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谈养生及脱发与湿疹

发表:2013-09-11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1日讯】马绍尧的养生之道可谓朴素。饮食清淡,早晨一杯牛奶,一碗泡饭,不加任何菜,午饭常常是一个白煮蛋,一碗肉丝面,晚餐是绿豆、小米粥,三分之一条鱼。由于对烟酒过敏,他烟酒不沾,也从不吃海鲜。他很注重运动,每天至少散步半小时,偶尔也打打太极拳。

孔子有句话,“少年戒色,中年戒利,老年戒得。”马绍尧说,人到了这个阶段,应该有老人的状态,不要在乎得到,“安享分内事,吃口太平饭”。

防治脱、湿疹,要有一个好心情

问:脱发的病人日益增多,且具有年轻化趋势。这是什么原因?应该如何防治?

马绍尧:除遗传史外,而心理因素、工作压力、长期紧张、睡眠不足、焦虑、疲劳也是重要原因,网络游戏也成为青少年脱发的重要因素。

过度紧张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皮肤血管收缩功能失调,头皮局部血液供应减少,毛囊营养不良而致脱发。曾经有小学生作文写不出来,钻在桌子底下哭,精神紧张而导致斑秃,初三学生升学压力大而斑秃,也有因整天搓麻导致斑秃的病例。外资企业职工工作压力大,加班是常态,尤其是搞审计、会计、金融的人群,没有时间概念,往往一段时间密集加班,再加上饮食不规律、营养不正常,都会导致脱发。

此外,减肥不当也导致脱发,有的减肥一周,头发先减少。其他,还有内脏的疾病也会引发脱发。

对于男性脂溢性脱发,这和中医“肾”的功能可以联系起来考虑为肾的阴阳平衡功能失调。

“脂脱”临床辨证虚证较少,实证较多,也有虚实夹杂者。常见有肾虚湿热证,先由过食高粱厚味,辛辣海鲜,火锅醇酒,脾胃受伤,运化失常,湿浊内生,日久化热,累及于肾;肾虚血燥证,先由外毒侵袭,如染发、洗发液、电吹风等,风热毒蕴积肌肤,耗津伤血,血不养发,而脱落,又心焦恐惧,而致肾精亏虚;肾虚血淤证,工作压力过重,日夜操劳者,或心理要求过高,难以实现,郁郁不欢者,肝气疏泄不畅,日久气滞血流缓慢或受阻而血淤,与肾阳不足相关。

预防脱发,也要讲究养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6-8小时,其次要进行适当的运动,可散步或打太极拳。运动是整个神经系统的调节,是家务劳动所替代不了的,无论如何应保证每天半小时的运动。现代人营养不良的少,偏食的多,所以要注意多样化的饮食,荤素搭配,一天吃两种水果,两种蔬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情。

问:由于环境污染,过敏原越来越多,湿疹等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过敏原都有哪些,日常如何预防皮肤过敏?

马绍尧:湿疹是常见病,多由过敏引起,过敏原藏于我们的衣食住行之中,在不经意间,你可能就接触到了皮肤病的过敏原。比如化纤类的衣物易刺激皮肤,羊毛衣物直接接触皮肤,都会引起过敏性皮肤病,所以,有湿疹的人最好穿棉布、丝绸衣物,羊毛衫不要直接接触皮肤。

化妆品也可能成为过敏原,特别是进口化妆品,由于不适合中国人的皮肤,更易引发皮肤病,尤其以香水过敏的最多。最好少用化妆品,尽量使用适宜中国人肤质的化妆品。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然而现在上海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食物,进口食物易导致过敏,有人吃了泰国小香蕉也会过敏,辛辣食物也是皮肤病的诱因,如火锅底料中的人参、川乌是热性的,羊肉、牛肉也是生热的,都会刺激皮肤。湿疹患者一定要忌口,牛肉、羊肉、火锅、酒、蟹、海蟹、芒果、荔枝、桂圆、巧克力、咖啡、油炸食品都不能吃。

住房装修的材料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分,易诱发过敏,居室应尽量避免铺地毯,及时清理废旧书报,它们都是螨虫的寄居地,建议新装修的房子过半年后再搬入,不要种开花的植物。

此外,城市中由于汽车尾气排放,空气中笼罩着大量有害的废气,灰尘上吸附着大量的病毒和细菌,也易对皮肤造成危害。

另外,工作过分紧张,促使人压力增大、睡眠不足、运动过少,使人的敏感性增加,促使皮肤病发病率逐年上升。要学会自我放松,不要焦虑,保证睡眠时间。

健脾治湿疹

按照马绍尧“以脾论治湿疹”的观点,从病因看,外感六淫(风、寒、暑、湿、燥、火),突冷骤热,雨淋,皆可形成湿热之邪;接触花粉、羽毛、尘螨、香料、油漆、塑料、化妆、装饰、日光、电磁波等皆可形成“湿毒”或“火毒”,食辛辣、牛羊肉、火锅、酒、芒果、荔枝、海鲜、蟹,甚至面包、牛奶、豆类等入内聚而成“毒邪”,过分劳累,精神紧张,情志不遂,气郁化火致病。

当然,这些致病因素能使部分人患病,必因先天禀赋不足,遗传素质敏感,或脾胃虚弱,不能运化水谷,以致湿浊内生,与上述邪毒相合而发病。“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湿疹治疗当以健脾益气,清热利湿贯穿始终。但由于疾病所处的阶段不同,部位不同,诱发因素不同,其邪实正虚亦不断变化,治疗中扶正祛邪也要有所侧重。

肾虚而脱发

“四亿人口一亿脱”,脱发病人近年成倍增加。马绍尧说,治疗这种常见却难根治的顽症须注意生活方式。

脱发病因复杂,与外邪、饮食、情绪、遗传均有关,尤与“肾”最密切,亦可累及其他脏腑。“血虚不能滋养肌肤,毛发失去营养而脱落;情绪紧张,过分劳累,心脾受伤,生化乏源,毛发失养所致;肝藏血,发为血之余,肾主骨,其荣在发,肝肾不足而脱发。或脏腑湿热内蕴夹外邪郁于肌肤,以致营卫失和,脉络淤阻,发失所养而成。”

从临床看,脱发主要分为斑秃、全秃、普秃和“脂脱”。

其中,斑秃,俗称“鬼剃头”,钱币大小,少于三处者,多因精神紧张,睡眠不足有关,大多肾阴亏虚。一般调节生活、学习工作节奏,睡眠充足,保证营养即可痊愈。

如果产后出血过多或劳累过度,先血亏,后脾伤,再累及于肾,脱发处增至三个以上,可能引起“全秃”。对于全秃,应心脾肾同治,坚持治疗,效果仍可,但易复发。必须注意日常生活方式,不耐劳累,防治并行。

严重的脱发患者,病延日久,或治疗失当,或先天禀赋虚弱,肾精不充,或有遗传因素,以致全身毛发脱光者,被称作“普秃”。患者五脏均伤,治疗应调心、疏肝、健脾、益肺、补肾、填精、和胃等。

来源:天下养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