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卑微小人物身上的道德光輝

發表:2013-09-15 1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15日訊】司馬溫公(司馬光)《序賻禮》,記載了鄉里市井中五個有道德的人。呂南公寫作《不欺述》,記載了三個人。他們都因為卑賤低下而不見於歷史典籍。

司馬溫公所記載的都是陝州夏縣人。

世間喪禮廢之已久,有的舉辦喪禮時親朋好友來了就與主人大吃八喝,一醉方休;有的居然用鼓樂隊為喪車作先導;還有的喪事,喜事一塊辦。人們對此習以為常,見怪不怪。醫生劉太,在為父母親服喪期間,不喝酒不吃肉三年之久,溫公認為是當今士大夫所難於做到的。

他的兄弟劉永一,尤其孝順友愛廉潔謹慎。熙寧初年,夏縣發生水災,百姓淹死的數以百計,劉永一拿著竹竿站在門口,別人家裡的東西漂流進家門的,就撥出去。有一個和尚在他家裡寄存了幾萬錢後來死了,劉永一去到縣官衙門裡自己報告,請求把錢歸還給和尚的親戚後輩。鄉里人欠他錢不還的,就把借據毀了。

另一個是周文粲,他的哥哥喜歡喝酒,依靠兄弟過日子,哥哥有時喝醉了毆打周文粲,鄰居抱不平來安慰他,周文粲發怒說:「哥哥沒有毆打我,你為什麼要挑撥我們的兄弟關係呢?」

還有一個叫蘇文慶的人,奉事繼母以孝順聞名。他常常對他妻子說:「你侍候我母親只要稍有疏忽,一定趕你出門。」繼母年輕守寡而又沒有親生兒子,因此安心地住在他家一輩子。

元豐中年,朝廷修建景靈宮,調集天下的畫師去到京城繪畫,事情完了,皇帝下詔選擇考試其中技藝高超的,留在翰林院授給官職俸祿。有個名為臺亨的名列第一。但他以父親年老為理由堅決辭謝,回鄉在農村奉養父親。

這五個人都是我的同鄉,所以知道這些故事。

呂南公所記載的都是建昌南城人。一個是陳策,他曾經買一頭騾子,可是誤買了不能放置鞍子的騾子。他不忍心把騾子轉手給別人,叫人把它養在野外草棚裡,等它自己死去。陳策的兒子和狡猾的市場經紀人合謀,乘路過當地的官員丟失了馬,就磨破騾子的背部來炫耀它能馱東西,沿街叫賣這頭騾子。

賣掉以後,陳策聽說了這件事,親自追上官員,告訴他說騾子不能加鞍使用。官員懷疑陳策愛惜不肯賣,就把騾子藏起來,不讓陳策看見。陳策請他把鞍子試放上去,由於騾子的脊骨高高的,鞍子根本就放不上去。官人這才感謝他並退回了騾子。

有人向陳策買銀器和羅綺(疏薄有花紋的絲織品),陳策不賣給他羅綺。那個人說:「過去在您的庫房裡有這東西,現在為什麼吝惜了?。」陳策說,「是這樣,有人用它向我抵押銀錢以後死了,時間已經很久,蠶絲鬆脆不堪使用。聽說您要想作為女兒的陪嫁,哪裡能用這東西來害您呢?」又取出抵押給他的銀器擲到燒旺的火炭裡,說:「我恐怕抵押的人也許得到的不是真銀器。所以為您試驗一下。」

有一個叫危整的,去買鮑魚。市場經紀人在秤錘上做手腳偷偷地照顧危整。賣魚人離開以後,這個人就留下在危整旁邊,請求說:「您要買的只是五斤,我已經為您暗地里加了一倍,您應該請我喝酒。」危整大吃一驚,追趕賣魚人追了幾里把他追回來,並把多得的鮑魚的錢付給了他。回來又請經紀人喝酒,說:「你所要求的不過是酒罷了,為什麼要欺騙貧困的人呢?」

有一個叫曾叔卿的,買了一批陶器要轉賣到北方去而沒能成行。有人向他批發這批陶器,曾叔卿賣給他,已經交了貨款,還是問他說:「現在你要把這批陶器運到哪裡去?」那個人回答:「想學您過去的計畫運去北方。」曾叔卿說:「不行。我因為知道北方最近發生災荒,因此我不用這些陶器前去交換物品,現在難道應該不告知您,以致使您受害嗎?」於是就不再把陶器賣給那個人。當時曾叔卿家裡很貧窮,妻子兒子正忍飢挨凍。他還是不願因照顧家裡人而叫別人吃虧。

啊,像這八個人,真是有道德啊!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