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被囚 维权人士独憔悴(图)

发表:2013-09-20 0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湖北宜昌民主人士刘家财 中:长期参与民主运动的郭飞雄 右:山东省维权人士薛明凯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中秋节是中国人寄予人月两团圆的传统日子,但政府的打压手段未有放松,佳节当前仍有多名维权人士遭到传唤及软禁。而牢固在铁窗下的异见人士,更被迫与家人天各一方。

北京的维权人士王宁,周四早上出门到菜市场,欲采购中秋应节物品时,被数名维稳人员,一度强行拉到派出所。王宁指,自从他曾去济南围观薄熙来案后,便遭到警方的打压。时至今天,他家楼下一直有维稳人员看守。

另外,长期上访被列入打压黑名单的浙江访民吕飞英,上月到渖阳市“中国全运会”比赛场地申冤遭截返,并关进黑监狱。近日获释后,一直遭控制在家中,即使中秋大节,当局亦不予宽松。

被传唤、软禁的,尚可跟家人一起共度佳节。但处身铁窗下的,唯有和家人各自孤独。

热爱网上写文章发表言论,曾参与“同城饭醉”活动的湖北宜昌民主人士刘家财,上月二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从家中带走后关押后,至今已有个半月。刘家财的妻子王玉兰向本台指,周三晚突然接到警方致电,还以为当局通知她,丈夫可在中秋节获得释放。谁知,对方只是告知她,刘家财的控罪已改为“扰乱社会秩序罪”。王女士坦言,只希望丈夫尽快回家。

王女士: 我昨天接到(电话),今天是中秋节,公安那边放假,我稍后再问,律师快到了,相信就快可见面了。
记者: 还是觉得中秋节该一起过吧。
王女士: 那一定是了。

另外,八月初,在广州被捕的当地活跃维权人士郭飞雄,因被控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遭刑拘关押个多月,他的代表律师隋牧青向本台指,至今仍未有机会与对方见面。身为对方好友,隋律师感慨自己能与家人于中秋节日共聚天伦,但郭飞雄与家人不单分隔海外,目前还要忍受铁窗生活,隋牧青此刻亦感到无奈。他指,唯一可以为对方做的,就是向当局穷追不舍,争取会见的机会。

隋牧青: 都比较伤感,中国有一句说话,就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也是挂念朋友的日子,不少人亦打给我问郭飞雄的情况,现在的政治环境残酷,已将人性扼碎。我们会追问公安局,有正式批捕了没有,我们还会要求尽快会见。

长期参与民主运动的郭飞雄,曾被当局罗织罪名,在2007年以“非法经营罪”,判入狱五年。郭妻子张青和一对子女,于2009年获美国的政治庇护,逃离大陆。2011年9月郭飞雄刑满出狱后,一直与妻儿分离。郭飞雄曾对记者表示,要做实事推动中国的民主发展。在年初要求中央官员公开财产的活动中,郭飞雄也有连署。

隋牧青律师曾公开表示,郭飞雄再次被逮捕的直接原因,是他参与了今年初《南方周末》的维权活动。

而于中秋节前,即使能步出狱门,亦会因政府的阻挠,而未能跟家人及时团聚。因 “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入狱两年的山东省维权人士薛明凯,周日获释后,一直失去父母的联系。其后他前往杭州探友,又被强行遣返回山东。

薛明凯向本台指,周四,好不容易找到父母的下落,原来母亲一直遭当局软禁于山东,而父亲未能掌握他出狱的消息,误以为他被送往北京,所以走到北京找他。

薛明凯明言,在囚日子心里非常挂念双亲,现在出狱又未能即时团聚,心中难免焦急。

薛明凯: 现在我母亲被安排在宾馆中,现在的人权一点都没有保障。我现在还未见他们,我会赶过去,毕竟长时间没有见,也是很挂念的。他指,未有后悔曾为民主维权而遭受牢狱之苦,暂未有计划日后的人生去向,反而想著周五与母亲重逢后,相信会有讲不完的心底话。

而今年三月,被关押在丹东教养院的辽宁省访民姜家文,周三中秋节前夕获得释放。本台曾致电联络,但无法接触。据《权利运动》报道,指姜家文的手机、被公安扣留,因此未能向外界联系致谢,但透过媒体,希望大陆内仍被关押的维权人士,能早获自由。

3月15日,姜家文带领访友解救吉林访民郭洪伟,遭到派出所警员联同吉林接访人员殴打后失踪。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