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危机四起 习近平打出传统宗教牌?(组图)

发表:2013-10-01 09: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1日讯】

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报道称,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感中国正在失去道德规范,要求共产党更加包容传统信仰,希望借此弥补中国高速发展和急于致富所造成的道德空缺。

三个接近中国领导高层的独立消息来源向路透社表示,习近平成长于"毛式清教主义"的中国,为如今中国道德沦陷、金钱至上的现象所困扰。消息人士指出,习近平希望借助中国"传统文化"或信仰--儒教、佛教和道教填补导致腐败滋生的漏洞。持怀疑态度者则认为此举其实意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巩固一党专政。

共产党在中国建政之初,中国犯罪率较低,腐败也极其罕见。根据今年3月一份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的工作报告,2008年和2012年之间,约有14.3万共产党官员被判贪污和玩忽职守罪。

习近平去年11月上台以来,掀起高调反腐运动。然而,专家认为,只有深入且艰难的政治改革才能带来真正的改变。与此同时,网络上几乎每天都曝出道德沦丧的事件:贪污腐败、掺假食品,还有类似前一阵子有报道称男童被伯母无故挖眼等荒唐事件。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向路透社表示:"习近平深知反腐运动只能治标、政治体制改革和坚定信仰才能治本。"消息人士认为,政府部门将推行倾向儒教、佛教和道教的相关政策,以此希望这些信仰可以平复那些无力买房、没钱受教育和看病的民众的不满。"宗教的影响将被无声无息地逐渐扩大。"另一个消息人士指出:"传统文化不会被推广,但是对传统文化的批评将被禁止。"

怀疑者则认为这一举措的用意在于转移普通中国百姓对腐败和掠夺土地等问题不满而指向共产党的矛头。"佛教徒认命,认为今生的苦难来源于前世的报应。"佛教徒、活动人士胡佳解释说。

真正的宗教自由?

习李上台以来,高调反腐

中国宪法虽然有宗教自由的条例,但无神论者共产党却毫不手软地打击一切挑战其统治地位的团体。1999年以来,中国明令禁止法轮功,成百上千的信徒被捕入狱。1995年,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拒绝承认达赖喇嘛所挑选的位居第二的西藏宗教领袖6岁小班禅,并将其软禁。

"软硬兼施,"总部位于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研究员林伟(NicholasBequelin)介绍说。"中国的宗教必须服务于国家。"林伟继续说:"中国现在宗教更加自由……但是共产党会在多大程度上准备允许真正的宗教自由呢?"

美国国务院在其2012年公布的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中指出,中国官员和安全部门严格审查和限制宗教和精神团体的活动。该报告称,大量信徒因其信仰和从事宗教活动而被中共政府骚扰、拘留、逮捕甚至被判刑。实际上,党内保受派对他们眼中的"宗教渗透"仍持忧虑态度。全国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在今年6月底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强调,中共党员不能信教。

也有人认为,他们能感觉到改变的意味。台湾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淡江大学教授林中斌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表示:"想要拯救当前危机中的中共和国家,习近平必须要填补精神上的空白。"

"善待宗教”

包容儒教等传统文化,可填补精神空缺?

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乐斌今年7月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善待宗教应该成为普遍共识……不论哪个国家都应该真心实意地、无歧视无偏见地依法保护好本国公民信仰宗教的权利。"

接下来的一个月,习近平再次强调"建设物质和精神文明"。今年2月习近平在北京接见了随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同访问中国大陆的台湾星云法师。中国高层领导人和宗教领袖之间的会面并不常见。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星云大师曾因为在美国的寺院中为中共高官许家屯提供庇护而于90年代初被中国封禁,而如今,他已成为中国的一位畅销书作者。

北京支持的非政府组织--亚太交流与合作基金会执行副董事长肖武男表示:"习近平及其家人对佛教很有感情。"中共常委中排名第四的俞正声今年7、8月访问了西藏的5座寺庙、5月访问了新疆西部的一座清真寺,如此频繁的访问,对于这样一位中共高官来说实属罕见。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