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落马高官与徐明性质相同?

作者:叶檀 发表:2013-08-30 1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8月30日讯】反腐到达深水区。中石油接连有要害高管(亦相当于同级别高官)被查,可见反腐已经进入至半重要的垄断企业,全面而深入的反腐正在推进。

8月27日,新华社发布消息说,从国务院国资委纪委获悉,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昆仑能源董事长李华林、中国石油股份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中国石油股份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三人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一天前,监察部发布消息,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并兼任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的王永春,因为同样的原因正接受组织调查。

反腐是关系中国经济存亡的大事,由于特殊的历史阶段,以及离计划经济不远,改革期市场化进程难以顺利推进等原因,中国发展成为当下政府与大型企业主导经济的发展模式,500强多是国有独资或者国有控股企业。我们可以批评反市场的经济发展模式,必须承认这是当下的现实,我们不可能脱离现实一步建成发达国家的较为理想的法治市场经济。

正因为如此,反腐在类似于中国这样的政府主导下的新兴经济体,具有特殊的、不可取代的作用,银行利差受到长期保护,石油、电信等垄断企业拥有强大的游说能力,拥有政府所能赋予的最大最廉价的资源配置权,他们是共和国的长子,如刘姥姥所说,(这些长子)拔根汗毛,比我们的腰还粗呢。

来看2012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2012 年上半年本集团的采购、服务及其他为人民币6,581.11 亿元,比 2011 年上半年的人民币 5,565.95 亿元增长 18.2%。勘探费用为人民币 139.05 亿元,比 2011同期的 180.88 亿元还降低 23.1%。折旧、折耗及摊销也很惊人,2012 年上半年本集团的折旧、折耗及摊销高达人民币740.46 亿元,比2011 年上半年的人民币 665.02 亿元增长 11.3% ,主要是由于公司资本性支出规模持续增长,固定资产平均原值及油气资产平均净值增加,计提折旧折耗相应增加。从2012年的折旧等费用,可以想见每年的采购规模想必在数倍以上。所谓珍珠如土金如铁,这样的位置就是被金钱烧烤的位置,稍不小心就给烤焦了。

采购、折旧等还是公开帐本,2012年,房地产开发商四川金鑫公司控告中石化四川销售公司,后者挂名中石化实为合资公司,若按照工商档案溯源,该公司是一家私人控股的企业,拥有销售权,还有资金发放给房地产开发商。其中腾挪余地之大,不言而喻。

搜狐财经综合人民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经济网报道,据不确切的消息,这次“反腐风暴”的起因是“设备采购的生意,受益者是洛杉矶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信托基金,1个亿美金,采购石油设备,然后卖给中石油,挣了8亿美金。如此关联交易,肥的是谁?”如果此语属实,这些央企高官已经成为某些人的利益白手套。

反腐之重要,可以另一个相似国家为鉴。1968年苏哈托担任印尼总统,到80年代,苏哈托的六个子女都已建立起相应的经济集团,涉及银行、汽车制造、烟草等行业,家族企业与裙带企业,将所有肥缺一网打尽。当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克鲁格曼等经济学者多次指出印尼经济险状,腐败与低效已经让市场企业无路可走,指出必须进行彻底改革。拖延改革的结果是,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印尼国内动荡,苏哈托被迫下台。

在中石油等垄断行业中,这些高管,以及掌握该行业高管命运的人,拥有资源的绝对支配权,大如漏斗的财务与监管漏洞,以及突飞猛进的石油生产,动辄千亿的采购等,为拥有支配权的人肆无忌惮的寻租提供了最好的温床。央企除了是共和国的长子,更有可能沦为某些人的长子甚至家奴。

没有法治,没有反腐,任何企业家不论身处国企民企,都可能成为家奴。已为阶下囚的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就是如此,检察机关调取的大量证据表明,2004年至案发前,薄谷开来和薄瓜瓜收受徐明支付443.1432万元;徐明为薄谷开来、薄瓜瓜等人代为支付的机票费用达76次。有人跟随买单,还不必纳入腰包,此谓官场与商人勾结的白手套,乃常用套路。从这个角度说,徐明与垄断央企的某些的高管性质相同。

要约束徐明等白手套,最终要以法治与市场杜绝寻租现象,而反腐,则是为市场腾出改革空间,荆棘遍地,需要反腐开路,而后以市场化与法治固本。市场化与法治是根本,无根不立,无本难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