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談養生及脫髮與濕疹

發表:2013-09-11 19: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1日訊】馬紹堯的養生之道可謂樸素。飲食清淡,早晨一杯牛奶,一碗泡飯,不加任何菜,午飯常常是一個白煮蛋,一碗肉絲面,晚餐是綠豆、小米粥,三分之一條魚。由於對菸酒過敏,他菸酒不沾,也從不吃海鮮。他很注重運動,每天至少散步半小時,偶爾也打打太極拳。

孔子有句話,「少年戒色,中年戒利,老年戒得。」馬紹堯說,人到了這個階段,應該有老人的狀態,不要在乎得到,「安享分內事,吃口太平飯」。

防治脫、濕疹,要有一個好心情

問:脫髮的病人日益增多,且具有年輕化趨勢。這是什麼原因?應該如何防治?

馬紹堯:除遺傳史外,而心理因素、工作壓力、長期緊張、睡眠不足、焦慮、疲勞也是重要原因,網路遊戲也成為青少年脫髮的重要因素。

過度緊張引起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皮膚血管收縮功能失調,頭皮局部血液供應減少,毛囊營養不良而致脫髮。曾經有小學生作文寫不出來,鑽在桌子底下哭,精神緊張而導致斑禿,初三學生升學壓力大而斑禿,也有因整天搓麻導致斑禿的病例。外資企業職工工作壓力大,加班是常態,尤其是搞審計、會計、金融的人群,沒有時間概念,往往一段時間密集加班,再加上飲食不規律、營養不正常,都會導致脫髮。

此外,減肥不當也導致脫髮,有的減肥一週,頭髮先減少。其他,還有內臟的疾病也會引發脫髮。

對於男性脂溢性脫髮,這和中醫「腎」的功能可以聯繫起來考慮為腎的陰陽平衡功能失調。

「脂脫」臨床辯證虛證較少,實證較多,也有虛實夾雜者。常見有腎虛濕熱證,先由過食高粱厚味,辛辣海鮮,火鍋醇酒,脾胃受傷,運化失常,濕濁內生,日久化熱,累及於腎;腎虛血燥證,先由外毒侵襲,如染髮、洗髮液、電吹風等,風熱毒蘊積肌膚,耗津傷血,血不養發,而脫落,又心焦恐懼,而致腎精虧虛;腎虛血淤證,工作壓力過重,日夜操勞者,或心理要求過高,難以實現,鬱鬱不歡者,肝氣疏泄不暢,日久氣滯血流緩慢或受阻而血淤,與腎陽不足相關。

預防脫髮,也要講究養生,要保證充足的睡眠,每天至少6-8小時,其次要進行適當的運動,可散步或打太極拳。運動是整個神經系統的調節,是家務勞動所替代不了的,無論如何應保證每天半小時的運動。現代人營養不良的少,偏食的多,所以要注意多樣化的飲食,葷素搭配,一天吃兩種水果,兩種蔬菜。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良好的心情。

問:由於環境污染,過敏原越來越多,濕疹等過敏性皮膚病的發病率也呈上升趨勢,過敏原都有哪些,日常如何預防皮膚過敏?

馬紹堯:濕疹是常見病,多由過敏引起,過敏原藏於我們的衣食住行之中,在不經意間,你可能就接觸到了皮膚病的過敏原。比如化纖類的衣物易刺激皮膚,羊毛衣物直接接觸皮膚,都會引起過敏性皮膚病,所以,有濕疹的人最好穿棉布、絲綢衣物,羊毛衫不要直接接觸皮膚。

化妝品也可能成為過敏原,特別是進口化妝品,由於不適合中國人的皮膚,更易引發皮膚病,尤其以香水過敏的最多。最好少用化妝品,盡量使用適宜中國人膚質的化妝品。

俗話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然而現在上海可以吃到世界各地的食物,進口食物易導致過敏,有人吃了泰國小香蕉也會過敏,辛辣食物也是皮膚病的誘因,如火鍋底料中的人參、川烏是熱性的,羊肉、牛肉也是生熱的,都會刺激皮膚。濕疹患者一定要忌口,牛肉、羊肉、火鍋、酒、蟹、海蟹、芒果、荔枝、桂圓、巧克力、咖啡、油炸食品都不能吃。

住房裝修的材料都含有對人體有害的化學成分,易誘發過敏,居室應盡量避免鋪地毯,及時清理廢舊書報,它們都是蟎蟲的寄居地,建議新裝修的房子過半年後再搬入,不要種開花的植物。

此外,城市中由於汽車尾氣排放,空氣中籠罩著大量有害的廢氣,灰塵上吸附著大量的病毒和細菌,也易對皮膚造成危害。

另外,工作過分緊張,促使人壓力增大、睡眠不足、運動過少,使人的敏感性增加,促使皮膚病發病率逐年上升。要學會自我放鬆,不要焦慮,保證睡眠時間。

健脾治濕疹

按照馬紹堯「以脾論治濕疹」的觀點,從病因看,外感六淫(風、寒、暑、濕、燥、火),突冷驟熱,雨淋,皆可形成濕熱之邪;接觸花粉、羽毛、塵蟎、香料、油漆、塑料、化妝、裝飾、日光、電磁波等皆可形成「濕毒」或「火毒」,食辛辣、牛羊肉、火鍋、酒、芒果、荔枝、海鮮、蟹,甚至麵包、牛奶、豆類等入內聚而成「毒邪」,過分勞累,精神緊張,情志不遂,氣鬱化火致病。

當然,這些致病因素能使部分人患病,必因先天稟賦不足,遺傳素質敏感,或脾胃虛弱,不能運化水谷,以致濕濁內生,與上述邪毒相合而發病。「邪之所湊,其氣必虛」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濕疹治療當以健脾益氣,清熱利濕貫穿始終。但由於疾病所處的階段不同,部位不同,誘發因素不同,其邪實正虛亦不斷變化,治療中扶正祛邪也要有所側重。

腎虛而脫髮

「四億人口一億脫」,脫髮病人近年成倍增加。馬紹堯說,治療這種常見卻難根治的頑症須注意生活方式。

脫髮病因複雜,與外邪、飲食、情緒、遺傳均有關,尤與「腎」最密切,亦可累及其他臟腑。「血虛不能滋養肌膚,毛髮失去營養而脫落;情緒緊張,過分勞累,心脾受傷,生化乏源,毛髮失養所致;肝藏血,發為血之餘,腎主骨,其榮在發,肝腎不足而脫髮。或臟腑濕熱內蘊夾外邪鬱於肌膚,以致營衛失和,脈絡淤阻,發失所養而成。」

從臨床看,脫髮主要分為斑禿、全禿、普禿和「脂脫」。

其中,斑禿,俗稱「鬼剃頭」,錢幣大小,少於三處者,多因精神緊張,睡眠不足有關,大多腎陰虧虛。一般調節生活、學習工作節奏,睡眠充足,保證營養即可痊癒。

如果產後出血過多或勞累過度,先血虧,後脾傷,再累及於腎,脫髮處增至三個以上,可能引起「全禿」。對於全禿,應心脾腎同治,堅持治療,效果仍可,但易復發。必須注意日常生活方式,不耐勞累,防治並行。

嚴重的脫髮患者,病延日久,或治療失當,或先天稟賦虛弱,腎精不充,或有遺傳因素,以致全身毛髮脫光者,被稱作「普禿」。患者五臟均傷,治療應調心、疏肝、健脾、益肺、補腎、填精、和胃等。

来源:天下養生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