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起审计“飓风”能否迎来问责“风暴”

发表:2013-09-20 09: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0日讯】审计暑昨天公布了四川、甘肃等9省市45县市区社会抚养费审计调查结果。审计发现,上述地方在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方面存在统计上报人口数量不实,征收标准不一,征收自由裁量权过大,下达征收任务,违规使用社会抚养费等问题。据初步统计,45县市区向征收单位和计生部门违规拨付的社会抚养费,总金额达16.27亿元。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从2009年至2012年5月短短的3年多时间里,涉案金额之大(16.27亿),波及范围之广(45县市区),不免让人瞠目结舌。一个仅实施11年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制度,竟然会有如此大的亏空,我们不禁要问,谁是是背后的“蛀虫”?资金去了哪里?是否符合征收本意?这些抚养费到底“抚养”了谁?

幸好审计部门及时回应民生关切,澄清和还原了事情真相,对于及时纠正违规行为,堵住政策漏洞,维护社会公平和正义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也相信,随着媒体的关注、群众的期待,定会引发领导重视,事情的原委终究也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然而,审计“飓风”真是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答案绝非是肯定的。从1999年至今,国家审计署每年都会发布“审计清单”,而且,对中央各部委、国企、省市区的审计工作力度不断加大,虽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审计年年审、问题年年有”的现象依然存在,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新的问题一再出现,呈现出问题领域越来越多、作案手段越来越隐蔽、查处难度越来越大等牲,形势愈发严竣和复杂。

就拿此例来说,这45个县市区置国家政策法规予不顾,阳奉阴违,有令不止,或是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或是未按规定上缴国库、擅自挪用资金;或是按比例返还、违规下达征收任务……其所作所为,让人愤懑。其背后的原因,值得每一个人深思。

一方面,我们的工作欠公开、透明,未在阳光下的工作为贪腐提供了可能。另一方面,审计工作范围线长面广,加之工作力量薄弱,工作中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还有,领导干部的权力缺乏长期、有效、持续的监管,放大了权力寻租的空间。然而,笔者认为,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在于审计工作“雷声大、雨点小”,存在“查”与“处”两张皮、责任追究不到位、法律法规惩处不严,当不法分子面对违法成本太小,利益诱惑巨大的现实,不牺铤而走险,以身试法。

其实,对任一违法乱纪行为,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都明确要进行责任追究,或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或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些,都是我们进行责任追究的“尚方宝剑”。关键还是在于态度和决心,要坚决不留情面,不给机会,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惩处一起,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真心期待刮起的审计“飓风”能迎来问责“风暴”!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