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公車」的另類用途(圖)

發表:2013-09-27 16: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7日訊】所謂公車,無非是政府配發給官員的交通工具,馬車也好,轎子也罷,包括今天的小汽車,其主要作用就是代步和顯示官家威儀。而在古代,公車在使用過程中,還延伸出許多頗為另類的用途,讀來讓人忍俊不禁。

一是採集民意。光武帝建武年間的荊州刺史郭賀,字喬卿,是個口碑極好的廉吏。《後漢書》裡說,郭賀「敕行部去襜帷,使百姓見其容服,以章有德」。按照慣例,古代官員坐公車出行,通常是「垂赤帷裳」,相當於今天的車窗玻璃是內視的,外人瞧不見裡面。但郭賀反其道而行之,車窗全部打開,要讓所有百姓都能看見他親民的形象。

再來是顯示「個性」。南北朝時的宋文帝愛坐羊拉的公車,在當時被認為是品位;宋的右光祿大夫顏延之,為了顯示自己的卓爾不群,選老牛和病牛駕駛公車,遊蕩於街市間;宋的大將軍瀋慶之,乘坐的是「豬鼻無帷車」,也就是豬充當司機的「敞篷車」,夠另類也瀟灑。

明代的都御史鄢懋卿則是無法無天,「其按部,常與妻偕行,制五彩輿,令十二女子舁之,道路傾駭。」啥意思?就是說,按明代規定,「文武官例應乘轎者,以四人舁之」,轎夫不得超過四人。可鄢懋卿有大奸臣嚴嵩罩著,律法對他而言就是個擺設,抬轎者超過指標三倍不說,還使用女性「司機」,其狂妄之狀,可見一斑。

當然了,坐公車的也不一定都是此類狂徒,也有「廉政表率」。比如朱元璋。

朱元璋肅貪,在歷史上是出了名的嚴酷,而他也能以身作則。《明史》說,一次有司奏請,說萬歲的專車(轎子)老舊了,要重新裝潢一下,需用黃金若干云云。朱元璋說,不必了,用銅就可以。臣子討好他,「陛下,即使用純金,又能費多少?」朱元璋說:「朕富有四海,豈吝乎此?然所謂儉約者,非身先之,何以率下?且奢侈之原未有不由小至大者也。」朱元璋堅持開舊車,就是為了給臣下做表率。

今天的公車都是普通轎車,沒聽說過有拿房車當公車,四海為家、車上辦公的。那麼,古代的情況又怎麼樣呢?

有兩個例子可以對比著說一說。明清兩朝有規定,公車不得過界,哪個衙門的公車只能在哪個地界跑,出了地界,官員必須乘坐私轎,卸任時更不能帶走。譬如劉墉做蘇州知府時,其官轎不能出蘇州,以至於當他升任吏部侍郎時無轎可坐,要去轎行租轎子上班。可見,一般官員若想把公車當家,非但空間不允許,制度這一關也過不了。

張居正使用的豪華公車就不同了,可以全國通行,因為他是萬曆首輔,總理大臣,管著全國的地界兒。另外,張居正的官轎,整個兒一個巨無霸,32個轎夫抬著,有臥室、外套間、會客室,還有廚房和廁所,生活設施一應俱全,絕對可以當房車用。

来源:蘭州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