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发生大规模械斗 至少5死(组图)

发表:2013-09-23 2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富士康发生大规模械斗冲突事件,数百人混战,至少5死

【看中国2013年09月23日讯】台资科技公司“富士康”位于山东省烟台市的厂区,中秋节期间爆发大规模族群暴力冲突。两派分别来自山东和贵州的员工,各自群集百多人,连续4天多次互殴。警方在周六派出数百警力进行大规模镇压,也抓走逾百名参与者。有员工称事件中至少5人死亡,但富士康周一回应传媒查询时否认闹出人命。

烟台市富士康员工谢先生对本台表示,贵州籍员工和山东籍员工多次互相殴斗,在上周四中秋节、周六及周日的规模最大,各自均有百多人参与。事件至周一仍未平息。

对于网友刘伟在腾讯微博里称,事件起因是两对情侣在网吧上网,期间两女发生争执,双方的贵州籍和山东籍男友为此大打出手,并砸坏了网吧的电脑。网吧老板偏袒山东人,随后贵州人回宿舍集合同乡进行报复。

谢先生指他不太清楚真正引发两帮人殴斗的原因。他说,由于在事发后当地政府和厂方强行把事件压了下来,其他员工也不敢再就事件在网上发表任何言论。

谢先生说:“根本都没有平息,昨天下午还在出事了,今天不一定结束。不在厂区打,是在宿舍里打,不是分两班制嘛,早班去上班,在宿舍休息的夜班可能在打架。夜班上班,早班就打。警察都去了,什么特警、武警,地方军队都来了,来了几百人都有。”
记者问:“大概是怎么一回事?是网传的为了上网引起的?”
谢先生回答:“究竟为什么真的不知道,反正是贵州的打山东的,打了好几次了。(事件)被压著了,反正不好说死了多少个,估计死了5个以上。(但消息)不让发,听他们说控制很严的,不让说这个事。要不是你说你是香港记者,估计我也不敢说。”
记者问:“事情对于你们员工来说有影响的?”
谢先生回答:“老是担心,出门也不会一个人走,几个人一起走。”

从员工上载到网上,一段据称是在周四中秋节当晚拍摄的视频显示,200多人聚集在一起互相殴斗,现场也来了大批警察,但似乎未能成功阻止。至于另一段据称是在周六拍摄的视频指出,赤裸上身的贵州籍员工手拿棍棒,在宿舍里见到山东籍员工就打,山东籍员工也纷纷拿起武器反击。在场的警察进行驱赶,数名警察把1名员工进行制服,抢去他们手中的棍棒,并按倒地上不许动。期间有被制服的员工大喊警察打人。
背景声音:“警察打人呀!警察打人呀!”

本台致电富士康烟台厂区的电话,总机接线的员工指,事件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工作,但详情建议记者向相关负责人了解。
员工说:“我也不太清楚,他可能在开会吧,因为上午几个电话都是他助理接的,都说他在开会。”
记者问:“也是为了这个事情?”
员工回答:“我就不太清楚了,他(助理)没有讲。”
记者问:“那你们在这几天都在放假,或是今天已经正常了?”
员工回答:“我们没有放假,都在上班。这事我建议你稍后拨他电话好吗?他会给你答覆的。”

不过至截稿前,也未能成功与该名相关负责人联系上。

而人力资源部的一名员工在接受查询时,否认有打斗事件发生,然后匆匆挂上电话。他说:“富士康没有打架的,不好意思,再见。”

记者也向烟台市政府查询,不过接线的官员拒绝回应。
他说:“这个事情不是我管的,具体我不是太了解。”

富士康烟台厂区工会周一下午在其官方微博上称,中秋节当晚有少数职工自行在园区外聚集喝酒,酒后两夥人发生争执,导致聚集斗殴,现场约三、四百人围观,造成11人轻微伤入院治疗,无重伤、无死亡。事后当地多个政府部门成立工作组,以及出警到现场进行控制,已处理了带头组织滋事人员,对参与者进行了教育处理。目前事态已经平息。

类似烟台厂区的冲突,在富士康并非首次。去年9月底,山西省太原市的厂区,安保人员与山东籍员工起冲突,并殴打员工,厂内逾千同乡和其他员工为其讨公道,最后演变成大混战。官方称殴斗中有40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无人死亡。

同年的11月中,位于深圳市厂区也因为有一名下班员工遭保安打伤,引发逾千人围观及抗议,期间有人纵火和损毁设施。当局派数百防暴警察戒备,事件扰攘近四个小时才平息,约200人被捕。

(本篇图片取自网络,看中国配图)

(原标题:富士康再爆族群冲突 数百人混战)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