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广:薄熙来重判终身监禁 难以东山再起(组图)

发表:2013-09-22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2日讯】薄熙来重判终身监禁

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受贿、贪污及滥用职权案,法院一审裁定,薄熙来受贿逾二千万元(人民币,下同,折合约247万欧元)罪成,判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包括以赃款在法国戛纳松树大道7号购买的别墅。法院指薄未有实时提出上诉,但薄的家人在判刑前已表明,无论判决如何,均会上诉。

薄熙来判刑比之前犯贪腐的政治局成员、上海前市委陈良宇和北京前市委陈希同的18年和16年重,亦打破判刑前指薄不会被判无期徒刑的预测,中国历史学者章立凡表示,案件判刊重,显示执政者权力仍未稳,要藉重判薄来立威。他估计,重判薄可能会带来负面影响,被人认为执政者不够宽容,气度不足。

审判此宗世纪大案的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今(22日)早开始透过微博通报判案要点和裁决,并发放薄熙来出庭的照片,只见身穿白衣深色裤的薄熙来在两名比他高的法警左右陪同下站在被告席前,面容略为憔悴,法庭微博更指,薄是戴上戒具出庭的。判刑后,两名法警即各自按着薄的左右肩,把他押离法庭。

薄熙来曾在审讯时推翻证供,指当初只是想保留党籍而认罪,否认三条罪名,不过,法院在微博中明言,不接纳其证言,其辩解亦不可信,指薄称受压并非刑讯逼供,而且证人的口供及物证一致,亦与薄熙来早前的亲笔自书吻合,足以证明其真实性。

法庭裁定,薄熙来收受大连实德集团主席徐明等人共20,447,376元贿款,以职务之便,为该集团谋取利益,罪犯受贿和滥用职权,判处无期徒刑,没收逾二千万家财;另贪污500万元须归还大连市政府。第二宗的贪污罪,被判入狱十五年,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第三宗的滥用职权罪,判有期徒刑七年。有关滥用职权罪,主要指薄在英国商人伍德被杀案中,包庇妻子薄谷开来,阻挠查办案件,并掌掴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又未经正常途径解除王立军职务,以致王叛逃,「造成特别恶劣的社会影响,致使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根据中国法律规定,薄熙来可以一审判决后十日内提出上诉,法院发言人在判刑后的记者会上主动交代,薄未有在庭上提出上诉。不过,薄家家人在判刑前已表明,不论判决如何,都会上诉。
法庭微博指出,旁听人士共116人,当中3人为被告人亲属,2人为陪同人员。

判刑前,法院门外已经架起封锁线及水马,并于法院对面设有采访区。


评论指薄熙来判无期显示他难以东山再起

对于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曾一度系狱的时事评论员程翔表示合适,因为受贿二千万元,在中国有案例是判死刑并实时执行。他续称,判处无期徒刑后两年,犯人便会转为有期徒刑,一般是二十年,届时便可掀出减刑,但即使减刑,薄出狱时已没有政治能量东山至起。

另一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亦认同,薄重振江山的翻生机会十分低,但他认为,薄熙来判刑比预期中重,而部分被判无期徒期的四人帮成员,亦老死狱中。他估计,薄被重判是因为他在法庭推翻原本证供,于是加重刑罚。

薄熙来案件8月22日至26日在济南中院公开审理,被指他本人和家人收受商人唐肖林、徐明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44万元人民币,贪污500万元,在妻子谷开来的杀人案以及重庆市前公安局长王立军叛逃案中滥用职权,薄熙来当庭否认全部控罪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