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落馬高官與徐明性質相同?

作者:葉檀 發表:2013-08-30 1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8月30日訊】反腐到達深水區。中石油接連有要害高管(亦相當於同級別高官)被查,可見反腐已經進入至半重要的壟斷企業,全面而深入的反腐正在推進。

8月27日,新華社發布消息說,從國務院國資委紀委獲悉,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兼崑崙能源董事長李華林、中國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國石油股份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等三人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一天前,監察部發布消息,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並兼任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的王永春,因為同樣的原因正接受組織調查。

反腐是關係中國經濟存亡的大事,由於特殊的歷史階段,以及離計畫經濟不遠,改革期市場化進程難以順利推進等原因,中國發展成為當下政府與大型企業主導經濟的發展模式,500強多是國有獨資或者國有控股企業。我們可以批評反市場的經濟發展模式,必須承認這是當下的現實,我們不可能脫離現實一步建成發達國家的較為理想的法治市場經濟。

正因為如此,反腐在類似於中國這樣的政府主導下的新興經濟體,具有特殊的、不可取代的作用,銀行利差受到長期保護,石油、電信等壟斷企業擁有強大的遊說能力,擁有政府所能賦予的最大最廉價的資源配置權,他們是共和國的長子,如劉姥姥所說,(這些長子)拔根汗毛,比我們的腰還粗呢。

來看2012年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報。2012 年上半年本集團的採購、服務及其他為人民幣6,581.11 億元,比 2011 年上半年的人民幣 5,565.95 億元增長 18.2%。勘探費用為人民幣 139.05 億元,比 2011同期的 180.88 億元還降低 23.1%。折舊、折耗及攤銷也很驚人,2012 年上半年本集團的折舊、折耗及攤銷高達人民幣740.46 億元,比2011 年上半年的人民幣 665.02 億元增長 11.3% ,主要是由於公司資本性支出規模持續增長,固定資產平均原值及油氣資產平均淨值增加,計提折舊折耗相應增加。從2012年的折舊等費用,可以想見每年的採購規模想必在數倍以上。所謂珍珠如土金如鐵,這樣的位置就是被金錢燒烤的位置,稍不小心就給烤焦了。

採購、折舊等還是公開帳本,2012年,房地產開發商四川金鑫公司控告中石化四川銷售公司,後者掛名中石化實為合資公司,若按照工商檔案溯源,該公司是一傢俬人控股的企業,擁有銷售權,還有資金髮放給房地產開發商。其中騰挪餘地之大,不言而喻。

搜狐財經綜合人民網、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經濟網報導,據不確切的消息,這次「反腐風暴」的起因是「設備採購的生意,受益者是洛杉磯的王姓人家,王家成立一信託基金,1個億美金,採購石油設備,然後賣給中石油,掙了8億美金。如此關聯交易,肥的是誰?」如果此語屬實,這些央企高官已經成為某些人的利益白手套。

反腐之重要,可以另一個相似國家為鑒。1968年蘇哈托擔任印尼總統,到80年代,蘇哈托的六個子女都已建立起相應的經濟集團,涉及銀行、汽車製造、菸草等行業,家族企業與裙帶企業,將所有肥缺一網打盡。當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克魯格曼等經濟學者多次指出印尼經濟險狀,腐敗與低效已經讓市場企業無路可走,指出必須進行徹底改革。拖延改革的結果是,1997年東南亞金融危機爆發,印尼國內動盪,蘇哈托被迫下臺。

在中石油等壟斷行業中,這些高管,以及掌握該行業高管命運的人,擁有資源的絕對支配權,大如漏斗的財務與監管漏洞,以及突飛猛進的石油生產,動輒千億的採購等,為擁有支配權的人肆無忌憚的尋租提供了最好的溫床。央企除了是共和國的長子,更有可能淪為某些人的長子甚至家奴。

沒有法治,沒有反腐,任何企業家不論身處國企民企,都可能成為家奴。已為階下囚的大連實德董事長徐明就是如此,檢察機關調取的大量證據表明,2004年至案發前,薄谷開來和薄瓜瓜收受徐明支付443.1432萬元;徐明為薄谷開來、薄瓜瓜等人代為支付的機票費用達76次。有人跟隨買單,還不必納入腰包,此謂官場與商人勾結的白手套,乃常用套路。從這個角度說,徐明與壟斷央企的某些的高管性質相同。

要約束徐明等白手套,最終要以法治與市場杜絕尋租現象,而反腐,則是為市場騰出改革空間,荊棘遍地,需要反腐開路,而後以市場化與法治固本。市場化與法治是根本,無根不立,無本難行。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