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养生三要素(图)

发表:2013-09-26 0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为何“大脑养生三要素”赛补脑药

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足量的葡萄糖、足够的氧气被称之为“大脑养生三要素”,只要做到这三点,赛过补脑药。

(网络图片) 

充足的睡眠和休息

睡眠是解除一天疲劳,恢复充沛精力的重要生理现象。休息是使大脑由兴奋向抑制转化,调节大脑皮质,解除大脑疲劳的积极措施。因此睡眠和休息对大脑的保护作用占头等重要的位置。

一个人除了在睡眠状态外,他的脑子一直有兴奋活动。全身所需的氧气有1/4是大脑消耗掉的,比肌肉消耗的多15~20倍左右。从心脏排出来的血液有1/5是供大脑使用的。因此人的一切活动和疲劳都先发生在大脑。

休息,用医学的术语来说,就是脑的抑制过程。其抑制过程有两种形式:当一群神经细胞兴奋的时候,其他神经细胞就处于抑制状态,比如说当你在运动的时候,管运动的神经细胞工作并处于兴奋状态,而管思维的神经细胞就抑制了,这种方式叫做“轮流休息”的方式;另外一种方式是,总休息、总抑制,即睡眠。

大脑的兴奋和抑制是矛盾的对立,又是矛盾的统一。一位伟人曾经说过“会休息的人才会工作。”,而今社会,有不少人则认为“睡觉、休息太浪费时间,也输不起时间……”,所以不顾眼皮子打架,哈欠不止,还硬着头皮子学习、做事,实则相反,事倍功半;有的甚至过劳而死。

休息和工作是一对矛盾的对立和统一,如果处理好了,我们不仅能用好脑,出色完成学习和工作,而且又有益身心健康。

足量的葡萄糖

葡萄糖是大脑细胞活动的主要能源。大脑每分钟消耗葡萄糖约50毫克,几乎占全身葡萄糖总消耗量的1/4。英国Northumbria大学人类感知神经学中心主任安德鲁——斯奇雷博士指出“大脑是人体器官中最需要不断增加营养的器官之一,即使是大脑在休息期间,也会燃烧掉人体20%~30%的能量,与此同时大脑却只能储备非常少量的葡萄糖等营养物质,所以需要人体的循环系统不间断地向其提供营养物质或氧气。”葡萄糖主要来自膳食中的碳水化合物,来源之广泛,如果膳食中不注意主食的供给,不好好吃饭,就会减少葡萄糖的供应,便将影响脑功能。医学研究表明,脑力是否旺盛与血糖有关,血糖下降是导致大脑反应迟钝,思维能力差的原因。

足够的氧气

葡萄糖能为大脑细胞提供能量,它需要有氧气发生化学作用,才能释放出足够的能量。有人测试,在有氧的情况下,一单位的葡萄糖能转化成38单位的能量;如果没有氧气,只能产生2单位的能量。从理论上来说,脑的重量只占全身重量的2.5%~3%,但它消耗的氧气量却占全身总量的20%,可见大脑是多么的需要氧气。氧气来源于空气,当很多人拥挤在一个狭小的空间时,你会感到头脑发沉、发晕,注意力不能集中,这正是大脑早期缺氧症状。因此,打开门窗,让房间通风,或常做户外有氧运动等,对大脑是有益的。

英国Northumbria大学人类感知神经学中心主任安德鲁——斯奇雷博士为提高大脑功能出“奇方”,即通过对人体注射葡萄糖制剂或是让人体吸入纯净氧气,将可提高脑功能,并通过志愿者试验,发现这些人的大脑功能有了显著提高;研究还发现,志愿者通过面具吸氧30秒~1分钟,然后接受记单词测试,受试者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多记住单词。

虽然实验证明给人体注射葡萄糖和吸氧能达到很好的效果,但我们不提倡这样做。我们只要做到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适当运动,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就能达到大脑养生的效果。

来源:39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