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卑微小人物身上的道德光辉

发表:2013-09-15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15日讯】司马温公(司马光)《序赙礼》,记载了乡里市井中五个有道德的人。吕南公写作《不欺述》,记载了三个人。他们都因为卑贱低下而不见于历史典籍。

司马温公所记载的都是陕州夏县人。

世间丧礼废之已久,有的举办丧礼时亲朋好友来了就与主人大吃八喝,一醉方休;有的居然用鼓乐队为丧车作先导;还有的丧事,喜事一块办。人们对此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医生刘太,在为父母亲服丧期间,不喝酒不吃肉三年之久,温公认为是当今士大夫所难于做到的。

他的兄弟刘永一,尤其孝顺友爱廉洁谨慎。熙宁初年,夏县发生水灾,百姓淹死的数以百计,刘永一拿着竹竿站在门口,别人家里的东西漂流进家门的,就拨出去。有一个和尚在他家里寄存了几万钱后来死了,刘永一去到县官衙门里自己报告,请求把钱归还给和尚的亲戚后辈。乡里人欠他钱不还的,就把借据毁了。

另一个是周文粲,他的哥哥喜欢喝酒,依靠兄弟过日子,哥哥有时喝醉了殴打周文粲,邻居抱不平来安慰他,周文粲发怒说:“哥哥没有殴打我,你为什么要挑拨我们的兄弟关系呢?”

还有一个叫苏文庆的人,奉事继母以孝顺闻名。他常常对他妻子说:“你侍候我母亲只要稍有疏忽,一定赶你出门。”继母年轻守寡而又没有亲生儿子,因此安心地住在他家一辈子。

元丰中年,朝廷修建景灵宫,调集天下的画师去到京城绘画,事情完了,皇帝下诏选择考试其中技艺高超的,留在翰林院授给官职俸禄。有个名为台亨的名列第一。但他以父亲年老为理由坚决辞谢,回乡在农村奉养父亲。

这五个人都是我的同乡,所以知道这些故事。

吕南公所记载的都是建昌南城人。一个是陈策,他曾经买一头骡子,可是误买了不能放置鞍子的骡子。他不忍心把骡子转手给别人,叫人把它养在野外草棚里,等它自己死去。陈策的儿子和狡猾的市场经纪人合谋,乘路过当地的官员丢失了马,就磨破骡子的背部来炫耀它能驮东西,沿街叫卖这头骡子。

卖掉以后,陈策听说了这件事,亲自追上官员,告诉他说骡子不能加鞍使用。官员怀疑陈策爱惜不肯卖,就把骡子藏起来,不让陈策看见。陈策请他把鞍子试放上去,由于骡子的脊骨高高的,鞍子根本就放不上去。官人这才感谢他并退回了骡子。

有人向陈策买银器和罗绮(疏薄有花纹的丝织品),陈策不卖给他罗绮。那个人说:“过去在您的库房里有这东西,现在为什么吝惜了?。”陈策说,“是这样,有人用它向我抵押银钱以后死了,时间已经很久,蚕丝松脆不堪使用。听说您要想作为女儿的陪嫁,哪里能用这东西来害您呢?”又取出抵押给他的银器掷到烧旺的火炭里,说:“我恐怕抵押的人也许得到的不是真银器。所以为您试验一下。”

有一个叫危整的,去买鲍鱼。市场经纪人在秤锤上做手脚偷偷地照顾危整。卖鱼人离开以后,这个人就留下在危整旁边,请求说:“您要买的只是五斤,我已经为您暗地里加了一倍,您应该请我喝酒。”危整大吃一惊,追赶卖鱼人追了几里把他追回来,并把多得的鲍鱼的钱付给了他。回来又请经纪人喝酒,说:“你所要求的不过是酒罢了,为什么要欺骗贫困的人呢?”

有一个叫曾叔卿的,买了一批陶器要转卖到北方去而没能成行。有人向他批发这批陶器,曾叔卿卖给他,已经交了货款,还是问他说:“现在你要把这批陶器运到哪里去?”那个人回答:“想学您过去的计划运去北方。”曾叔卿说:“不行。我因为知道北方最近发生灾荒,因此我不用这些陶器前去交换物品,现在难道应该不告知您,以致使您受害吗?”于是就不再把陶器卖给那个人。当时曾叔卿家里很贫穷,妻子儿子正忍饥挨冻。他还是不愿因照顾家里人而叫别人吃亏。

啊,像这八个人,真是有道德啊!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