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华社摆乌龙羞煞了谁?(组图)

作者:大漠鱼 发表:2013-09-11 0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就在全国范围内大肆打击网络造谣不法行为之际,CCTV和新华社面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制造出一起特大乌龙事件。为此,网友们在第一时间“兴奋”地表示:央视和新华社不愧是大哥大,在此次禁谣运动中毫无意外地拔得了造谣的头筹

9月8日凌晨,微博@新华社 发布快讯: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而同期央视更是提前宣布“东京被淘汰”。尽管央视和新华社在最短的时间内再次对外表示此信息有误,但消息已经不胫而走,招来无数网友的唾骂和诟病。

事实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北京时间9月8日凌晨,国际奥委会第125次全会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进行,投票决定2020年夏季奥运会承办权。在第一轮选举中,东京高票当选,率先进入决赛。而得票相同的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不得不进行第二轮投票选举,胜者将与东京角逐奥运会最后的承办权。经过第二轮二选一的加选,罗格宣布伊斯坦布尔以49票击败马德里,取得了与东京最后博弈的机会。

也就是在此时,注目选举活动的中国CCTV提前宣布,日本东京被淘汰。而新华社更是决绝地发微博表示:伊斯坦布尔取得了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事实上,此时最后的绝选还未开始,而最终取得奥运承办权的城市是日本东京。

作为中国最大、最权威的视频新闻窗口CCTV和“新闻基地”的新华社为什么会制造出如此不堪的乌龙消息?至此没有看到新华社的解释,而央视表示:“可能是投票规则出现了改变,不好意思,出现了错误……”。

我们笑骂一个人脸皮厚时,经常会说“你真是个鸭子,肉烂骨烂,就是嘴不烂。”与此相比,无论是新华社,还是央视,不烂的岂止是一张硬邦邦的嘴巴,恐怕是由表及里的意识。很显然,此次奥运会承办权的选举规则没变,央视和新华社的错误出现在他们“关注力不够集中”以及“想当然”的猜测上,当然也有“抢头条”的急迫心理情节。

从此次乌龙事件上来看,不论是谁,在生活和工作中难免出错。让网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同样是犯错,在对待犯错者的态度和处罚上截然不同?”。勿容讳言,当前全国正在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网络谣言的运动。一夜之间,网友噤若寒蝉,不敢稍有动作,仿佛回归二次文革。从多省市禁谣清网战果中我们获知,不少网友被强制拘留,这说明“谣言”的危害性极大。然而,很明显的是,央视和新华社此次发布虚假信息,已经涉嫌造谣,而且危害更大,却全然不见受罚。可见在对待“官谣”与“民谣”的问题上,权力最终成为主宰力量。

政府发力打击“谣言”,源于“谣言”有着强大的渗透力,进而可能会给社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坏或损伤。前几天,安徽某网友发微博称,砀山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16人死亡。后经官方证实,此次事故中实际死亡人数为10人,因此对该微博主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决定。与之相比,新华社发布“伊斯坦布尔获得2020年夏季奥运会的承办权”的不实消息后,直接导致多家媒体不得不将即将发行的报纸等刊物重新改版、印刷。正如长沙晚报副总编发微博表示不满:“(这一错误消息)坏苦了全国报纸,长晚几十万份紧急追回,改版,重印,损失巨大。作为新闻供应商,新华社需要给个户一个说法,并反思之。” 同样属于“不实言论”,“官谣”与“民谣”导致的恶劣后果已经不言自明,然而善后结果却云壤之别,未免叫人心生感叹。尽管在随后的时间里,就“交通事故谣言”,安徽官方表示应运法律失当,并对该网友做了道歉,但无不显现出权力被滥用的现实。

就目前来看,对于新华社和央视摆乌龙,网友们并没有表现出太多苛责,要求他们正面道歉的要求也并不强烈。与网友们的宽容和仁慈相比,官方的胸襟是否太狭隘、太无情、太跋扈了呢?其实,道不道歉对网民而言真的无关紧要。网民作为社会家庭中的成员,更关注,更希望的是公器的持有者能公正一点、客观一点、大度一点。作为没有任何背景的网民来说,说话做事出现一些纰漏完全在情理之中,而“网络举报”,更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正如网友所言:如果民众的举报都能做到证据确凿、无一纰漏,那执法机关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如果想要“谣言”不化身“妖行”兴风作浪,必须请“真相”现身,而真相就藏匿在无数双眼睛里,众人的诅咒中,挖不干净,堵不瓷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