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纳税人不能只当自动提款机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3-09-29 0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09月29日讯】别把纳税人当自动提款机

近日,国家发改委一官员表示:中国民众应转变意识,主动承担环保责任,治理环境的成本需要公众支付。该官员在接受访谈是还表态称:非常赞成“百姓要为呼吸新鲜空气买单”的提法。(9月25日《南方都市报》)该官员此言一出,立即引发舆论一片哗然,网友一致吐槽。从房产税到交通拥堵费,该解决的房价和堵车问题解决了吗?如今准备征“呼吸税”了吗?

为何把加税当解决问题的“万能药”?

一直以来我国环保的基本原则: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既然是谁污染,谁治理,凭什么让老百姓买单?环境污染根本上是国内“简单以GDP增长论英雄”,无视环境治理,纵容排污企业肆意排污造成的,第一责任方就是超标排污的那些企业。他们才应该为百姓能呼吸新鲜空气买单,老百姓基本上是环境污染的受害者,现在得不到赔偿还要买单?

不知何时我国已开始流行用“加税”来解决各类民生问题,并成为一种新时尚。如为了控制不断上涨的房价,酝酿房产税、物业税;为了抑制城市汽车拥堵,想出了“交通拥堵费”;为了控制油价证收“燃油附加税”;为抑制股市去泡沫,调高吧印花税;为了保护环境,出台车船税…………如今面临空气污染严重,官员们又雷人的想出了“呼吸空气税”。估计将来我们会陆续出现更多新的社会问题,“万税”的日子则不远了。

难怪有网友开玩笑说:光靠收费就能解决问题,那么,很多人都可以当领导了。越来越多的民众,特别是高知识结构的网民已经意识到:对不可抑制的民生需求难题,通过收费来抑制,非但无法解决问题,反而让征收变成创收。政府是多了一笔收入,而民生问题依然加重。试问房产税止住高房价了吗?燃油税止住高油价了吗?即使中国人民亨受全世界最贵的房价和油价,这些税还不是一样照收不误!
中国人的税负究竟有多重?

据福布斯发布的一项数据指出,中国税收占GDP的32%,而税收用于搞社会福利的比例却远远落后,老百姓的税赋痛苦指数排在全世界第二(法国第一)。中国人的税负有多重?如果你的税前月薪10000元,除去四金和个税,实际拿到手7052元。公司为了给你支付10000元钱的税前薪水,公司要支出14150元,基本上你到手薪水的2倍。如果你买了总价100万的新房,有50-70万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政府的腰包。你平时的任何消费都要交近15%的税,这就是中国的税负!

富兰克林有句名言,人的一生有两件事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一是纳税。在中国,你也许什么都不是,但你肯定是一个纳税人。但大多数公民对自己是不是纳税人都是糊涂的,他们甚至以为只有去了税务局交税才算是纳税人。我们很多民众,甚至都没有底气称自己是纳税人。但事实上只要你消费了,就可以理直气壮称为纳税人,比如从工资中纳了个人所得税,从储蓄存款中纳了储蓄利息税,从买房中纳了房产交易税……

外国电影上常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公民可以底气十足地指责某警察工作不认真:我是纳税人,你的薪水是我们支付的,我有权监督你的行为!但现在,中国公民还找不到这种纳税人的感觉。中国的纳税者虽然交了税,但却既不知道自己交了税,也不知道自己交了多少税。因此,很容易处于“植物人状态”,不关心自己财富的去向,也不会有意识地去监督税权,追问政府对税款的实际用途与效率。
不要把纳税人当成提款机

纳税人为支撑这一切付出了多大代价?纳税人付出的代价购买到了什么样的服务?作为一名纳税人,无论交纳了多少税金,都有权利要求我们的政府公布“账单”。如果,有的公务员,拿了我们纳税人的钱去“浪吃浪喝”,或“公车私用”,或“公费旅游”,或“公款泡妞”,对不起,我们就有权利进行问责。如果,作为地方政府,拿了我们纳税人的钱去搞“形象工程”,去捞政绩,对不起,我们就有权利加以监督。

比如有这样一个政府。这个政府要建一座桥,建一个什么样的桥,交给谁来建,政府都不认为市民有权过问,市民只要知道,政府要给他们造一个“彩虹桥”就可以了;桥建起来之后,市民有表态感谢政府的义务;桥塌了,死伤了行人,市民有服从政府不许过问、不许议论、尤其不许对外人乱说的义务。这大概就是当前纳税人的现状,他们成了政府的自动提款机。

我们每一个共和国的公民,都不应该忘记一件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那个表面上看来威严、强大的国家,那些政府机关大楼坐着的每一个或严肃或冷淡或高高在上的官员,从根本上说,是你用你的辛勤劳作和血汗换取的财富支撑着的、养活着的。我们应该在自己的脑子里深深地刻印下这样的观念,并且要把这种税收观念或者说文化告诉每一位中国人:只有人民才是税收的最终受益者;只有人民授权才是国家征税唯一的合法性源泉;请别忘了,您是“纳税人”!

版权声明
网络转载务必标明作者并给出原文链接,报纸杂志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权。侵权必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