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華社擺烏龍羞煞了誰?(組圖)

作者:大漠魚 發表:2013-09-11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就在全國範圍內大肆打擊網路造謠不法行為之際,CCTV和新華社面對全國人民,乃至全世界製造出一起特大烏龍事件。為此,網友們在第一時間「興奮」地表示:央視和新華社不愧是大哥大,在此次禁謠運動中毫無意外地拔得了造謠的頭籌

9月8日凌晨,微博@新華社 發布快訊:伊斯坦布爾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主辦權。而同期央視更是提前宣布「東京被淘汰」。儘管央視和新華社在最短的時間內再次對外表示此信息有誤,但消息已經不脛而走,招來無數網友的唾罵和詬病。

事實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原來,北京時間9月8日凌晨,國際奧委會第125次全會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進行,投票決定2020年夏季奧運會承辦權。在第一輪選舉中,東京高票當選,率先進入決賽。而得票相同的馬德里和伊斯坦布爾不得不進行第二輪投票選舉,勝者將與東京角逐奧運會最後的承辦權。經過第二輪二選一的加選,羅格宣布伊斯坦布爾以49票擊敗馬德里,取得了與東京最後博弈的機會。

也就是在此時,注目選舉活動的中國CCTV提前宣布,日本東京被淘汰。而新華社更是決絕地發微博表示:伊斯坦布爾取得了2020年夏季奧運會的承辦權。事實上,此時最後的絕選還未開始,而最終取得奧運承辦權的城市是日本東京。

作為中國最大、最權威的視頻新聞窗口CCTV和「新聞基地」的新華社為什麼會製造出如此不堪的烏龍消息?至此沒有看到新華社的解釋,而央視表示:「可能是投票規則出現了改變,不好意思,出現了錯誤……」。

我們笑罵一個人臉皮厚時,經常會說「你真是個鴨子,肉爛骨爛,就是嘴不爛。」與此相比,無論是新華社,還是央視,不爛的豈止是一張硬邦邦的嘴巴,恐怕是由表及裡的意識。很顯然,此次奧運會承辦權的選舉規則沒變,央視和新華社的錯誤出現在他們「關注力不夠集中」以及「想當然」的猜測上,當然也有「搶頭條」的急迫心理情節。

從此次烏龍事件上來看,不論是誰,在生活和工作中難免出錯。讓網民不能理解的是「為什麼同樣是犯錯,在對待犯錯者的態度和處罰上截然不同?」。勿容諱言,當前全國正在掀起一場聲勢浩大的打擊網路謠言的運動。一夜之間,網友噤若寒蟬,不敢稍有動作,彷彿回歸二次文革。從多省市禁謠清網戰果中我們獲知,不少網友被強制拘留,這說明「謠言」的危害性極大。然而,很明顯的是,央視和新華社此次發布虛假信息,已經涉嫌造謠,而且危害更大,卻全然不見受罰。可見在對待「官謠」與「民謠」的問題上,權力最終成為主宰力量。

政府發力打擊「謠言」,源於「謠言」有著強大的滲透力,進而可能會給社會造成不必要的損壞或損傷。前幾天,安徽某網友發微博稱,碭山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16人死亡。後經官方證實,此次事故中實際死亡人數為10人,因此對該微博主做出行政拘留5日的決定。與之相比,新華社發布「伊斯坦布爾獲得2020年夏季奧運會的承辦權」的不實消息後,直接導致多家媒體不得不將即將發行的報紙等刊物重新改版、印刷。正如長沙晚報副總編髮微博表示不滿:「(這一錯誤消息)壞苦了全國報紙,長晚幾十萬份緊急追回,改版,重印,損失巨大。作為新聞供應商,新華社需要給個戶一個說法,並反思之。」 同樣屬於「不實言論」,「官謠」與「民謠」導致的惡劣後果已經不言自明,然而善後結果卻雲壤之別,未免叫人心生感嘆。儘管在隨後的時間裏,就「交通事故謠言」,安徽官方表示應運法律失當,並對該網友做了道歉,但無不顯現出權力被濫用的現實。

就目前來看,對於新華社和央視擺烏龍,網友們並沒有表現出太多苛責,要求他們正面道歉的要求也並不強烈。與網友們的寬容和仁慈相比,官方的胸襟是否太狹隘、太無情、太跋扈了呢?其實,道不道歉對網民而言真的無關緊要。網民作為社會家庭中的成員,更關注,更希望的是公器的持有者能公正一點、客觀一點、大度一點。作為沒有任何背景的網民來說,說話做事出現一些紕漏完全在情理之中,而「網路舉報」,更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正如網友所言:如果民眾的舉報都能做到證據確鑿、無一紕漏,那執法機關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如果想要「謠言」不化身「妖行」興風作浪,必須請「真相」現身,而真相就藏匿在無數雙眼睛裡,眾人的詛咒中,挖不乾淨,堵不瓷實。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