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后算账:维权竟然变成了“敲诈勒索” ...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09-09 0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08日讯】秋后算账,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成语,在这个词汇下塑造了一种让中国人从内心中甘愿做顺民的固定思维,在这个思维中产生了一个也很有特色的词汇:“民不与官斗,贫不与富争”,并为摆脱懦弱一词的困扰,且美其名曰是“忍”的艺术。于是我们也就能理解当年为何一个被我们现在不屑的日本鬼子一杆枪能赶一个村的中国人“放羊”,直到现在这种小特色再配上整个大环境的大特色,这样的社会不和谐才算是奇了怪了。

秋后算账当然不像秋刀鱼那样美味,反而有可能成为刀俎下的鱼肉,但不可规避的事实是,反抗了有可能逃脱被鱼肉的命运,当然即便逃脱这命运也有可能被秋后算账,但不反抗那一定是鱼肉,并且会让猎食者更加疯狂的肆虐你的一切,因为他从骨子里认定你拥有受虐心理。

湖北钟祥近日爆出的新闻,栩栩如生的为我们上演了一段秋后算账的大片。新闻显示:一年半前,湖北钟祥两名猪圈、山林受损的村民魏开祖、余定海经过上访与法律维权,分别拿到了钟祥市大生化工有限公司因环境污染124万元和35万元赔偿款。同时,大生化工有限公司还同居住于其600米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的17户村民达成了环境补偿协议,17户村民每年可获得两万元环境补偿。一年半后,钟祥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分别将魏开祖、余定海刑事拘留。自此,一起环保维权纠纷,演变成了一起刑事案件。

当然,大生化工有限公司的理由也很简单:“魏开祖和余定海曾多次组织群众到各级政府及政府职能部门上访,围堵大生化工有限公司以及钟祥市环保局大门,这给大生化工有限公司带来很大压力。大生化工有限公司迫于压力,才分别付给魏开祖和余定海124万元和35万元赔偿款。”仅仅从此案例来说,我们很愿意相信法律在甄别敲诈勒索与环境维权的能力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不愿意相信的是,而今的法律真正所起到的作用对具备权势的人或集团毫无性能力,而对付普通人,尤其是农村人那还是绰绰有余的。

无论法律沦为企业的家丁也好,也无论法律脱了衣服做了官员们的娼妓也罢,最终我们都需要肯定的是,当一个社会丧失最基本的公平,哪怕是蝼蚁也有反抗的欲望与行动,也许既得利益者们无视这些毫无疼感的挣扎,因为他们相信敢于反抗的仅仅是一小撮人而已,他们完全可以用一小撮人的阴谋论来打发这群不老实的国民,从而震慑其他本身就唯唯诺诺的国人,其实当年日本人当街砍杀中国人的目的也在于此,不多赘述。

值得我们注意的是,为何在案件完结及赔偿等程序结束一年后才想起秋后算账?这其中无非有两点,一者某企业与官方以前未完全达成共识,无论是钱不够也好,人情不够也罢,总之利益未谈拢。二者风头太大,即便是给官方几百万也不足以平息民怨,当官的脑子也不是不好使,哪怕是贪,也知道刀口的钱拿不得,但一年后,即便是再锋利的风口浪尖,都也做了钝,也泄了潮。这两者在时间的沉淀中再次掀起被告变原告的把戏就显得相得益彰了许多。

这个案件的发展方向我已经不关心了,因为有许多律师及专家无一不是在指责这是一种以敲诈勒索罪报复举报人的无耻手段,只要是受害人就有获赔的权力,你赔不起环境污染带给当地人的损失,又何必装大就开公司呢?你有钱给官老爷们上货,怎么就没钱将你的环境污染缩减到最小程度呢?一个世世代代居住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又凭什么要忍受你们对他们家园的侵害?仅仅因为当地政府同意你们在那圈地开公司?

那么,我们来谈谈这件事向我们阐述了怎样的社会现状。无论是刘虎,还是薛蛮子,其实都不乏本文所探讨事件的共性。从根本上来说,打击刘虎与薛蛮子,多少带有打击网络舆论的势头,当然你可以说薛蛮子无德,但你能说大V都是无德小人?你可以说刘虎敲诈,但你能否先查了他所曝光的那几个人,拿出证据再拘捕呢?不知道这俩人算不算秋后算账的典型?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河北那个因为听说了什么就被抓的网友,还有广东公安被删的那条“子产不毁乡校”(道听途说那个发“子产不毁乡校”的公务人员被免职了,不知真假),以及各地频频报来的抓捕“网络造谣”数量,于是我不得不在反对文革中去反对一下网革。因为如果不反对一下,杨达才会在监狱里骂这群龟儿子们怎么不早搞网革?雷政富会暴跳如雷,指责这群混蛋们非等老子进去了才动手啊?还有许许多多因为网络而落马的贪官们都会要求翻案,即便是为了不让他们翻案也得反对一下嘛。

一个公司都能一年后贼心不死的翻案,那么对网络上的举报人,以及有点良知的评论人更可以进行诬陷与搜集其私生活的问题,如果这就是官方对网络的态度,那不得不说,捂着眼睛说太平,偶然雷声震天的反腐,实质上真真切切的打压言论自由,换来的绝不会是中国梦!即便换来了也不过是一场噩梦罢了,当然不得不说的是历史曾经已经证明了相视以目所换来的无非是一个王朝的崩塌,不服的话尽可以如此做上一做,没人能阻止你们的脚步,但历史也从未曾向人类妥协过!

广东高院在周一,再次发布了“子产不毁乡校”的微博,力挺广东公安的背后,也让我们看出到了这个母体高层中尚存良知的人难以改变这个糜烂母体的悲凉,但这个母体无论再烂我们都还生活在其中,广东高院虽然不会因为一条微博就改变网络言论被打压的趋势,但如果我们每个人连捍卫自己言论的姿态都没有,那这网络言论不要也罢了了,没什么可惜的。

(原题:秋后算账:解读维权沦为“敲诈勒索”的巨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