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背后的权力阴影(图)

发表:2013-09-12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3年09月12日讯】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2013胡润百富榜”的发布,再次引发网民对政商关系的热议。

“2013胡润百富榜”9月11日在北京发布,59岁的王健林以1350亿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是胡润百富榜开创15年来诞生的第十位新首富,打破了杨惠妍家族2007年创下的1300亿的历史最高纪录,财富创历年新高。

在上证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仍然增长了18.5%。前5名的平均财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11%,达到20亿,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门槛达到180亿,在过去十年翻了近10倍,达到历年最高。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今年百富榜财富达到新高主要靠房地产的恢复和IT的快速发展。”

富豪财富的增长引发中国网民的热议,贫富差距的增大让很多人感到失落,但更多的网民对中国富豪财富的清白表示怀疑。包括最近开庭的薄熙来案在内,几乎每一起贪腐案件都有若干富豪卷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唐钧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中国政治权力和经济权力很容易结合在一起,尤其是官员与房地产企业亲密无间,随时都可能出现问题。

王健林背后的政商关系是否清白?

王健林是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其主要财富来源是商业地产,占80%。9月11日,王健林在参加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被问及薄熙来的问题,王健林表示,“不要因为薄熙来出自大连,就说大连所有的企业都和他有牵连。万达是一个走市场的企业,不是走人脉的企业,走人脉的企业做不大。”王健林曾经对媒体抱怨说,“现在形成了若干利益集团,国企、国资太强大,这就造成我们创业的机会成本越来越高。所以目前中国需要一次下决心的、落到实处的改革。”

但是,仍有很多网民不相信他与权力保持着清白的关系。推特网民ION质疑说,“谁的亲属10年接受了0.8%万达股份?11年万达如何强行介入足球,为何刘延东亲自要求足协尽快与万达签约?”

大连万达集团在一份电子邮件回复彭博社记者说,“不就私人交易进行评论”。有网民认为,高层政商关系受到质疑时,没有理由对公众保持沉默。

近年来上百名富豪落马

2013年8月出版的《国际金融报》一篇报道称,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多年来至少有上百名有影响的民营企业家落马,包括至少23名福布斯或胡润百富榜上榜富豪:牟其中、杨斌、仰融、周正毅、顾雏军、唐万新、周小弟、田文华、兰世立、黄光裕、黄宏生、李途纯,徐明……此外,其中担任过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职务的至少有15人,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优秀民营企业家、三八红旗手、风云人物、杰出青年等荣誉的超过40人。该报道认为,富豪落马很大原因在于体制问题。

胡润富豪榜自1999年开始发布,很快就受到中国富豪的冷遇。早前《中国新闻周刊》的一篇报道称,被中国部分富豪视为“洪水猛兽”,尽管此前,许多中国企业家乐得通过《福布斯全球》露脸。其原因在于富豪背后都有复杂的政商关系。

2013年8月,薄熙来腐败案开庭之际,《纽约时报》报道了承认向薄熙来行贿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商人徐明和政治人物家庭的往来,称“他照顾官员的父母和子女,陪伴官员出访国外,还让他们的亲戚参与一些后来上市的公司的早期投资,从而让他们以及他自己发财致富”。报道说,薄熙来绝不是徐明唯一的政治靠山。2005年,徐明位列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八名。

唐钧对德国之声说,商人和政治家之间的密切关系对政府和商业都有危害,中国这方面存在明显的问题。中国社会普遍认为,官员收受数额不大的礼品可以容忍。唐均认为法律应该防微杜渐,从小事抓起,而不能等到“苍蝇”变成“老虎”之后才打。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