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背後的權力陰影(圖)

發表:2013-09-12 0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3年09月12日訊】近十多年來,至少有上百名有影響的民營企業家落馬。「2013胡潤百富榜」的發布,再次引髮網民對政商關係的熱議。

「2013胡潤百富榜」9月11日在北京發布,59歲的王健林以1350億財富首次成為中國首富,是胡潤百富榜開創15年來誕生的第十位新首富,打破了楊惠妍家族2007年創下的1300億的歷史最高記錄,財富創歷年新高。

在上證指數比去年同期下降1.7%的前提下,上榜企業家平均財富仍然增長了18.5%。前5名的平均財富比去年翻了一番。前1000名的上榜門檻比去年提高11%,達到20億,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近3倍。前50名的上榜門檻達到180億,在過去十年翻了近10倍,達到歷年最高。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員胡潤表示:「今年百富榜財富達到新高主要靠房地產的恢復和IT的快速發展。」

富豪財富的增長引發中國網民的熱議,貧富差距的增大讓很多人感到失落,但更多的網民對中國富豪財富的清白表示懷疑。包括最近開庭的薄熙來案在內,幾乎每一起貪腐案件都有若干富豪捲入。中國社科院政治學研究所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唐鈞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認為,中國政治權力和經濟權力很容易結合在一起,尤其是官員與房地產企業親密無間,隨時都可能出現問題。

王健林背後的政商關係是否清白?

王健林是大連萬達集團董事長,其主要財富來源是商業地產,佔80%。9月11日,王健林在參加2013夏季達沃斯論壇時,被問及薄熙來的問題,王健林表示,「不要因為薄熙來出自大連,就說大連所有的企業都和他有牽連。萬達是一個走市場的企業,不是走人脈的企業,走人脈的企業做不大。」王健林曾經對媒體抱怨說,「現在形成了若干利益集團,國企、國資太強大,這就造成我們創業的機會成本越來越高。所以目前中國需要一次下決心的、落到實處的改革。」

但是,仍有很多網民不相信他與權力保持著清白的關係。推特網民ION質疑說,「誰的親屬10年接受了0.8%萬達股份?11年萬達如何強行介入足球,為何劉延東親自要求足協盡快與萬達簽約?」

大連萬達集團在一份電子郵件回覆彭博社記者說,「不就私人交易進行評論」。有網民認為,高層政商關係受到質疑時,沒有理由對公眾保持沉默。

近年來上百名富豪落馬

2013年8月出版的《國際金融報》一篇報導稱,據不完全統計,近十多年來至少有上百名有影響的民營企業家落馬,包括至少23名福布斯或胡潤百富榜上榜富豪:牟其中、楊斌、仰融、周正毅、顧雛軍、唐萬新、周小弟、田文華、蘭世立、黃光裕、黃宏生、李途純,徐明……此外,其中擔任過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職務的至少有15人,曾獲全國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優秀民營企業家、三八紅旗手、風雲人物、傑出青年等榮譽的超過40人。該報導認為,富豪落馬很大原因在於體制問題。

胡潤富豪榜自1999年開始發布,很快就受到中國富豪的冷遇。早前《中國新聞週刊》的一篇報導稱,被中國部分富豪視為「洪水猛獸」,儘管此前,許多中國企業家樂得通過《福布斯全球》露臉。其原因在於富豪背後都有複雜的政商關係。

2013年8月,薄熙來腐敗案開庭之際,《紐約時報》報導了承認向薄熙來行賄數千萬元人民幣的商人徐明和政治人物家庭的往來,稱「他照顧官員的父母和子女,陪伴官員出訪國外,還讓他們的親戚參與一些後來上市的公司的早期投資,從而讓他們以及他自己發財致富」。報導說,薄熙來絕不是徐明唯一的政治靠山。2005年,徐明位列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第八名。

唐鈞對德國之聲說,商人和政治家之間的密切關係對政府和商業都有危害,中國這方面存在明顯的問題。中國社會普遍認為,官員收受數額不大的禮品可以容忍。唐均認為法律應該防微杜漸,從小事抓起,而不能等到「蒼蠅」變成「老虎」之後才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