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作业......(图)

作者:梦蝶浪人 发表:2013-10-01 09: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1日讯】和别的父亲相比,我可能是一个不合格、不称职的。从儿子降生的那一刻起,就不曾设计过他的未来,没有希望他成为所谓的“大人物”,也不希望他做出点惊天动地、青史留名的大事,只希望他做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开开心心的玩、快快乐乐的长大、高高兴兴的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听着他嘴里不时冒出的新词,看着他不断窜高的个头、不时扭着脖子和我争辩的样子,这臭家伙正在长大!

可能是我过度宽容的结果吧,他比较贪玩、好动、爱说话,历来是被老师当做坏学生对待的,学习一直不是很好,长期处在中下游之间,老是抱怨我们剥夺了他玩的权利和时间,总是自信不足,很是怀疑自己,不能认真完成作业,不能很好地学习一些如绘画、乒乓球等爱好,学会了找理由、找借口和撒谎,时常拖延作业,厌学情绪比较强烈。我也经常责问自己:孩子为啥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做事的习惯?孩子为啥老是因为这些毛病被老师责罚?一直问自己,但也没有搞清楚问题所在,还是尊重成长的规律,顺其自然吧,逐步纠正,逐渐培养品格。

但是,时光的脚步却是永不停留的,孩子也在自己的贪玩、老师的责罚和我的谈话中长大了,成为一个问题较多、学习方法和习惯不太好的孩子。在小升初之前,他们的班主任认为孩子学习跟不上,希望留级,可能是出于好心,也可能出于升学率的考虑。我觉得孩子学习的确一般般,但绝对没有想到竟如此不堪!震惊之余,开始怀疑自己当初要给他一个快乐的童年、而不是分数重压的童年之想法。

孩子的问题应该是父母的问题,首先应当检查一下我这个父亲的问题。细究之下,觉得自己做的很不够,孩子的作业很少亲自检查过,特别潦草如同天书一般的书写就几乎没有认真纠正过,对作业中发现的问题也没有严格要求、责令立即认真改正,标准不高,要求不严,一切都由着他的性子来,只是想陪着他成长,和他一起解决问题,也相信他会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的,会慢慢改过来了,所以,该坚持的没有从严要求,该放开的没有完全放开,一味听任他自主,比如看到他喜欢画画,就想让他报班学习,每次谈好条件,总是上不几天,也对这种做法默许,可能助长了他的任性、散漫。

拿到寒假作业一看,我都懵了,数学、语文、英语三门课共有13种作业,每门课程平均就有四种之多,每种作业要么是人教版的,要么是黄冈的,全都需要到教育书店买的,打开看了看,内容是重复的,看得自己都有些烦了。于是,我决定今年春节哪儿也不去,节前让他疯玩、玩个够,大年初三就让他闭门写作业。

按报名时间,几乎是两天多就要完成一种,觉得这个量实在太大了,不要说孩子,一个成年人都可能无法完成。难道每门课只写一种作业,保质保量地完成一种不行吗?尽管很不理解,也不忍心孩子陷于题海,但还得配合老师,也希望孩子通过个人努力,免除作业带来的麻烦,建立点自信,有点成就感,就给他订下了严格的时间计划,自己每天坐在家中,督促他每天按时完成作业进度。孩子还是坐不住,坐下来写一会儿,想休息一下、玩一会儿,但一看到我的脸色,就啥不敢说,躲在小房间里偷偷地摆弄一阵儿玩具。数量多了,质量也就无法保证,作业一检查,错字、错题满篇,每本作业都让他改错,时间根本就不够用,一想老师还不是图数量、讲形式,应付一下得了,也就没有过多的坚持,随他去吧!就这样,到报名时还有一种作业没有全部做完,直到补上才得以报名上课。

想想自己的小时候作业很少,有大把大把的时间玩,从来不为功课、作业操心,每天想的最多的是找谁玩、去那玩、怎么玩。可是现在,孩子早早被绑在高考的战车上,全都泡在题海中,玩是什么、怎么玩成了一大难题,要么闲逛,要么打电子游戏,个个都变成了小老头、小眼镜,心里很不是滋味,真不敢去想孩子的未来。尽管对这种教育机制颇有微词,但还得让孩子接受基本的教育,还得上这种满堂漫灌、唯标准答案是从、不提倡独立思考、专门制造考试机器的学校,总不能因为心疼孩子而不让他上学,别无选择啊!

据说,各级政府每年都要下发学生减负的红头文件,这不准,那不行,慷慨激昂,洒洒万言,大有不解决不罢休的势头,结果是课越补越多、教辅资料越卖越多、小书包越背越重。有点能为的早就把孩子送到国外上学,更多的却是我们这些“矮矬穷”,还得忍着、受着,真想问问那些能员大吏、教育砖家,办学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想让我们的下一代成为什么样的人?

记得前一阵子,众多媒体、知名人物还为“钱学森之问”热议了一番,高谈阔论,宏言大旨,如开中药方子一般,提出了甲乙丙丁等诸多观点,很是引人眼球、动人心弦,真是热闹了一阵儿,随后没了下文。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来说,“钱学森之问”有点远了,中国不能出现乔布斯这样的大人物又有什么关系?还是低头看看脚下的这块土地,给孩子一个快乐成长的空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