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为啥要移民国外

发表:2013-09-26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6日讯】最近看到许多中国人跑到英国来买房子,先让孩子读书,然后离退休的父母跟进。在诺丁汉这样的小城市,都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在伦敦,同一栋新建的公寓楼里,有一半是中国人,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来自大陆。

如何解释中国富人热衷于英国的生活,非常值得我们研究和探讨。不过,本人认为有如下的因素可以解释这种现象。

首先是中英两国的房价差别巨大

昨天,朋友带我们到他们的‘老’房子摘果子。这个房子4个卧室,两个客厅,两个洗澡间。前面的花园和停车空间可以同时停4辆汽车。后面的花园有200多平方米,除了有菜地和草地,还种了3棵果树:一棵梨树,一棵苹果树,一棵李树。奇怪的是,这三棵果树的果实同时可以摘取,而且,都长着密密麻麻的果子。朋友4家人,光摘下的李子,一个礼拜也吃不完。

这个房子是1989年建成的独栋别墅,两层楼大约150平米的建筑面积,刚刚被人用24万英镑(约220万人民币)买走。除了公寓式的房子,英国房子的产权都是永久的。朋友家用36万英镑另外买了一栋崭新的,全部高级装修的3层楼别墅。面积比老房子多一倍,带有3个洗澡间,4个厕所,5间卧室(其中两间带有自己的卫生间和洗澡间),三个客厅,两个车库, 两个花园与大面积的停车位和草地。

这样好的房子,如果在北京2千万是拿不下的,在二线城市,恐怕也要700万人民币以上。

中国的房价高,是中国富人卖掉国内房子,然后供养孩子出国留学,并且买下别墅的好时机。我估计有相当的父母就是这样想与这样做的,尤其是那些孩子能够在英国读完书以后还可以就业的家庭。

第二个因素是独生子女政策

许多中产及富裕的家庭,如果供两个孩子出国恐怕比较吃力,要为孩子在国外买别墅就更吃力了。另外,因为只有一个孩子,他(她)长大出国以后,如果在国外工作,父母就可以把家里的积蓄大都拿到国外投资,然后与孩子同住。

第三个因素是国内生活环境非常拥挤与恶劣

交通拥挤,环境污染,对有钱的人来说是可以避免的,对没有钱的人来说,那就是逃也逃不掉了。富人避开恶劣的生活环境就是移民,国外有许多不适合国人生活习惯的地方,包括文化,习俗,语言。然而,一旦这些不习惯都能被克服,或者能被接受,移民就没有什么悬念了。

那么,有钱人移民对中国好还是不好呢?

不好的一面是资金外逃,减弱投资拉动力。好的一面就是减少人口压力,增加国际交流和国际化的程度。

所以,富人外出,只要是合法的,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应该顺其自然。

不过,要减少富人外出,就必须从环境上下功夫,从改善交通上下功夫,从减少房地产泡沫上下功夫。

打压房价,越打越涨。不过,房价是不可能无止境的涨下去的。涨得越厉害,泡沫爆破时的连带破坏作用就越大。报纸与网络天天报道一线城市房价猛涨,政府应该制定城市平衡发展的长期规划,保证城市化的均衡发展,从‘均衡’两个字里找到根本的解决办法。

来源:中国企业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