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好坏的世俗评判(图)

作者:冯相军 发表:2013-09-21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配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09月21日讯】一个人怎么样,世俗的评价,一般是好人或者坏人,照此推理,一个社会怎么样,世俗的评价,也该是好社会或者坏社会。一个世俗的人,不想去追问科学理论的高深莫测,不想去探究伟大道路的历史必然,人活着,靠感受的经验,而不是理想的陶醉,当完美的海市蜃楼最终回归于视角偏差产生的认知错觉,人才会相信,没有什么地方可以颂之为天堂,也没有什么地方可以贬之为地狱,任何最伟大的真理也抵不上饥饿时的一顿饱饭。

社会是好是坏,不需要懂得太多的政治学理论,不需要懂得太多的社会学规律,也不需要对一个社会的制度政策作出专业的评价分析,只要能够静下心来,以客观中立的立场,看一看周围的人,哪怕是自己的同学、同事、亲友、工友、街坊、邻居,看看他们是什么样的品行,混得什么样的生活,大概就能得知这社会究竟是怎样的了。

一个社会,假如任凭那些不学无术之人买得一张好文凭掩人耳目,凭着刁钻奸猾精于算计的本事混得一官半职,自己贪得盆满钵满养得三妻四妾却在主席台上大讲特讲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一个社会,假如那些安分守己为人老实,只会默默无闻工作不会溜须拍马做事之人,总是有任务时被吹捧得神乎其神使其甘心情愿以工作为重勇往直前,有好处时总是被疏远得八竿子都够不着使其被迫以大局为重淡泊名利,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

一个社会,假如遵纪守法的都安于清贫,违法乱纪的都大富大贵,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一个社会,假如积德行善的都忍气吞声,行凶作恶的都趾高气昂,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

一个社会,假如撒谎成为必不可少的社交技能,一边标榜为天使的名分,说着自己都不相信的话,做下自己都不敢想的事,一边又教育别人锄恶向善,诱导别人信仰自己,就不是一个好社会;一个社会,假如说真话必须担负可怕的风险,揭露黑幕的遭人打击报复,客观评论的被人警告训诫,就不是一个好社会。

一个社会,假如居庙堂之高的人物都在大谈特谈至高无上的体面话儿却不忧其民之上学之难、看病之难、住房之难,处江湖之远的百姓都在蝇营狗苟自己的小康生活却无视社会公义、良知公道、道德公序,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一个社会,假如官府为政绩可以不计环境代价公民权利为所欲为,百姓为经济可以不计诚信原则公平秩序不择手段,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

一个社会,假如维权首选不是司法途径,而是寄希望于青天大老爷,上位首选不是实力竞争,而是寄希望于关系潜规则,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一个社会,假如年轻人关心的不是政治民生而是影视红星,社会人崇尚的不是惠及社稷的普世价值而是荣华个体的升官发财,就算不得一个好社会。

每一个社会,都需要英雄,需要榜样,而这些英雄,这些榜样,不是活在荧屏上,报纸上,而是活在自己的身边,是自己熟悉的人,比如同学、同事、亲友、工友、街坊、邻居。他们是自己对整个社会是好是坏进行评判的最可靠的证据。假如那些传统的好人活得很贫穷、落魄、郁闷、憋屈,那些传统的坏人活得很富有、得志、高兴、舒畅,不论这社会自我标榜的如何先进优越,都算不得什么好社会。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