《法庭應當忘記李天一是誰的兒子》的社評,指李天一案原本是一起普通刑事案件,涉案人又是未成年人,本來輿論對它的報導應當是低調的。之所以出現相反的輿論密集跟蹤和圍觀,是因為李天一的父母是李雙江、夢鴿。輿論的真正矛頭是對著李、夢二人地位的,很多人把這個家庭當成了社會不公平的象徵。希望審理李天一案的法庭能夠在複雜的輿論環境下真正做到專心致志,嚴格依法查明案情,嚴格依法公正裁判。

有民眾認為,這是官方刻意在為事件降溫,並質疑案件因此反而無法得到公正裁決。

網民「隴西遺澤」說:當行政或政府影響司法時,環球沒有吭過聲,當輿論要求依法審判時,它出來說,司法被輿論綁架了。

時事評論員朱健國週四向本臺表示,李天一案的背後是官與民的對立。而近期當局頻頻打壓網路異見領袖,壓制民間言論空間,且無意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令民眾不滿,李天一案成了他們發泄無名怒火的渠道之一,為了緩解眾怒,當局應當不會輕易令李天一脫罪,而會在李家與輿論之間求取平衡。

「之所以民眾對這個事情那麼關注,其中有個很大的怨氣在裡面,就是對官二代、紅二代的特權,民憤極大。最近(當局)又以各種理由抓捕網路異見領袖,公布的即將召開的三中全會沒有提出政治體制改革,這個與老百姓的預期,與老百姓的願望依然是南轅北轍。在這種怨氣下,大家不能明著對任何事情去發表意見,那麼就會把一些無名的怒火傾瀉到這個案子上。當局有沒有必要為這個事情犯眾怒?他得掂量這個後果。萬一判李天一無罪,會激起多大的民怨都很難說的。」

原標題:涉嫌輪姦案在京續審被告內訌 為平民怨李天一或難脫罪?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