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清除腐败成绩斐然的社会不悲哀吗?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3-09-10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0日讯】今天碰到一位纪委的朋友,他说这些天没有见我在博客上更新;然后谈起了最近反腐败的成绩,他说这次应该是近30年来反腐败最大的力度,而且严厉程度近年不多见;所以反腐败成绩斐然。我问他这些年我们有那届领导班子上台不是反腐败成绩斐然,几乎千篇一律地反腐败成绩斐然;然而正是总是反腐败成绩斐然才引发我们的思考,为什么我们社会永远有这么多的腐败。

最近我们看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王素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区总工会原主席李达球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从而引发全社会的正能量,说我们现在的反腐败力度是近30年来最大的,连外媒都称我们的“打虎”行动正在深入“虎穴”;从而将开创中国反腐败的新局面。随着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受查,这是新领导班子上台后第9名落马的省部级高干;所以国内外到处高谈阔论反腐败成绩斐然,说这是新领导班子向人民兑现承诺“苍蝇老虎一起打”的实际行动。 

我们不会忘记这些年每届领导班子的功劳,那就是反腐败成绩斐然;因为我们改革开放后的任何一届领导班子都高调反腐败,没有哪一届没有清除到腐败分子的现象;而且每次还都在一些领域有所突破。如这届领导班子下决心整治除石油行业和能源系统,还有铁路系统和金融界;所以这半年因贪腐而下马的官员人数之多以及其职位之高,都是自改革开放以来所罕见的。根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30多年来,每年大约有6至8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这届领导班子上任半年来就已有9名省部级官员被调查,的确显示本届领导班子打击贪腐的决心。但同时带给我们的是疑问,为何每一届领导班子总遗留这么多腐败分子呢?这难道不是问题吗?

从理论上讲,清除腐败分子应该对所有的权力者有威慑;可我们的清除却对腐败分子没有威慑,因为我们现在是清除出来的腐败分子越来越多;这难道不应该对上一届领导班子进行责任追究吗?为什么这么多腐败分子能在你的领导下而从容产生,这难道不应该进行责任反追吗?如果我们现在清除腐败分子成绩斐然,可后一届领导班子上台后依然是反腐败成绩斐然;这难道不是反腐败的悲剧吗?因为我们社会现在的根本问题不是反腐败成绩斐然,而应该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因为腐败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的癌症,清除之后反而发展更快;这才是中国社会任何权力者疚心的问题。

多年前我的文章就说明,我们社会根本不应该是反腐倡廉;而应该是彻底清除腐败而必须廉政。这不是组织专门人从事打击腐败的问题,而是从体制上遏制腐败;也就是我们管理学上的‘防患于未然’的原理,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如果说我们痛恨腐败,那么就应该以实际行动从源头上遏制腐败;从源头上保证清正廉洁,这才是取信于民的根本。

为了保证清正廉洁的体制,我们社会就应该允许责任追究制度;如这届领导班子清除出来的腐败,而责任就应该倒追在上届领导班子头上。因为我们的反腐败不能只满足‘打虎’,而应该保证我们创造出不会产生‘老虎’的环境;如果产生了‘大虎’或‘群虎’,则证明是我们领导班子的失误;试想如果全社会实施这样的追究制度,那么我们的领导班子是不是就会考虑机制问题。如果我们只追求‘打老虎’,说不定我们还会培养‘新老虎’;这就是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竟然年年有‘老虎’打的原因。

我们从机制上遏制腐败的另外目的就是‘还利于民’,因为我们社会的任何腐败分子获取的利益全部是剥夺老百姓的利益;没有空中楼阁的利益能使腐败分子获利。正因为如此,我们遏制腐败就是改变既得利益群体;从体制上将权力者获利的社会痼疾改变成老百姓获利,从而从源头上使权力者无利可图。但由于权力者是我们改革的主导力量,所以对权力者这个既得利益群体“宣战”的改革总是迟缓而难以推动;这也是我们的国企改革30多年最后既得利益者总是权力者的原因,因为这个反腐斗争的瓶颈总是攻克不下;所以至今国企依然还是腐败分子的高发平台,这是中国民心早就对反腐败麻木的原因。

是啊!现在连外国人都知道中国的问题,如美国《侨报》社论指出在中央反腐利剑下“老虎”现形;所以使大家都看到了反腐的效果。但通过设置制度藩篱而及时清除蛀虫机制还没有显现,所以说不定以前这些“带病”提拔官员的现象还将继续下去。虽然大家都知道要破除这一魔咒的根本还在于强化监督以制约权力,但中国社会的党内监督体系、民主监督体系、法律监督体系、舆论监督体系等真正行动起来还是相当艰难的;这就是中国反腐败的路依然漫长的原因。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