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车”的另类用途(图)

发表:2013-09-27 1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7日讯】所谓公车,无非是政府配发给官员的交通工具,马车也好,轿子也罢,包括今天的小汽车,其主要作用就是代步和显示官家威仪。而在古代,公车在使用过程中,还延伸出许多颇为另类的用途,读来让人忍俊不禁。

一是采集民意。光武帝建武年间的荆州刺史郭贺,字乔卿,是个口碑极好的廉吏。《后汉书》里说,郭贺“敕行部去襜帷,使百姓见其容服,以章有德”。按照惯例,古代官员坐公车出行,通常是“垂赤帷裳”,相当于今天的车窗玻璃是内视的,外人瞧不见里面。但郭贺反其道而行之,车窗全部打开,要让所有百姓都能看见他亲民的形象。

再来是显示“个性”。南北朝时的宋文帝爱坐羊拉的公车,在当时被认为是品位;宋的右光禄大夫颜延之,为了显示自己的卓尔不群,选老牛和病牛驾驶公车,游荡于街市间;宋的大将军沈庆之,乘坐的是“猪鼻无帷车”,也就是猪充当司机的“敞篷车”,够另类也潇洒。

明代的都御史鄢懋卿则是无法无天,“其按部,常与妻偕行,制五彩舆,令十二女子舁之,道路倾骇。”啥意思?就是说,按明代规定,“文武官例应乘轿者,以四人舁之”,轿夫不得超过四人。可鄢懋卿有大奸臣严嵩罩着,律法对他而言就是个摆设,抬轿者超过指标三倍不说,还使用女性“司机”,其狂妄之状,可见一斑。

当然了,坐公车的也不一定都是此类狂徒,也有“廉政表率”。比如朱元璋。

朱元璋肃贪,在历史上是出了名的严酷,而他也能以身作则。《明史》说,一次有司奏请,说万岁的专车(轿子)老旧了,要重新装潢一下,需用黄金若干云云。朱元璋说,不必了,用铜就可以。臣子讨好他,“陛下,即使用纯金,又能费多少?”朱元璋说:“朕富有四海,岂吝乎此?然所谓俭约者,非身先之,何以率下?且奢侈之原未有不由小至大者也。”朱元璋坚持开旧车,就是为了给臣下做表率。

今天的公车都是普通轿车,没听说过有拿房车当公车,四海为家、车上办公的。那么,古代的情况又怎么样呢?

有两个例子可以对比着说一说。明清两朝有规定,公车不得过界,哪个衙门的公车只能在哪个地界跑,出了地界,官员必须乘坐私轿,卸任时更不能带走。譬如刘墉做苏州知府时,其官轿不能出苏州,以至于当他升任吏部侍郎时无轿可坐,要去轿行租轿子上班。可见,一般官员若想把公车当家,非但空间不允许,制度这一关也过不了。

张居正使用的豪华公车就不同了,可以全国通行,因为他是万历首辅,总理大臣,管着全国的地界儿。另外,张居正的官轿,整个儿一个巨无霸,32个轿夫抬着,有卧室、外套间、会客室,还有厨房和厕所,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绝对可以当房车用。

来源:兰州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