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获罪?网友“边民”遭昆明警方刑拘(图)

发表:2013-09-13 08: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网友“边民”的微博。

【看中国2013年09月13日讯】在中国新一轮严打“网络谣言”行动中,又一名网络意见领袖“边民”日前遭昆明警方刑事拘留。中国公民因言获罪的事件持续引发舆论关注。

本名董如彬的中国知名网友“边民”遭昆明警方刑拘的消息,星期四率先由广州《南方都市报》披露。据报道,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在9月10日凌晨将董如彬带走,罪名是“涉嫌虚报注册资本”。

本台记者星期四就此致电昆明五华公安分局,接听电话的一位警务班长拒绝就此加以证实或告知案件详情,他表示:

“这种情况我只能回答,与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联系,公安系统里有详细规定。”

网友“边民”因关注云南“躲猫猫”事件、“小学生卖淫案”、“发改委官员聚众淫乱”以及最近昆明安宁石化项目等一系列全国瞩目的公共事件,而成为中国互联网上较为活跃的公共意见领袖之一。

据董如彬委托的云南亮剑律师事务所律师肖冬至在其个人微博中透露,网友“边民”是在星期二凌晨,被小区保安借口车撞了,打电话叫至楼下后随即遭到警方控制。警员在出示拘留和搜查证件后,还扣押了“边民”家中笔记本和台式电脑及U盘。但拘捕过程没有发生过激行为。

肖冬至律师星期四向本台记者表示,他已与“边民”在昆明五华看守所会面。目前警方仍以需要进一步涉案调查为由,对“边民”实施刑事拘留:

“他(‘边民’)的精神状况很好,够不上犯罪吧。批捕、侦查阶段,报批就要37天。他肯定是认为,不认罪。”

肖冬至律师还表示,“边民”虽认为警方对他的指控并不构成犯罪,但律师方面还是在与警方接洽争取能够尽早取保候审。

刑拘发生之前,“边民”微博上关注最多的就是目前昆明安宁的石化事件。他本人似乎也早在上个星期就对警方的举动有所预感。9月4日,“边民”在网络发布了一份《触怒云南警方之不完全记录》的文章,列举2009年昆明“小学生卖淫案”、2011年昆明“发改委官员聚众淫乱”等舆论瞩目的公共事件中,“边民”本人或公开质疑政府的不当处置、或作为消息爆料人而引起舆论关注。

“边民”遭刑拘事件,恰逢中国官方严打“网络谣言”的高峰。在北京的社会活动人士胡佳认为,中国当局为压制网络舆论,近期也更多采用一种非政治化的罪名指控:

“从九十年代末期到现在,‘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相当长的阶段都是当局打压公民的一记重锤。当局现在比以前聪明了一点是,已经甚少动用这种政治罪名,取而代之以很多刑事罪。比如说,非法集会、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所谓的‘以邪教破坏法律实施’,像‘边民’这起又是一个新的发展。原来(当局)它还是可以明目张胆以政治罪镇压政治犯,现在会给你进一步的污名化。”

《南方都市报》的报道说,目前有中国网友质疑“边民”遭刑拘是因言获罪。最近两天,有公众相约前往五华拘留所外试图探望“边民”并表达声援,这一现象俨然成了一门行为艺术。更有网友就警方指控边民“虚报注册资本”提出不同意见,认为一些地方已改革公司注册不再需要登记注册资本,申请营业执照也取消了相关注册资金或经营范围等内容,而昆明警方以此拘捕“边民”的做法让人难以理解。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