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獲罪?網友「邊民」遭昆明警方刑拘(圖)

發表:2013-09-13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網友「邊民」的微博。

【看中國2013年09月13日訊】在中國新一輪嚴打「網路謠言」行動中,又一名網路意見領袖「邊民」日前遭昆明警方刑事拘留。中國公民因言獲罪的事件持續引發輿論關注。

本名董如彬的中國知名網友「邊民」遭昆明警方刑拘的消息,星期四率先由廣州《南方都市報》披露。據報導,昆明市公安局五華分局在9月10日凌晨將董如彬帶走,罪名是「涉嫌虛報註冊資本」。

本臺記者星期四就此致電昆明五華公安分局,接聽電話的一位警務班長拒絕就此加以證實或告知案件詳情,他表示:

「這種情況我只能回答,與昆明市公安局新聞辦聯繫,公安系統裡有詳細規定。」

網友「邊民」因關注雲南「躲貓貓」事件、「小學生賣淫案」、「發改委官員聚眾淫亂」以及最近昆明安寧石化項目等一系列全國矚目的公共事件,而成為中國網際網路上較為活躍的公共意見領袖之一。

據董如彬委託的雲南亮劍律師事務所律師肖冬至在其個人微博中透露,網友「邊民」是在星期二凌晨,被小區保安藉口車撞了,打電話叫至樓下後隨即遭到警方控制。警員在出示拘留和搜查證件後,還扣押了「邊民」家中筆記本和台式電腦及U盤。但拘捕過程沒有發生過激行為。

肖冬至律師星期四向本臺記者表示,他已與「邊民」在昆明五華看守所會面。目前警方仍以需要進一步涉案調查為由,對「邊民」實施刑事拘留:

「他(‘邊民’)的精神狀況很好,夠不上犯罪吧。批捕、偵查階段,報批就要37天。他肯定是認為,不認罪。」

肖冬至律師還表示,「邊民」雖認為警方對他的指控並不構成犯罪,但律師方面還是在與警方接洽爭取能夠盡早取保候審。

刑拘發生之前,「邊民」微博上關注最多的就是目前昆明安寧的石化事件。他本人似乎也早在上個星期就對警方的舉動有所預感。9月4日,「邊民」在網路發布了一份《觸怒雲南警方之不完全記錄》的文章,列舉2009年昆明「小學生賣淫案」、2011年昆明「發改委官員聚眾淫亂」等輿論矚目的公共事件中,「邊民」本人或公開質疑政府的不當處置、或作為消息爆料人而引起輿論關注。

「邊民」遭刑拘事件,恰逢中國官方嚴打「網路謠言」的高峰。在北京的社會活動人士胡佳認為,中國當局為壓制網路輿論,近期也更多採用一種非政治化的罪名指控:

「從九十年代末期到現在,‘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相當長的階段都是當局打壓公民的一記重錘。當局現在比以前聰明瞭一點是,已經甚少動用這種政治罪名,取而代之以很多刑事罪。比如說,非法集會、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尋釁滋事、敲詐勒索、所謂的‘以邪教破壞法律實施’,像‘邊民’這起又是一個新的發展。原來(當局)它還是可以明目張膽以政治罪鎮壓政治犯,現在會給你進一步的污名化。」

《南方都市報》的報導說,目前有中國網友質疑「邊民」遭刑拘是因言獲罪。最近兩天,有公眾相約前往五華拘留所外試圖探望「邊民」並表達聲援,這一現象儼然成了一門行為藝術。更有網友就警方指控邊民「虛報註冊資本」提出不同意見,認為一些地方已改革公司註冊不再需要登記註冊資本,申請營業執照也取消了相關註冊資金或經營範圍等內容,而昆明警方以此拘捕「邊民」的做法讓人難以理解。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