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耶倫成為美聯儲女主席

作者:許一力 發表:2013-09-20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0日訊】大熱門人選薩默斯近日突然宣布退出美聯儲主席一職的爭奪後,現任美聯儲副主席珍妮特·耶倫成為新主席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這是很有看頭的一件事,她將很可能成為美聯儲歷史上從副主席位置升任主席的第一人,也是第一位女性主席。

就在薩默斯宣布退出的當天,資本市場引起很大的反應,顯然誰的當選,決定了美聯儲接下來會有什麼樣的政策方向,這很重要。那耶輪會做何方向選擇呢?

中國人不瞭解這個女人,美國人其實也不是很瞭解她,但實際上,耶倫是現任主席伯南克的擁躉,在美聯儲也許是一個靈魂式人物。查看此女之前的言論:在政策立場方面,耶倫曾表示,相比華爾街和通脹率,她更關注經濟基本面和失業率。耶倫曾在公開場合表示,經濟重現增長的事實,並不意味著可以高枕無憂;相反,居高不下的失業率將讓美國人民的生活陷入困境,這才是政策決策者真正應解決的問題。相信這段表態很可能將成為左右未來耶倫治下美聯儲的貨幣政策走向。

耶倫應該是個不簡單的人物,此女很可能是奠定當前美國低通脹模式的重要人物,並且其對於寬鬆政策的偏執在格里斯潘時代就已經有過明顯的體現。

曾經有一段資料:1996年6月,時任美聯儲主席的格林斯潘簡直就是華爾街的一尊神像,他打個噴嚏,金融市場就得地震,當時格林斯潘正致力於將年化通脹率推低至0附近,以實現物價穩定的央行首要目標。但當時央行資歷尚淺的耶倫並不認同上述做法,她找格林斯潘談話,公然反駁稱如果保持一定通脹,對經濟反而是好事,隨後她發表了一篇研究論文,試圖闡述通脹可以降低衰退的頻率和力度,這一理論最終被證明是合理的,並且也就此奠定了如今美聯儲核心通脹設在2%目標的基礎。

如果屬實,那單單這麼一個政策就足夠在美國經濟史上留下重要的一筆。

與美國政府一樣,美聯儲內部也存在鴿派鷹派之爭。儘管他們對此嗤之以鼻,但明確的立場分野依然存在在美聯儲抗通脹和保就業兩大核心任務上,分析美聯儲的政策走向必須瞭解這個。最終擁有決定權的,是美聯儲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有投票權的12位成員。成員包括美聯儲主席、副主席、5位美聯儲董事和紐約地區儲備銀行行長,另外4位成員輪流從其餘11家地區儲備銀行行長中挑選,任期一年。

簡單來說,鷹派反對通脹,反對繼續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QE),而鴿派成員則更擔心就業疲弱,更擔憂經濟增長,希望繼續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以拉動就業增長。通常來說,鷹派比鴿派的態度更激烈。伯南克和耶倫就是典型的鴿派人物。從此前耶倫的表態就明顯看出,其對量化寬鬆政策仍然是報以極大地期望。特別是今年5月份,QE已經進入後半程之後,作為美聯儲副主席的耶倫還不止一次在公開媒體表示,美聯儲應該進一步加大QE規模,來達到刺激經濟的目的。

通常情況下是這樣的:美國經濟的陰晴決定著鴿派和鷹派勢力的起伏。當失業率等關鍵數據轉好時,美聯儲內部的鷹派勢力就會漸趨壯大;反之鴿派則會更有市場。說到底,美國的經濟數據才是美聯儲制訂政策,決定QE的根本依據,但可以通過FOMC成員的言論和偏好初步判斷一下他們在投票時候的態度是傾向QE還是相對克制。

作為伯南克一脈相承的接班人,耶倫的上任是否意味著QE的退出會再度放慢?答案幾乎是肯定的。

從大的趨勢上來說,美國逐步退出QE應該已經是大勢所趨。無論是從吸引資金回流美國市場,還是說需要對新興市場經濟成果進行收割,美國政府不會放過這一輪魚肉全球經濟的機會。但以何種模式退出,就是市場關注的問題。

從美國歷史上看,離開寬鬆模式之後的美聯儲加息,曾經不止一次造成資本市場的浩劫,最近一次的例子,是新千年之後網際網路泡沫的破裂,以美聯儲加息為時點,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崩盤,半年內指數暴跌80%,市值蒸發超過5萬億美元,近40%的公司退市,超過一半的網際網路企業在突然收縮的貨幣政策中沒能挺過2004年。而從納指當前的點位來看,當時股災的影響至今未消。

而就當前的市場情形來看,美國經濟經歷了次貸危機之後的新一輪增長,其代表就是科技股。目前的風光正在重演網際網路泡沫破裂前的輝煌狀態。隨著QE帶來的美國就業數據恢復,華爾街顯然不希望再度出現一輪01年甚至是08年的股災。

這次伯南克卸任,那麼就已經說明瞭必須退出寬鬆政策,此前同為對手的耶倫和薩默斯兩個人的比較只是誰的退出措施更激進。

可以這樣分析,QE的退出是大勢所趨,只是身為「鴿派」的耶倫比曾經同為對手的薩默斯看上去更 「可愛」,因為前者推崇延續伯南克的寬鬆貨幣政策,有利於量化寬鬆政策平穩退出,暗示美聯儲在實施削減購債計畫時會更謹慎,加息時也不會那麼暴風驟雨,對於金融市場的衝擊也將會有所控制,這對依賴流動性的全球股市是一個好消息。耶倫也說過這樣的話——美聯儲開始削減資產購買並不意味著將完全收緊貨幣政策,這個過程將需要很長時間。

這就是為什麼華爾街方面,幾乎是一面倒的支持耶倫當選的原因。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也可以看到美國金融界對於當前政策方向的一個需求。

一旦耶倫或者類似的鴿派人物作為美聯儲主席上臺,實質上是,伯南克可能繼續影響美聯儲的未來政策。長期的零利率很可能將是未來美國經濟的一個寫照,而藉此機會,美國經濟將會在量化寬鬆的余暉之中,享受最後一段閑適的寬鬆時光。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