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後算賬:維權竟然變成了「敲詐勒索」 ...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09-09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08日訊】秋後算賬,一個極具中國特色的成語,在這個詞彙下塑造了一種讓中國人從內心中甘願做順民的固定思維,在這個思維中產生了一個也很有特色的詞彙:「民不與官鬥,貧不與富爭」,並為擺脫懦弱一詞的困擾,且美其名曰是「忍」的藝術。於是我們也就能理解當年為何一個被我們現在不屑的日本鬼子一桿槍能趕一個村的中國人「放羊」,直到現在這種小特色再配上整個大環境的大特色,這樣的社會不和諧才算是奇了怪了。

秋後算賬當然不像秋刀魚那樣美味,反而有可能成為刀俎下的魚肉,但不可規避的事實是,反抗了有可能逃脫被魚肉的命運,當然即便逃脫這命運也有可能被秋後算賬,但不反抗那一定是魚肉,並且會讓獵食者更加瘋狂的肆虐你的一切,因為他從骨子裡認定你擁有受虐心理。

湖北鐘祥近日爆出的新聞,栩栩如生的為我們上演了一段秋後算賬的大片。新聞顯示:一年半前,湖北鐘祥兩名豬圈、山林受損的村民魏開祖、余定海經過上訪與法律維權,分別拿到了鐘祥市大生化工有限公司因環境污染124萬元和35萬元賠償款。同時,大生化工有限公司還同居住於其600米安全衛生防護距離內的17戶村民達成了環境補償協議,17戶村民每年可獲得兩萬元環境補償。一年半後,鐘祥市公安局以涉嫌敲詐勒索罪,分別將魏開祖、余定海刑事拘留。自此,一起環保維權糾紛,演變成了一起刑事案件。

當然,大生化工有限公司的理由也很簡單:「魏開祖和余定海曾多次組織群眾到各級政府及政府職能部門上訪,圍堵大生化工有限公司以及鐘祥市環保局大門,這給大生化工有限公司帶來很大壓力。大生化工有限公司迫於壓力,才分別付給魏開祖和余定海124萬元和35萬元賠償款。」僅僅從此案例來說,我們很願意相信法律在甄別敲詐勒索與環境維權的能力上是沒有問題的,但我們不願意相信的是,而今的法律真正所起到的作用對具備權勢的人或集團毫無性能力,而對付普通人,尤其是農村人那還是綽綽有餘的。

無論法律淪為企業的家丁也好,也無論法律脫了衣服做了官員們的娼妓也罷,最終我們都需要肯定的是,當一個社會喪失最基本的公平,哪怕是螻蟻也有反抗的慾望與行動,也許既得利益者們無視這些毫無疼感的掙扎,因為他們相信敢於反抗的僅僅是一小撮人而已,他們完全可以用一小撮人的陰謀論來打發這群不老實的國民,從而震懾其他本身就唯唯諾諾的國人,其實當年日本人當街砍殺中國人的目的也在於此,不多贅述。

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為何在案件完結及賠償等程序結束一年後才想起秋後算賬?這其中無非有兩點,一者某企業與官方以前未完全達成共識,無論是錢不夠也好,人情不夠也罷,總之利益未談攏。二者風頭太大,即便是給官方幾百萬也不足以平息民怨,當官的腦子也不是不好使,哪怕是貪,也知道刀口的錢拿不得,但一年後,即便是再鋒利的風口浪尖,都也做了鈍,也泄了潮。這兩者在時間的沉澱中再次掀起被告變原告的把戲就顯得相得益彰了許多。

這個案件的發展方向我已經不關心了,因為有許多律師及專家無一不是在指責這是一種以敲詐勒索罪報復舉報人的無恥手段,只要是受害人就有獲賠的權力,你賠不起環境污染帶給當地人的損失,又何必裝大就開公司呢?你有錢給官老爺們上貨,怎麼就沒錢將你的環境污染縮減到最小程度呢?一個世世代代居住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又憑什麼要忍受你們對他們家園的侵害?僅僅因為當地政府同意你們在那圈地開公司?

那麼,我們來談談這件事向我們闡述了怎樣的社會現狀。無論是劉虎,還是薛蠻子,其實都不乏本文所探討事件的共性。從根本上來說,打擊劉虎與薛蠻子,多少帶有打擊網路輿論的勢頭,當然你可以說薛蠻子無德,但你能說大V都是無德小人?你可以說劉虎敲詐,但你能否先查了他所曝光的那幾個人,拿出證據再拘捕呢?不知道這倆人算不算秋後算賬的典型?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河北那個因為聽說了什麼就被抓的網友,還有廣東公安被刪的那條「子產不毀鄉校」(道聽途說那個發「子產不毀鄉校」的公務人員被免職了,不知真假),以及各地頻頻報來的抓捕「網路造謠」數量,於是我不得不在反對文革中去反對一下網革。因為如果不反對一下,楊達才會在監獄裡罵這群龜兒子們怎麼不早搞網革?雷政富會暴跳如雷,指責這群混蛋們非等老子進去了才動手啊?還有許許多多因為網路而落馬的貪官們都會要求翻案,即便是為了不讓他們翻案也得反對一下嘛。

一個公司都能一年後賊心不死的翻案,那麼對網路上的舉報人,以及有點良知的評論人更可以進行誣陷與蒐集其私生活的問題,如果這就是官方對網路的態度,那不得不說,捂著眼睛說太平,偶然雷聲震天的反腐,實質上真真切切的打壓言論自由,換來的絕不會是中國夢!即便換來了也不過是一場噩夢罷了,當然不得不說的是歷史曾經已經證明了相視以目所換來的無非是一個王朝的崩塌,不服的話盡可以如此做上一做,沒人能阻止你們的腳步,但歷史也從未曾向人類妥協過!

廣東高院在週一,再次發布了「子產不毀鄉校」的微博,力挺廣東公安的背後,也讓我們看出到了這個母體高層中尚存良知的人難以改變這個糜爛母體的悲涼,但這個母體無論再爛我們都還生活在其中,廣東高院雖然不會因為一條微博就改變網路言論被打壓的趨勢,但如果我們每個人連捍衛自己言論的姿態都沒有,那這網路言論不要也罷了了,沒什麼可惜的。

(原題:秋後算賬:解讀維權淪為「敲詐勒索」的巨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