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耶伦成为美联储女主席

作者:许一力 发表:2013-09-20 0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大热门人选萨默斯近日突然宣布退出美联储主席一职的争夺后,现任美联储副主席珍妮特·耶伦成为新主席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这是很有看头的一件事,她将很可能成为美联储历史上从副主席位置升任主席的第一人,也是第一位女性主席。

就在萨默斯宣布退出的当天,资本市场引起很大的反应,显然谁的当选,决定了美联储接下来会有什么样的政策方向,这很重要。那耶轮会做何方向选择呢?

中国人不了解这个女人,美国人其实也不是很了解她,但实际上,耶伦是现任主席伯南克的拥趸,在美联储也许是一个灵魂式人物。查看此女之前的言论:在政策立场方面,耶伦曾表示,相比华尔街和通胀率,她更关注经济基本面和失业率。耶伦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经济重现增长的事实,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相反,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将让美国人民的生活陷入困境,这才是政策决策者真正应解决的问题。相信这段表态很可能将成为左右未来耶伦治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走向。

耶伦应该是个不简单的人物,此女很可能是奠定当前美国低通胀模式的重要人物,并且其对于宽松政策的偏执在格里斯潘时代就已经有过明显的体现。

曾经有一段资料:1996年6月,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简直就是华尔街的一尊神像,他打个喷嚏,金融市场就得地震,当时格林斯潘正致力于将年化通胀率推低至0附近,以实现物价稳定的央行首要目标。但当时央行资历尚浅的耶伦并不认同上述做法,她找格林斯潘谈话,公然反驳称如果保持一定通胀,对经济反而是好事,随后她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试图阐述通胀可以降低衰退的频率和力度,这一理论最终被证明是合理的,并且也就此奠定了如今美联储核心通胀设在2%目标的基础。

如果属实,那单单这么一个政策就足够在美国经济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笔。

与美国政府一样,美联储内部也存在鸽派鹰派之争。尽管他们对此嗤之以鼻,但明确的立场分野依然存在在美联储抗通胀和保就业两大核心任务上,分析美联储的政策走向必须了解这个。最终拥有决定权的,是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有投票权的12位成员。成员包括美联储主席、副主席、5位美联储董事和纽约地区储备银行行长,另外4位成员轮流从其余11家地区储备银行行长中挑选,任期一年。

简单来说,鹰派反对通胀,反对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QE),而鸽派成员则更担心就业疲弱,更担忧经济增长,希望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拉动就业增长。通常来说,鹰派比鸽派的态度更激烈。伯南克和耶伦就是典型的鸽派人物。从此前耶伦的表态就明显看出,其对量化宽松政策仍然是报以极大地期望。特别是今年5月份,QE已经进入后半程之后,作为美联储副主席的耶伦还不止一次在公开媒体表示,美联储应该进一步加大QE规模,来达到刺激经济的目的。

通常情况下是这样的:美国经济的阴晴决定着鸽派和鹰派势力的起伏。当失业率等关键数据转好时,美联储内部的鹰派势力就会渐趋壮大;反之鸽派则会更有市场。说到底,美国的经济数据才是美联储制订政策,决定QE的根本依据,但可以通过FOMC成员的言论和偏好初步判断一下他们在投票时候的态度是倾向QE还是相对克制。

作为伯南克一脉相承的接班人,耶伦的上任是否意味着QE的退出会再度放慢?答案几乎是肯定的。

从大的趋势上来说,美国逐步退出QE应该已经是大势所趋。无论是从吸引资金回流美国市场,还是说需要对新兴市场经济成果进行收割,美国政府不会放过这一轮鱼肉全球经济的机会。但以何种模式退出,就是市场关注的问题。

从美国历史上看,离开宽松模式之后的美联储加息,曾经不止一次造成资本市场的浩劫,最近一次的例子,是新千年之后互联网泡沫的破裂,以美联储加息为时点,美国纳斯达克指数崩盘,半年内指数暴跌80%,市值蒸发超过5万亿美元,近40%的公司退市,超过一半的互联网企业在突然收缩的货币政策中没能挺过2004年。而从纳指当前的点位来看,当时股灾的影响至今未消。

而就当前的市场情形来看,美国经济经历了次贷危机之后的新一轮增长,其代表就是科技股。目前的风光正在重演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辉煌状态。随着QE带来的美国就业数据恢复,华尔街显然不希望再度出现一轮01年甚至是08年的股灾。

这次伯南克卸任,那么就已经说明了必须退出宽松政策,此前同为对手的耶伦和萨默斯两个人的比较只是谁的退出措施更激进。

可以这样分析,QE的退出是大势所趋,只是身为“鸽派”的耶伦比曾经同为对手的萨默斯看上去更 “可爱”,因为前者推崇延续伯南克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利于量化宽松政策平稳退出,暗示美联储在实施削减购债计划时会更谨慎,加息时也不会那么暴风骤雨,对于金融市场的冲击也将会有所控制,这对依赖流动性的全球股市是一个好消息。耶伦也说过这样的话——美联储开始削减资产购买并不意味着将完全收紧货币政策,这个过程将需要很长时间。

这就是为什么华尔街方面,几乎是一面倒的支持耶伦当选的原因。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也可以看到美国金融界对于当前政策方向的一个需求。

一旦耶伦或者类似的鸽派人物作为美联储主席上台,实质上是,伯南克可能继续影响美联储的未来政策。长期的零利率很可能将是未来美国经济的一个写照,而借此机会,美国经济将会在量化宽松的余晖之中,享受最后一段闲适的宽松时光。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