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被囚 維權人士獨憔悴(圖)

發表:2013-09-20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湖北宜昌民主人士劉家財 中:長期參與民主運動的郭飛雄 右:山東省維權人士薛明凱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中秋節是中國人寄予人月兩團圓的傳統日子,但政府的打壓手段未有放鬆,佳節當前仍有多名維權人士遭到傳喚及軟禁。而牢固在鐵窗下的異見人士,更被迫與家人天各一方。

北京的維權人士王寧,週四早上出門到菜市場,欲採購中秋應節物品時,被數名維穩人員,一度強行拉到派出所。王寧指,自從他曾去濟南圍觀薄熙來案後,便遭到警方的打壓。時至今天,他家樓下一直有維穩人員看守。

另外,長期上訪被列入打壓黑名單的浙江訪民呂飛英,上月到渖陽市「中國全運會」比賽場地申冤遭截返,並關進黑監獄。近日獲釋後,一直遭控制在家中,即使中秋大節,當局亦不予寬鬆。

被傳喚、軟禁的,尚可跟家人一起共度佳節。但處身鐵窗下的,唯有和家人各自孤獨。

熱愛網上寫文章發表言論,曾參與「同城飯醉」活動的湖北宜昌民主人士劉家財,上月二日,被當地警方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從家中帶走後關押後,至今已有個半月。劉家財的妻子王玉蘭向本臺指,週三晚突然接到警方致電,還以為當局通知她,丈夫可在中秋節獲得釋放。誰知,對方只是告知她,劉家財的控罪已改為「擾亂社會秩序罪」。王女士坦言,只希望丈夫盡快回家。

王女士: 我昨天接到(電話),今天是中秋節,公安那邊放假,我稍後再問,律師快到了,相信就快可見面了。
記者: 還是覺得中秋節該一起過吧。
王女士: 那一定是了。

另外,八月初,在廣州被捕的當地活躍維權人士郭飛雄,因被控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遭刑拘關押個多月,他的代表律師隋牧青向本臺指,至今仍未有機會與對方見面。身為對方好友,隋律師感慨自己能與家人於中秋節日共聚天倫,但郭飛雄與家人不單分隔海外,目前還要忍受鐵窗生活,隋牧青此刻亦感到無奈。他指,唯一可以為對方做的,就是向當局窮追不舍,爭取會見的機會。

隋牧青: 都比較傷感,中國有一句說話,就是每逢佳節倍思親,也是掛念朋友的日子,不少人亦打給我問郭飛雄的情況,現在的政治環境殘酷,已將人性扼碎。我們會追問公安局,有正式批捕了沒有,我們還會要求盡快會見。

長期參與民主運動的郭飛雄,曾被當局羅織罪名,在2007年以「非法經營罪」,判入獄五年。郭妻子張青和一對子女,於2009年獲美國的政治庇護,逃離大陸。2011年9月郭飛雄刑滿出獄後,一直與妻兒分離。郭飛雄曾對記者表示,要做實事推動中國的民主發展。在年初要求中央官員公開財產的活動中,郭飛雄也有連署。

隋牧青律師曾公開表示,郭飛雄再次被逮捕的直接原因,是他參與了今年初《南方週末》的維權活動。

而於中秋節前,即使能步出獄門,亦會因政府的阻撓,而未能跟家人及時團聚。因 「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入獄兩年的山東省維權人士薛明凱,週日獲釋後,一直失去父母的聯繫。其後他前往杭州探友,又被強行遣返回山東。

薛明凱向本臺指,週四,好不容易找到父母的下落,原來母親一直遭當局軟禁於山東,而父親未能掌握他出獄的消息,誤以為他被送往北京,所以走到北京找他。

薛明凱明言,在囚日子心裏非常掛念雙親,現在出獄又未能即時團聚,心中難免焦急。

薛明凱: 現在我母親被安排在賓館中,現在的人權一點都沒有保障。我現在還未見他們,我會趕過去,畢竟長時間沒有見,也是很掛念的。他指,未有後悔曾為民主維權而遭受牢獄之苦,暫未有計畫日後的人生去向,反而想著週五與母親重逢後,相信會有講不完的心底話。

而今年三月,被關押在丹東教養院的遼寧省訪民姜家文,週三中秋節前夕獲得釋放。本臺曾致電聯絡,但無法接觸。據《權利運動》報導,指姜家文的手機、被公安扣留,因此未能向外界聯繫致謝,但透過媒體,希望大陸內仍被關押的維權人士,能早獲自由。

3月15日,姜家文帶領訪友解救吉林訪民郭洪偉,遭到派出所警員聯同吉林接訪人員毆打後失蹤。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