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好壞的世俗評判(圖)

作者:馮相軍 發表:2013-09-21 2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3年09月21日訊】一個人怎麼樣,世俗的評價,一般是好人或者壞人,照此推理,一個社會怎麼樣,世俗的評價,也該是好社會或者壞社會。一個世俗的人,不想去追問科學理論的高深莫測,不想去探究偉大道路的歷史必然,人活著,靠感受的經驗,而不是理想的陶醉,當完美的海市蜃樓最終回歸於視角偏差產生的認知錯覺,人才會相信,沒有什麼地方可以頌之為天堂,也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貶之為地獄,任何最偉大的真理也抵不上飢餓時的一頓飽飯。

社會是好是壞,不需要懂得太多的政治學理論,不需要懂得太多的社會學規律,也不需要對一個社會的制度政策作出專業的評價分析,只要能夠靜下心來,以客觀中立的立場,看一看周圍的人,哪怕是自己的同學、同事、親友、工友、街坊、鄰居,看看他們是什麼樣的品行,混得什麼樣的生活,大概就能得知這社會究竟是怎樣的了。

一個社會,假如任憑那些不學無術之人買得一張好文憑掩人耳目,憑著刁鑽姦猾精於算計的本事混得一官半職,自己貪得盆滿缽滿養得三妻四妾卻在主席台上大講特講清正廉潔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一個社會,假如那些安分守己為人老實,只會默默無聞工作不會溜須拍馬做事之人,總是有任務時被吹捧得神乎其神使其甘心情願以工作為重勇往直前,有好處時總是被疏遠得八竿子都夠不著使其被迫以大局為重淡泊名利,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

一個社會,假如遵紀守法的都安於清貧,違法亂紀的都大富大貴,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一個社會,假如積德行善的都忍氣吞聲,行凶作惡的都趾高氣昂,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

一個社會,假如撒謊成為必不可少的社交技能,一邊標榜為天使的名分,說著自己都不相信的話,做下自己都不敢想的事,一邊又教育別人鋤惡向善,誘導別人信仰自己,就不是一個好社會;一個社會,假如說真話必須擔負可怕的風險,揭露黑幕的遭人打擊報復,客觀評論的被人警告訓誡,就不是一個好社會。

一個社會,假如居廟堂之高的人物都在大談特談至高無上的體面話兒卻不憂其民之上學之難、看病之難、住房之難,處江湖之遠的百姓都在蠅營狗苟自己的小康生活卻無視社會公義、良知公道、道德公序,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一個社會,假如官府為政績可以不計環境代價公民權利為所欲為,百姓為經濟可以不計誠信原則公平秩序不擇手段,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

一個社會,假如維權首選不是司法途徑,而是寄希望於青天大老爺,上位首選不是實力競爭,而是寄希望於關係潛規則,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一個社會,假如年輕人關心的不是政治民生而是影視紅星,社會人崇尚的不是惠及社稷的普世價值而是榮華個體的陞官發財,就算不得一個好社會。

每一個社會,都需要英雄,需要榜樣,而這些英雄,這些榜樣,不是活在螢屏上,報紙上,而是活在自己的身邊,是自己熟悉的人,比如同學、同事、親友、工友、街坊、鄰居。他們是自己對整個社會是好是壞進行評判的最可靠的證據。假如那些傳統的好人活得很貧窮、落魄、鬱悶、憋屈,那些傳統的壞人活得很富有、得志、高興、舒暢,不論這社會自我標榜的如何先進優越,都算不得什麼好社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