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納稅人不能只當自動提款機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3-09-29 0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09月29日訊】別把納稅人當自動提款機

近日,國家發改委一官員表示:中國民眾應轉變意識,主動承擔環保責任,治理環境的成本需要公眾支付。該官員在接受訪談是還表態稱:非常贊成「百姓要為呼吸新鮮空氣買單」的提法。(9月25日《南方都市報》)該官員此言一出,立即引發輿論一片嘩然,網友一致吐槽。從房產稅到交通擁堵費,該解決的房價和堵車問題解決了嗎?如今準備征「呼吸稅」了嗎?

為何把加稅當解決問題的「萬能藥」?

一直以來我國環保的基本原則:誰開發,誰保護,誰污染,誰治理。既然是誰污染,誰治理,憑什麼讓老百姓買單?環境污染根本上是國內「簡單以GDP增長論英雄」,無視環境治理,縱容排污企業肆意排污造成的,第一責任方就是超標排污的那些企業。他們才應該為百姓能呼吸新鮮空氣買單,老百姓基本上是環境污染的受害者,現在得不到賠償還要買單?

不知何時我國已開始流行用「加稅」來解決各類民生問題,並成為一種新時尚。如為了控制不斷上漲的房價,醞釀房產稅、物業稅;為了抑制城市汽車擁堵,想出了「交通擁堵費」;為了控制油價證收「燃油附加稅」;為抑制股市去泡沫,調高吧印花稅;為了保護環境,出臺車船稅…………如今面臨空氣污染嚴重,官員們又雷人的想出了「呼吸空氣稅」。估計將來我們會陸續出現更多新的社會問題,「萬稅」的日子則不遠了。

難怪有網友開玩笑說:光靠收費就能解決問題,那麼,很多人都可以當領導了。越來越多的民眾,特別是高知識結構的網民已經意識到:對不可抑制的民生需求難題,通過收費來抑制,非但無法解決問題,反而讓徵收變成創收。政府是多了一筆收入,而民生問題依然加重。試問房產稅止住高房價了嗎?燃油稅止住高油價了嗎?即使中國人民亨受全世界最貴的房價和油價,這些稅還不是一樣照收不誤!
中國人的稅負究竟有多重?

據福布斯發布的一項數據指出,中國稅收佔GDP的32%,而稅收用於搞社會福利的比例卻遠遠落後,老百姓的稅賦痛苦指數排在全世界第二(法國第一)。中國人的稅負有多重?如果你的稅前月薪10000元,除去四金和個稅,實際拿到手7052元。公司為了給你支付10000元錢的稅前薪水,公司要支出14150元,基本上你到手薪水的2倍。如果你買了總價100萬的新房,有50-70萬會通過各種渠道流入政府的腰包。你平時的任何消費都要交近15%的稅,這就是中國的稅負!

富蘭克林有句名言,人的一生有兩件事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一是納稅。在中國,你也許什麼都不是,但你肯定是一個納稅人。但大多數公民對自己是不是納稅人都是糊塗的,他們甚至以為只有去了稅務局交稅才算是納稅人。我們很多民眾,甚至都沒有底氣稱自己是納稅人。但事實上只要你消費了,就可以理直氣壯稱為納稅人,比如從工資中納了個人所得稅,從儲蓄存款中納了儲蓄利息稅,從買房中納了房產交易稅……

外國電影上常有這樣的鏡頭,一個公民可以底氣十足地指責某警察工作不認真:我是納稅人,你的薪水是我們支付的,我有權監督你的行為!但現在,中國公民還找不到這種納稅人的感覺。中國的納稅者雖然交了稅,但卻既不知道自己交了稅,也不知道自己交了多少稅。因此,很容易處於「植物人狀態」,不關心自己財富的去向,也不會有意識地去監督稅權,追問政府對稅款的實際用途與效率。
不要把納稅人當成提款機

納稅人為支撐這一切付出了多大代價?納稅人付出的代價購買到了什麼樣的服務?作為一名納稅人,無論交納了多少稅金,都有權利要求我們的政府公布「賬單」。如果,有的公務員,拿了我們納稅人的錢去「浪吃浪喝」,或「公車私用」,或「公費旅遊」,或「公款泡妞」,對不起,我們就有權利進行問責。如果,作為地方政府,拿了我們納稅人的錢去搞「形象工程」,去撈政績,對不起,我們就有權利加以監督。

比如有這樣一個政府。這個政府要建一座橋,建一個什麼樣的橋,交給誰來建,政府都不認為市民有權過問,市民只要知道,政府要給他們造一個「彩虹橋」就可以了;橋建起來之後,市民有表態感謝政府的義務;橋塌了,死傷了行人,市民有服從政府不許過問、不許議論、尤其不許對外人亂說的義務。這大概就是當前納稅人的現狀,他們成了政府的自動提款機。

我們每一個共和國的公民,都不應該忘記一件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那個表面上看來威嚴、強大的國家,那些政府機關大樓坐著的每一個或嚴肅或冷淡或高高在上的官員,從根本上說,是你用你的辛勤勞作和血汗換取的財富支撐著的、養活著的。我們應該在自己的腦子裡深深地刻印下這樣的觀念,並且要把這種稅收觀念或者說文化告訴每一位中國人:只有人民才是稅收的最終受益者;只有人民授權才是國家徵稅唯一的合法性源泉;請別忘了,您是「納稅人」!

版權聲明
網路轉載務必標明作者並給出原文鏈接,報紙雜誌使用需微博私信取得用稿授權。侵權必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