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在改革之路上倒退?

作者:华尔街日报 发表:2013-09-20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中国新一届政府正在日益展现其手腕。看起来与上届政府非常相似。

随着秋季中央全体会议的临近,围绕中国主席习近平改革议程的预期可能需要暂时被搁置了。他在上任之初采取了整顿送礼和铺张浪费的公款宴席的举措,但现在他似乎回归了历来的执政方式。

近期的政策举措显示出一种似曾相识的在改革之路上折返的模式,中共采取了镇压异议的措施,并且未能放开对经济的牢牢控制。

尽管近期新自由贸易区受到热议,但中国在言论自由问题上正在倒退,采取了新的压制措施。一场惩处造谣者的运动已经令数百人因为在微博上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或者诽谤信息而被拘留。中国法院已经表示,所发布的诽谤信息被浏览超过5,000次或者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人将负刑事责任,并且可能面临三年有期徒刑。

这一严厉举措显示出,这届政府在建立权力基础或者推进改革的能力方面并不自信。

有一个政策行动被大肆宣传,那就是在上海建立自由贸易区。这一计划旨在加快上海晋升为金融中心的步伐,以及推动中国更大范围的解除利率管制以及让人民币自由浮动的金融改革的步伐。但在上海自由贸易区于本月晚些时候的正式成立进入倒计时之际,外界的期望正在迅速降温。

上周末,一位中国央行前副行长警告称,不应在上海自由贸易区优先实施利率市场化,因为这会引发投机性资金流动。分析师也淡化了这一计划的重要性。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说,这一尝试值得关注,但这并不会带来改革,该公司仍预计改革将在未来数年逐步展开,而不是“突然发生巨变”。

我们有可能看到一种模式,即在大胆的言辞之后真正实施政策时更为谨慎。

另一个例子是一项旨在解决污染的措施陷入停滞,今年早些时候在城市被雾霾笼罩之际,污染问题成为中国破坏式发展模式的一个象征。

上周,国务院发布了新的污染防治指导原则,但似乎不太可能对限制煤炭的使用起到太大的作用。新的指导原则包括承诺到2017年前将煤炭使用量占能源总消耗量的比重从约67%降至65%。有报道显示,经过数月的争论后,由于各省不能接受减少火电发电量造成的经济增速放缓,最后的承诺被稀释。

不愿牺牲经济增长来实现空气质量的提高,这种选择或许可以追溯至“李克强策略”。李克强说,中国将尽一切努力将今年经济增速保持在7.5%。

在此之前,中国似乎愿意面对财政紧缩、改革和更低的经济增速,以便使经济摆脱对债务推动的增长模式的依赖。这种政策被称为“李克强经济学”,出现在外界似乎误读了6月中国银行间利率大幅上升之后。

随着政府解释说银行间利率的上升是一种为整顿财政而采取的有意政策,很多人将其解读为一项范围更广的政策的一部分。政府现已注意到各种警告,这些警告显示中国经济中的信贷规模已经达到了无法持续的水平。

然而,鉴于这种政策有失控的风险,若认为当局将利用银行间利率作为一种控制资金过量的工具,难免有些牵强附会。毕竟,银行间市场的冻结曾是上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人们仍怀疑中国逐步进行的金融改革努力被人发现犯了错误。允许通过理财产品实现事实上的利率市场化,同时推出人民币贸易结算,意想不到的结果是通过伪装成虚假出口的资金进行的投机性人民币融资套利交易大幅增加。随着美联储表示将缩减债券购买政策,热钱纷纷退出,打击利率较高的理财产品和减少融资套利交易似乎是一种更加可能的解释。

此后,政策似乎回到了加大放贷以及基础设施和重工业支出的默认状态。8月,衡量新增信贷的最广义指标较7月上升了近一倍。

不过,这表现为增长加快——过去一个月,用电量、工业活动和房价重新加速增长。

或许对政策的最佳解释是它意在平衡李克强对权力的掌控,而不是平衡经济。对投资者来说,相信这一政策可能是一件危险的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